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东方圣地”之文化济宁

2018-10-31 09:02: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众所周知,山东是一座文化大省,更是一座资源丰富的旅游大省,历史文化与观光旅游在山东交汇相融。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游客走进山东,去探索、去感受、去学习、去品味,体验不一样的“好客山东”。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文化。说到文化,山东有一个地方,可以说从骨子里就透着文化和儒雅,那就是有着“东方圣地”,美誉的山东济宁。

    济宁又被誉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孔子在这里诞生,其创办的儒家学说更是成为世界文化的典范,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山东的重要窗口。

    走进这座从骨子里透着厚重与儒雅的城市,让人内心顿生敬畏、瞬间心境平和。漫步于这座古老的城池当中,脚下和眼前捕捉到的讯息,总令人感动和欣喜。

    诗礼堂前的朗朗读书声,如今依然在孔庙上空盘旋,穿越千年的常态化开城仪式、祭孔展演里,让活生生的孔子仍可走入我们的眼帘。这种文化的特质,是历史赋予济宁最为光鲜的名片。

    悠久的历史文化,为济宁留下的众多文物古迹,是济宁旅游的一笔巨大财富。现已查明的各类古迹7000多处,古建筑3000多间,库藏文物15万件,著名的有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少昊陵;邹城的孟庙、孟府、孟林和明代地下宫殿朱檀墓;微山伏羲庙、殷微子墓、汉张良墓;梁山县水泊梁山遗址;嘉祥曾庙和武氏祠汉画像石等。

    始祖文化、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梁祝文化在济宁交相辉映、相融共生,让济宁成为一座文化朝圣的历史名城。

    待续——“东方圣地”之研学

    或许只有真正走进东方圣地,知道它到底为什么,远比知道它是什么要重要得多。因为,其内在的蕴涵品质比外在的形象更富有魅力,更具备回味余地,也更能给人以熏陶和教育。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