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携程发布“青春旅行报告”:90、00后新旅行态度很蛙系!

2018-01-24 16:42: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静  

如果你问今天的90、00后,怎样的旅行是他最向往的?他可能会回答你:“青蛙旅行”。

这款一时之间刷屏的养成类游戏,唤起了不少新一代对“蛙系”旅行态度的认同——自由任性、心大脚野、说走就走、呼朋唤友……2017年我国旅游人数超过50亿人次,90后、00后开始进入主流。新一代年轻人不再把观光、打卡、购物看作旅行的终极意义,他们的旅行行为哪些改变?

近日,我国领先的旅游行中服务平台“携程微领队”,通过对数千万携程自由行度假用户的大数据分析,发布《2017青春旅行年度报告》,详细阐述了18-27岁年轻人的出行行为和态度,其中有不少特征很“蛙系”。

报告还给妈妈们提个醒,出门在外“儿子们”背包里有什么小秘密,他们最让人操心的是遇到哪些问题。

旅行上瘾症候群不输呱娃

90后的旅行欲望不分四季,有假可以旅行,没有假创造假也可以旅行。然而学生党和上班族有明显的不同。大学生中学生们寒暑假有充分的时间是明显的优势。上班族选择在各大假期出行的比例较为平均。

携程微领队大数据显示,虽然向往和青蛙一样说走就走,但56%的游客仍会提前一个月订酒店机票和自由行产品。提前抢到特价机票和酒店折扣,“超值”和“划算”依然是大部门年轻游客旅行中的关键词。但是不管是国内还是出境游,像“旅行青蛙”一样说走就走越来越流行,29%的人在1周内预订出发,其中真正说走就走的游客占了12%。

和谁玩比去哪儿更重要

80后选择与家人出游的比例最高(50%),但是90后却是最低的(17%),大多数情况是像旅行青蛙一样抛下爸妈去旅行。90后以情侣方式旅游的比例最高(40%),其次是朋友,90后一个人出行的比例是最高的(17%)。他们大多个性独立、适应力强,并且认为旅行是探索广阔世界和更深度认知自己的绝好机会。一个人出游不是无奈之举,而是一种选择。

个性城市和海岛是最爱

旅行青蛙们去了哪里?最有可能的是去了这些地方。境内去的最多的是三亚、成都、上海、重庆、丽江、西安、北京、广州、青岛。出境最受欢迎的是香港、普吉岛、东京、大阪、马尔代夫、曼谷、首尔、新加坡、巴厘岛、清迈。适合逛吃逛吃的个性类城市占比在70%以上,是90后的首选,这充分体现了他们——旅行就是换一个地方做一样事的旅行哲学。椰林、沙滩、比基尼的海岛风光仍然具有杀伤力,三亚、普吉岛、马尔代夫也是他们钟爱的旅行地。

只有一线城市才会玩?

会玩不问出处,除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外,二线城市的会玩程度不输一线城市。杭州、南京、成都、天津、重庆、武汉等都榜上有名。

背包里最不能缺的是这些道具

90后旅行可以不晒,但是不能不记录,背包里必带的五小件是——自拍杆、随身玩偶、Kindle、无人机、手帐本。也有人随身带着一些“不可描述”和“奇葩”的个性道具,让妈妈大呼看不懂。

一路“勾搭”停不下来

他们出门后在路上做了什么?社交已成为90后旅行中的刚需,在旅途中认识当地人、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够让快乐指数成几何倍数增加。

2017年“微领队”结伴功能共收到8万多个结伴帖,18-27岁占52%,90后是交友扛把子。发帖需求也由最初的拼车、拼房、找翻译转变成了约泡吧、约饭、约唱k等更年轻化的体验。

传统的娱乐活动已无法满足90后多层次的需求,年轻游客往往会选择在旅行中利用自由的碎片化时间,参与聚会结交新朋友。携程微领队“旅途聚会”分布在全球各地,主打饭局、酒局、派对、运动、Photowalk、Citywalk、还有最流行的当地特色活动体验,每个聚会活动都传递出年轻人渴望新奇新鲜的旅行新主张,让每个节日都具有专属仪式感。

出门在外妈妈最担心的原来是……

和担心你的“蛙儿砸”一样,90后出门旅行也没让妈妈少操心。

数据显示,丢失物品、生病受伤成为青春旅行中的最大问题。作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网站,携程依托行中服务平台“微领队”,推出“全球旅行SOS”服务,从2017年春节启动到年底,携程微领队服务共接收到2191起SOS求助事件,覆盖全球180个目的地。其中海外求助占比82%。救援成功率达94%。

携程微领队调查显示:旅行中年轻人最讨厌什么事情?“做旅行攻略”居于榜首。携程微领队利用微信群的形式将相同时期去往相同目的地的游客和聚集在一起,安排专人为游客解答问题,一年服务了超过1000万人次。

为解决马大哈和冒失鬼的90后通病,携程微领队特别推出“出行清单”功能。清单还为不同目的地、不同群体的游客划分了“当地特色”“女生专用分类”“宝宝专用分类”等。据了解,90后出行会携带许多奇葩物品,如电水壶、便携马桶、安防摄像头、随身玩偶、电池锅、便携烫衣器、便携淋浴器等。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