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众多中华老字号齐聚沙坡尾 地道闽南美食邀您品尝

2017-12-15 09:23:00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沙坡尾•吃堡供应丰富多样的闽南美食。(杨桂兰摄)

沙坡尾•吃堡昨日盛大开业。(张晋摄)

“吃饱未?”这是典型的闽南式问候语。在沙坡尾,一个契合闽南文化的“吃堡”开门纳客。昨日上午,沙坡尾•吃堡盛大开业,这个由厦门轻工集团打造的闽南名小吃聚集地,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有知名度的、有影响力的厦门餐饮新地标、旅游新名片。

开业现场

一站吃遍闽南美食

想要品尝耳熟能详的闽南风味,再也不用东奔西跑,来沙坡尾•吃堡便可一站吃透“老闽南”。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开业仪式一结束,食客们便涌入沙坡尾•吃堡大快朵颐。厦门馆、漳州馆、泉州馆、综合馆,每个楼层都热闹非凡。鼓浪屿林记鱼丸、同安吴招治博饼、泉州水门国仔面线糊、漳州达聪小巷手抓面……沙坡尾•吃堡呈现了一场正宗而淳朴的闽南名小吃美食盛宴。

这里是目前市场上首个真正推广闽南地道名小吃的美食城,也是聚集最多老字号小吃的综合美食旅游项目。目前正式营业商家45家,其中包括中华老字号和“舌尖上的中国”推荐商户19家、地级市老字号和二十年以上老店22家。

老范志珍好呷的负责人陈建国,是泉州两百八十多年老字号老范志神粬第八代孙,他告诉记者:“沙坡尾是老厦门的核心地带,是一个文化氛围浓郁的地方,吃堡又是以闽南文化传承和发扬为主旨,非常适合我们这种老字号传统名小吃入驻。”

改造背后

“轻工速度”创造奇迹

事实上,让陈建国心动的,还有一个原因,沙坡尾•吃堡是厦门轻工集团旗下的“3+2”文化体验项目之一,国企的背景,对入驻的名小吃商家来说,犹如一剂定心丸。

沙坡尾•吃堡是由原厦门鱼肝油厂升级改造而成。轻工集团克服种种困难,将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工业老厂房,成功改造为极具特色的美食新地标,在保留昔日旧貌的基础上,融合美食文化、渔港文化、疍民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延续和激发旧厂房的活力。从立项到开业,沙坡尾•吃堡只用了不到十个月时间,创造了“轻工速度”,充分体现大型国有企业的实力和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沙坡尾•吃堡采用统一经营、管理、服务的模式,让商户腾出时间和人手,集中精力做美食。轻工集团旗下厦门轻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元杰表示,公司将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名小吃制作工艺不走样。

文化传承

创新性传承闽南文化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轻工集团秉持“举德商旗、走品质路、做百年企业”的理念,着力由第二产业向第二三产业结合转变,其中,沙坡尾•吃堡作为轻工集团“3+2”平台中美食文化的输出窗口,是集团创新性传承弘扬闽南文化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美食不仅是‘忙碌为充肚子饥’的物质,更是那无法忘却的乡愁。为了让闽南‘正港’小吃能够延续,让大家在一个地方能够一次吃遍最闽南美食,我们在古老的厦门老渔港创办沙坡尾•吃堡,这就是我们的初衷。”轻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在策划、建设沙坡尾•吃堡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传承的不易。为了延续闽南美食文化,我们尽力挖掘和动员更多的名小吃来到沙坡尾•吃堡,我们也会尽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沙坡尾•吃堡将依托厦漳泉浓厚的文化底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包容、敢拼、会赢、吃苦、耐劳的闽南精神,大力弘扬闽南小吃文化,将古早的精神、味道代代传承,同时打造成为闽南文化对外输出窗口,向外地游客展示闽南传统美食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提醒】

沙坡尾•吃堡

请您免费吃到饱

沙坡尾•吃堡由厦门轻工集团旗下的厦门轻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地处厦门沙坡尾避风坞中心区域――沙坡尾58号。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地道、正宗的名小吃,沙坡尾•吃堡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万人免费吃活动,详情请关注沙坡尾•吃堡公众号。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