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杨丽萍首部福建文化巨作《平潭映象》1月9日开启全球巡演

2017-12-05 17:47:02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张静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的新作《平潭映象》将于2018年1月9日、10在福州市福建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随后开启为期两年的全球巡演。首演时,杨丽萍也将抵达榕城,亲临现场与首演的观众零距离互动,第一时间收集观众的反馈、专家的意见,及时对作品做出调试、修改,以便更好地把作品呈现给全国观众。

杨丽萍被尊称为“孔雀公主”,是从深山里走出来的神秘舞蹈家。她将东方舞蹈之美盛放在世界,将少数名族的精粹带上国际,舞出了芸芸众生的情真意切。2003年至今,她创作了《云南映象》《藏谜》《云南的响声》《孔雀》《孔雀之东》《十面埋伏》等多部剧目,每一部都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演艺剧目,每年的观看人群达到数百万。《平潭映象》是杨丽萍导演的第八部大型舞台剧作品,首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也是杨老师针对福建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作品。同时,《平潭映象》也是杨丽萍老师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三个映象系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是一部具有国际化视野和高度艺术水准的“台海文化巨著”。

杨老师说,“平潭的地方文化属于闽东文化,在《平潭映象》中如何展示本土文化元素,提炼海岛文化,是这部剧的灵魂!”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相较以往,杨老师在《平潭映象》中对于民俗文化的舞台呈现有全新的想法,既运用了民俗的元素,又加以深化打破民俗的常规表现,运用新的创作理念和现代的表现方式来重新解构,赋予文化新的生命力,让传统得以新生,观众会看到时尚感十足的民俗文化,而传统与现代结合,也正是杨丽萍追求的“新东方美学”。杨老师对作品向来以完美和高要求著称,剧目继承了她高水平的艺术审美追求与艺术哲学呈现,以海坛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通过隐形的故事线贯穿古今七千多年的历史文化脉络,深度融合了海洋文化、海丝文化,台海文化以及史前文化壳丘头遗址的文化元素与南岛语族图腾文化,岛屿特有的海防文化产生的特色民俗藤牌操、巡轿、城隍文化等。溯源千年,以弘扬民族文化的形象,展现民族精粹,推动两岸艺术文化交流。

全剧分为四幕,共14个篇章,每一幕,每一段戏,每一个舞蹈都有独特看点,整场剧目节目会非常紧凑,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通过动力学数控机械灯光、投影舞台特效,以大型多人群舞方式和投影相结合,演绎原生态海岛生活场景,打造沉浸式的体验观感,在剧中还会运用各种大型的人偶,以及舞台剧上罕见的神化人偶的艺术表演形式,现场的震撼度和互动度将是杨丽萍作品一次大的跨越提升。希望大家能亲临剧院,亲身体验。

更值得一提的是《平潭映象》剧目的主创团队。该团队成立于2016年8月,由世界知名艺术家杨丽萍担纲总导演,并邀请到了曾两次参加世界第一名秀——O秀的马天宗(中国台湾)担任总顾问,国内剧院建筑及展演场所设计与工程顾问范朝炜(中国台湾)担任舞台总监,舞美设计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师陶雷亲自操刀,音乐创作由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硕士祁峰包办,服装设计崔晓东,曾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人物造型设计,以及2014年青奥会的服装设计。在创作上,也邀请到了亚洲艺术节联盟主席、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先生;国家一级作曲、国家文化部荣誉专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张树平先生;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剧本奖的三度获得者余青峰先生担任剧目的荣誉顾问,并邀请了众多平潭当地的民俗文化专家成立专家团,为剧目群策群力。

《平潭映象》是平潭旅游文化演艺首创,也是“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化旅游建设的代表性项目,通过剧目巡演将大幅度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对外影响力与旅游号召力。杨丽萍作品《平潭映象》全球首演福州站现已全线开通购票渠道,想要亲临现场的观众可以通过《平潭映象》官微的微店及大麦网、永乐票务等渠道购票。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