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宁德市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展顺利

2017-11-21 17:31:56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张静  

目前宁德市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进展情况如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成果怎样?近日,市文广新局就公众普遍关注的宁德市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情况进行了披露。

据了解,宁德市共56座木拱廊桥,其中11座已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将闽浙两省22座木拱廊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中宁德市有9座木拱廊桥列入,包括屏南县5座,寿宁县3座,周宁县1座。

今年7月19日,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推进会宁德市寿宁县举行。我省寿宁、屏南、周宁、政和和浙江省泰顺、庆元、景宁七县商讨通过了“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联盟章程”和“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联盟协定”,商议了“中国闽浙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意见”。在会上,七县签署了申遗联盟协定,就共同设立廊桥保护七县联盟,推进廊桥保护、申遗工作达成共识。根据七县所达成的共识,联盟将成立专门的申遗协调组织机构,统筹各申报地的工作进度与质量,动员相关部门为申遗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并做好廊桥周边环境整改及宣传科普等相关工作,争取在2021年获得推荐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格。

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下一阶段,宁德市将结合本地实际,明确目标,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申遗时间节点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木拱廊桥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安全防护、宣传推介等各项工作,确保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工作顺利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市领导赴京取得北京大学的支持,未来将依托北京大学传统文化智库研究中心,借助其平台优势和区域优势有力推动木拱廊桥的申遗,将其上升到国家的高度去看待,使之更好更快地向世界遗产迈进。

据了解,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宁德市文物部门对全市85家机关单位、141家事业单位、34家国有企业,共计260家国有单位进行了详细的普查,共登记有可移动文物11523件/套,分别为博物馆(纪念馆)11127件/套,图书馆3件/套,档案馆15件/套,其他文物收藏单位378件/套,收藏的藏品基本上以文博系统为主,占总数97%。

在全市共登记的11523件/套藏品中,瓷器、钱币、竹木雕、陶器、档案文书占的比例较多,皮革、牙骨角器、玻璃器、邮品、交通运输工具、漆器、音像制品等方面缺乏。在全市共登记的11523件/套藏品中,76%以上保存较完整。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