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骄傲!福道拿下重量级国际大奖,为国内唯一!福道建设背后竟还有这些故事......

2017-09-18 17:32:37  来源:海峡网新媒体部  责任编辑:张静  

 大家好,我是福道

 前段时间我上了央视在全国人民前风光了一把~

 今天!我迫不及待地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我获奖啦!还是全国唯一上榜!

 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福道)

 荣获2017年“国际建筑大奖”!

国际建筑大奖

设立于2004年,由芝加哥文艺协会建筑与设计博物馆、欧洲建筑艺术与城市研究中心联合颁发,是引领世界建筑界潮流指标的奖项之一,获奖的作品必须突破设计极限,并成为一座城市中具有艺术价值的作品。

这个奖项的分量可不轻!

而我可是此批国内唯一获奖的建筑!

快快快来给我点赞!

今年底我就要全面开放了!

全长19公里的我,是全国最长的森林步道

开创了中国钢架悬空栈道的先河!

大家都说我是“有福之道”,但你知道吗?

曾经,我只是一个臭水沟

只是一座少有人问津的山脉

骄傲!福道拿下重量级国际大奖,为国内唯一!福道建设背后竟还有这些故事......

今天,就让我来讲讲我的故事

来说说我的前世今生

1

孕育而生

时光回溯到2014年,打开那时的鼓楼地图,西湖左海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城区中心,在它的西面,象山、后县山、金牛山连绵起伏,一直延伸到闽江,如游龙戏珠。这里,是一片保存完好的自然山体,是城市钢筋水泥之中的一片绿洲。

周边近10年开发的住宅区密集,居住人口也越来越多,福州的城市化进程在加快,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这座城车水马龙,喧嚣热闹,而人们与自然接触的愿望变得越来越迫切......

如果有这么一条步道,能让百姓不用出城,就能远离城市的繁杂;如果有这么一条步道能将各大公园串联起来,行成一幅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处之公园、人在画中游的美好画面......那该多好?

于是我就在这样的美好构想中孕育而生。从2014年开始,鼓楼区委区政府着手规划设计城市森林步道。

对了,我还有了一个超棒的名字——“福道”,“福荫百姓,道法自然”。

2

拜师学艺

听我的设计师爸爸说,原来只想把我设计成地面步道,嗯?地面步道,这明显和我现在霸气的美男子形象相差甚远啊喂!

不过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这个思路。当时,福州市鼓楼区区政府安排人员去新加坡考察学习。新加坡有“全球生态花园城市”之称,步道的设计也是一流!考察人员去新加坡的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上走了走。

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长这样

↓↓↓

去过新加坡的朋友一定去过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这是一条长约1.3公里的高架人行天桥,将新加坡南部山区9公里的延伸地区——包括花柏山、直落布兰雅山和肯特山脊连接起来,为新加坡这处自然遗产宝库打开了门户。

这一走不得了,考察人员深受启发:原来步道可以如此保护生态!充满创意的步道,除了满足休闲需求,还可以建成一个地标性建筑!

骄傲!福道拿下重量级国际大奖,为国内唯一!福道建设背后竟还有这些故事......

我们福州也可以落地啊!说干就干,福州市鼓楼区区政府直接把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的设计师请来做福道的主设计!

于是乎,我就有了超级厉害的国际级师傅和师兄!不过我还是觉得自己才是最棒哒,我的主体长度可是师兄的十几倍!

        步道图(图片来源:ArchdailyChina)

3

成长的烦恼

大家说我是“大自然的门户”,事实上,为了保护好生态,我的成长过程让人操碎了心。

2014年到2017年,这三年真的不容易。我身上的每一点沙子、每一挑水泥、砂石,都要靠骡子沿着山间小路,一点点、一点点驮上去的!对的,就是骡子,这种最原始的工具。这些骡子是从四川买来的,一匹要1万多元,一匹骡子一天驮的砂石有300多斤重,要来回15趟左右才能驮完。

除了运输建材,钢构件安装也是让建筑者们费尽了心思。那这么长的钢构件要怎么安装呢?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是吊车“悬浮”在树丛上作业!

这是施工方专门为了我而研发的国内首创“桥面吊机滑行吊装”工艺,也申请了国家专利!具体施工需要先在地上打下Y形钢立柱,然后用吊车将一个个钢桁架拼接起来。为保证“福道”的稳定、安全,Y形钢立柱需钻入地下12至15米!

而我的主体钢桁架本身,又颇有特殊之处——都是镀锌材料,山上湿度大,如用油漆容易生锈,5到10年就需养护一次;采用镀锌材料的话,可以50年不用保养,使用年限可长达70年!

金牛山山脊线上,搭建的钢架

这种施工方式,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虽然花了不少代价,但是也收到意外的效果,我的地面植被都得到了比较完整的保护,这里的野生动物也没有被惊动。而我不仅仅要给大家带来美丽的风景,还身负着一项重要使命——发展海绵公园,让福州更加绿色环保!

位于福道中段的梅峰山地公园就是我的大招!这里有很多小水潭,可别小看它们,降雨时可以对雨水进行滞留和汇集,并通过湿地、旱溪将收集到的雨水层层截留过滤,最终汇入蓄水湖。暴雨来临前,还可以提前降低蓄水湖的水位,容纳更多雨水。

公园内大蓄水湖通过厉害的生物手段改善湖底基质,并在湖中按比例投放改良的水生动植物,建立起了可循环生态系统,水质优良的湖水可再用于浇灌公园的植被。

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因为大家所坚持着的设计初心——敬畏自然。

4

初次面世

时间一晃就过了2年,2016年的春节,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部分区段试开放,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第一次和福州市民见面,也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

2016年春节假期,日均吸引2万游客来我这里游览,我成为福州市区最火的新景点之一!

第一次面世的我还有很多不足,大家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能不能延长开放时间?多建一些观景台?少放水泥石头等等,我都有记在心里,尽力去改正!

在发现假山石风化破损后,负责人也进行了修复或者更换;经过测试,我也具备了夜间开放的条件......我在努力,想让大家越来越喜欢我。

5

长大成人

慢慢的,我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福州人休闲运动的首选之地。又过了一年,我的各大重要节点:金牛山体育公园段、梅峰山地公园段和西客站出入口等都已经全部完工。目前梅峰山地公园和金牛山体育公园已经连通,今年底,我将全面开放,这一次,我要让所有人为我的美而震撼!

不要骂我自恋,说了半天总算到了晒照时间~

【我的整体照】

 我的主轴线长6.3公里,环线总长19公里

【我的样子】

 我是钢架镂空设计,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

 步行舒适感比较好,轮椅通行绝对没问题

【依山而建的我】

横贯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

【穿湖而过的我】

我是目前福建省唯一的沉水桥

梅峰公园山麓中

一处面积约0.5公顷的湖面正好位于栈道下方

【贴心的我,请叫我暖暖的大福】

我给大家准备了Wifi面板,可随时查看游客交通情况

设置了观景平台和休息亭、暸望塔、茶室等

供大家休息纳凉,走累了还可以选择坐电梯哦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我都是美美的】

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处之公园、人在画中游

我的梦想终于成真

而我觉得,这,才是我最美的样子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