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集聚合力 逐梦鄱阳——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赴江西鄱阳考察嘉宾访谈

2017-09-15 09:40:51  来源:东南网-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张静  

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陈必松

福建省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陈立健

投资顾问张寿勇

主持人:福建企业家一向有着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调整,当前闽商最关心什么,最关注什么,最需要什么,有请三位嘉宾为我们做下解答。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厅的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陈必松先生,陈会长您好。

陈必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福建省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陈立健先生,陈秘书长您好。

陈立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以及投资顾问张寿勇先生。

张寿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好的,欢迎三位做客我们的演播厅,首先陈会长我想问一下您,我们的这个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可以说是历史悠久,您可以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陈必松:好,首先非常感谢网友对我们福建省中外企业家的关心跟关注,我们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有个历史渊源,就是组建于1984年,我们福建省原来有55位厂长、经理联名写信要求中央要给松绑放权的政策,后面1986年组建了福建省第一个综合性的商会。我们联谊会主要任务是增强服务能力,构建政府对企业发展服务提供更好的条件,为了发挥联谊会的桥梁与作用,不断的组织联谊会企业之间的不断交流学习、项目对接,把联谊会办成我们真正的联谊会之家。

我们的考察主要是以农业、深加工、环保,像我们秘书长这里的智能制造,机器人制造、还有我们考察鄱阳湖各方面的投资环境,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我们这次去也受到鄱阳县的胡斌县长跟常委胡太伟热情的接待,也组织各个部门介绍鄱阳湖的投资环境,各方面介绍的比较好,我们的企业家也比较满意。

陈立健:这次考察是由我们张寿勇秘书长精心策划组织的,我们福建企业家到鄱阳湖的一个活动。主要是对鄱阳湖地区的生态状况以及他们现有的一些招商引资包括一些好的项目投资的调研工作。在这之前,我们张寿勇秘书长就亲自去了鄱阳湖,跟当地的政府跟地方进行了初步的了解,把这些信息带回来,通过我们陈会长联谊会的一些企业家共同商讨,经过交流跟充分的准备,很多企业家对去鄱阳湖的考察抱有一定的兴趣,所以说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最后我们大家决定去,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个人建议鄱阳湖地区是一个湿地,比较适合生态农业方面的发展,大量的种植物需要深加工,我个人建议在鄱阳湖地区可以投资的一些方向主要在农业、农产品深加工装备方面智能化、物流这些是一个比较好的项目。

主持人:做一些前端比较先进的。

陈立健:因为鄱阳湖未来是有两条动车,交通比较便利,对福建、对广东以及对浙江起到枢纽的作用,在物流方面智能化投资应该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张寿勇:这次我们组织这个考察团去鄱阳湖进行投资考察,我们非常重视,就陈会长跟监事长还有我们企业家联谊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这次组团的组织成员涵盖的产业领域比较广,都是怀着实质性的投资意愿去的,要说感受,还得感谢鄱阳县胡斌县长和鄱阳县吴太伟常委,在考察座谈会上就我们投资进行探讨,明确我们投资发展方向,这次考察,我们主要是为了开拓未来投资发展的空间创造条件,重要的意义是资源储备,具有现实的意义。借此我们还要感谢鄱阳县商务局局长黄华文,副局长李元楠先生的支持。

主持人:那我们也知道我们现在在做这些项目投资的时候,也会有些优惠政策,那从企业这个角度出发,陈会长您聊一聊您有怎样的想法。

陈必松:对我们企业家投资方面,当然也需要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也希望当地政府对投资者进行爱商、护商、养商,也需要各个职能部门给予大量的支持,因为我们企业家到一个新的地方,肯定有带来很多的不便,这个不便需要各地政府对企业家养帮带,也需要各个部门鼎力支持,因为企业的发展对当地的工农业,经济方面的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也需要政府出台更优惠政策,更好的改革开放,新的平台,营造好的环境为我们企业家服务,谢谢。

主持人:对,其实我们项目的合作,我们的企业和政府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密不可分的,让政府给到企业一些更大的优惠政策,或者是一些帮助,我们的企业也可以完成的更好,项目做得更好。那我们也知道我们这个行业不同,它的性质也不一样,那我们的行业有非常多,它在投资环境上有些共性,张总您怎么看。

张寿勇:我认为,从投资的环境角度来看,我还是看中投资的软环境。所谓招商引资就是就是用真诚的热情引进资源,所谓倾商、安商,就是把引进来的资源让其发酵,发酵是需要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温度,温度是能量转换产生的,也就是力度的激发过程形成的。因此任何一个事情的达成是需要具备条件的,条件的具备是影响招商引资是否能够落到实处的关键。

主持人:那您认为条件具备很重要,对这个招商引资有什么样的期望吗?

张寿勇:我觉得招商引资的目的是政府为了经济发展所采取的互惠互利、引进资源的一种地方性政策,既然如此,我有四个只要,我关心的是四个只要:

一、只要符合投资条件,招商引资不是问题

二、只要具有发展的观念,经济发展不是空谈

三、只要履行发展的规则,地方区域的繁荣不是梦想

四、只要重视亲商和安商,地区富足(过程)不会太久

所以对此有个设想,首先会选择一个可以打造为有一定吸引力的区域作为目标项目开发,然后把这个项目按照平台的框架要求进行打造,具体分四个步骤实施:

一、打造形象平台,就是标志性的形象项目,目的意义在于,以资本换资本

二、构建平台功能,建立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目的意义在于,建立资源利用体系

三、发挥平台作用,就是引导推动和整合,目的意义在于,资源向资本转化

四、推动平台发展,就是采取参与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目的意义在于以资本发展资本

这样的发展思路是考虑到经济发展的长效性和可持续性,因为市场的经济发展的规律必须经过两个阶段:

一、市场的形成阶段,这个阶段我把它归纳为先做人的工作,再做人的文章,人口基数是市场形成的关键

二、市场的发展阶段,我把这个阶段归纳为先做经济文化,再做文化经济

完成这两个阶段,那区域的发展和繁荣就有了决定性的保障,因此平台的作用对新时期经济发展是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关系到新日经济发展的实现。总之,发展要有发展观念,因为我们这些企业家都是当时摸着石头过河过来的,因此我希望我们这次考察地的鄱阳县的各位领导在发展认识上能够形成共识。

主持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福建在对外开放的优势能够进一步发挥,同时在对台合作交流中的地位也会进一步凸显,相信随着各种资源要素进一步聚集,未来福建经济将以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也将为广大企业家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更远大的前景,我们在此也祝福建的企业家们大展宏图,关于这次鄱阳县考察之行进展情况本网会继续关注。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