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室内外温差10℃ 泉州300年土楼成纳凉好地方

2017-07-25 17:37:33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静  

原标题:室内外温差10℃ 300年土楼成纳凉好地方

上一期纳凉地,我们报道的是刺桐公园,一位阿婆大中午在公园里打球毫不知热。南安市金淘镇朵桥村的老人们表示不服,认为35℃不算什么,他们平常活动的地方少说也要低四到五摄氏度,而且是历史古迹。

昨日,记者带着温度计来到老人所说的金淘镇朵桥村朵桥土楼,还真是不得不服。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14年历史的朵桥土楼不仅历史古韵犹存,而且骨架健硕,挺拔屹立,成为附近村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经测量,当地气温38℃,土楼室内温度仅30℃,难怪附近老人们午饭后都赶到这里休闲乘凉。

■【实时测量】

昨日中午12时05分

阳光直射温度42℃(温度有1℃~2℃的误差值)

纳凉点温度30℃

【清凉地点】

南安市金淘镇朵桥土楼聚奎楼

【清凉指数】

★★★★★

【清凉原因】

土楼墙厚、材料疏松,室内“比热容”较大,温度系统稳定。

朵桥土楼聚奎楼

土楼内通廊式结构,每层20间房,共60间

昨日中午,土楼三楼通廊上实测温度为35℃

昨日中午,土楼天井阳光直射测得温度40℃

昨日中午,土楼内房间温度实测为30℃

土楼墙厚2.3米 室内温度仅30℃

中午12点刚过,傅大爷穿着背心,披着开襟白衬衣,提了一壶茶进了朵桥土楼。他说,刚吃完午饭就过来了,“老人眠不多,中午又热,来这凉快还能和老人们打打麻将”。

始建于公元1703年(清康熙四十二年)的朵桥土楼是一座“回”字形的四方楼,距今已有314年历史。它占地1016平方米,长30.8米、宽33米、高13.6米,共3层,每层有20个房间,共60间。过去出于防御目的,只有3楼房间设窗户,土楼一、二层房间均没有窗户。

即便如此,在1楼房间活动的老人们也不觉得热。“正门开着,南北两侧边门也打开,空气循环了就很凉快。”朵桥村老人协会副会长傅顺利说,土楼一、二层外壁夯筑条石,内墙夯筑三合土与沙石,墙厚2.3米。第三层墙壁夯筑三合土。也许是墙体厚,建筑材料疏松,加上天井和三个门形成的内部结构稳定,空气流通,才有“冬暖夏凉”的效果。

中午11:50,记者在土楼3楼的走廊处测得的温度是35℃;12:05,在老人们打麻将的屋内测得的温度是30℃;5分钟后,在土楼天井的太阳底下测得的温度为40℃。也就是土楼屋内屋外温度相差10℃之多。

热气难进入 老人在此纳凉18年

“这里肯定比家里凉快,家里都要开空调的。”穿着背心的傅大爷从家里走到土楼也就两三分钟,却热得他一身汗。他说,1999年老人协会成立以后,这里就被用来做老人协会的活动地点了。“以前老人家下地干活回来后,都喜欢坐在土楼的大门口吹风,穿堂风,特别凉快。”傅顺利说,这么多年来,大家经济好了,都在家里装了空调,年轻人不爱往外跑,但老年人还是喜欢到这里纳凉休闲。“除了在这儿打麻将,旁边还有个图书室,我们有时候也看看报纸,讲讲古。”傅师傅笑着说。

那么,究竟是什么阻挡了夏天的热气进入土楼呢?泉州七中科技创新中心主任、物理老师杨利这样解释:“就像海水的比热容大,所以海边的温差较小,因为海水要改变1℃要吸收比陆地更多的温度。土楼也是一样,土楼墙体厚,建筑材料疏松透气,所以内部温度系统比较稳定。这可以类比成比热容,土楼内部要改变1℃,需要吸收或释放更多的热量,因此就有冬暖夏凉的效果。”杨利老师表示,钢筋水泥结构的建筑传热性快,内部温度系统就不稳定,所以冷热变化更明显。(记者 陈玲红 吴嘉晓 文/图)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