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到福州罗源超各村 领略惊艳“三宝”

2017-07-13 11:39:3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静  

村内最精美的“三策堂”。

在福州市罗源县起步镇,有处千年古村落,因唐代吏部尚书倪振随罗源湾海潮至此定居而得名“潮格村”,系福州市“文化艺术之乡”、罗源县老区村。

潮格村有“三宝”:唐宋至明清古民居20多座,有尚学遗风;村内美食“尚书肉”流传千载,以古法烹制;潮格“肩头坪”源于清朝,为县级“非遗”。

古厝内的一处木雕。

古厝

“三策堂”最精美

唐朝时期,潮格村是罗源最风光的地方、最繁华的商品流通交易区,造就了众多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在宋代,潮格倪氏考中进士的就有18人之多。

村中有20余座唐末至清代的民居,保留至今。其中,唐朝吏部尚书倪振故居历史最悠久。

数量最多、建造最为精美的,是村中董氏一门12个兄弟所建的13栋宅院(明清建筑),称作“三策堂”。据史册记载:西汉儒学家董仲舒应武帝之咨询,作对贤良策,后人谓之天人三策,并以“三策”作为董氏的堂号。

漫步古厝,大门里“望众乡评”“耕读传家”“文魁”“武魁”的匾额,无不彰显尚学之风;屋檐下、门框上、窗棂中,皆是浮雕、镂空雕,既有植物、动物、祥云等图案,也有“郭子仪拜寿”等历史人物形象。

“尚书肉”以古法烹制而成。

古味

“尚书肉”千载流传

潮格村很老,既有古厝,也有古味——尚书肉。

相传倪尚书对烹调亦有研究,尤喜采用独特烹调方法秘制的五花肉。他每每烧肉,都会做满一盆,宴请亲朋,赠送乡亲。至今在潮格村,最让人期待的菜肴仍是“尚书肉”。

“‘尚书肉’要用柴火灶烧,用大海碗盛装,才能显示我们村的淳朴之风。从选料到烹饪,用的都是古法,才能保证肥而不腻,瘦不嵌齿。”村中精于此道的董大厨介绍。

“肩头坪”演出。

古艺

“肩头坪”再登舞台

箫管弦曲声中,七八岁的小演员身穿古装戏服,扮成小生、小旦、小丑等,站在大演员肩上,边唱边舞。

这是记者近日在潮格村目睹的“肩头坪”演出。它是伴随民间迎神赛会衍生发展而成的,有上百年的历史,是罗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城镇化进程,潮格村的“肩头坪”停演了6年。近日,起步镇在潮格村举办了民俗文化旅游采风活动,村里因此重组人员、拾老艺术、再登舞台,为游客带来“肩头坪”。

“从小生到坪柱,我演了50多年。”84岁依然健朗的村民叶森官,乐呵呵地用手机拍下表演场景:“老祖宗传下来的艺术是咱们村的宝贝,好东西值得代代相传!”

据悉,罗源今年在全市率先推出《罗源县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办法》,每年将投入上千万元资金扶持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