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惊艳凉山谷克德 文旅结合开发彝家“世外桃源” 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团走进凉山

2017-05-10 00:59: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鸿鹏  

谷克德湿地 索玛花盛开

 

谷克德湿地 索玛花盛开

谷克德湿地 索玛花盛开

谷克德湿地 索玛花盛开

谷克德湿地 索玛花盛开

东南网5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涛)谷克德,彝语“大雁筑巢的地方”。

5月8日,“喜迎党代会 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A组采访团30余名记者编辑走进凉山,首站便来到昭觉县尼地乡体验谷克德美景。美如天堂的原生圣地风光让记者编辑们折服,而当地的旅游扶贫理念、注重对原生态的保护等更让记者们印象深刻。

旅游扶贫 “大雁筑巢的地方”迎来新使命

上午9时许,早行的汽车载着采访团抵达谷克德湿地。一下汽车,所有人被眼前的美景所惊艳——阳光下,高山特有的草甸一眼望不到尽头,像在连成片的山脉上披了层绵软的丝绒;开成片的各色杜鹃花像在绿丝绒中点缀的彩色明珠,让来自各地的记者们不禁高呼:“美如天堂!”“还有高山湖泊……”

位于昭觉县尼地乡、碗厂乡境内的凉山谷克德湿地,海拔3500米左右。在这里,有着“不到昭觉不算到凉山、不到谷克德不算到昭觉”的说法,高山、湖泊、草甸、沼泽湿地、索马花海、原始森林、众多珍贵的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等,将这里构筑成独特的“世外桃源”。

未来,这里将依托天然的自然资源,打造成为93平方公里的“谷克德高山云地”。凉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昭觉谷克德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黄表示,按照国家“将旅游扶贫当作扶贫攻坚的‘突破口’”相关战略,结合旅游扶贫,凉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昭觉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将合作开发建设昭觉谷克德景区,通过景区开发,带动景区内三个贫困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两期开发 将打造全国最大“千户彝寨”

据了解,昭觉谷克德景区将坚持尊重文化、敬畏自然、健全功能、强化体验的开发理念,旅游开发与旅游扶贫并行。景区项目开发计划分两期进行,预计总投资约2.68亿元,其中一期从2017至2020年底,预计投资约1亿元。

项目一期将开发高原滑雪场、汽车露营营地、湿地、高原湖泊、万亩花海观光体验项目。2017年的火把节就将在草原开阔、风景优美的七里坝举行,通过歌舞、选美、摔跤、斗牛、赛马等彝族传统民俗活动,促进文化旅游与扶贫攻坚的深度融合,打开凉山全域旅游的东大门。

目前,昭觉县政府已投入2000万元新建了洼里洛彝家新寨。同时为打造全国最大的“千户彝寨”项目,实现凉山州制订的大凉山“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政策,昭觉县还将与景区项目公司对景区内的三个自然村进行整体搬迁、集中安置,将农业用地全部进行流转,并对安置村民进行免费培训和就近安排工作,参与景区生产服务,创收增收,同时在“千户彝寨”中注入彝族漆器、银器、彝绣等传统技艺和彝族歌舞、宗教、民俗等传统活动,通过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来改变当地贫困群众落后、单一的生产生活方式,保证其收入稳定持续,达到脱贫致富的最终目的。

记者声音:旅游扶贫理念靠前

网易编辑王梓琳是第一次来到凉山、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高山草甸风光,看着当地彝族姑娘小伙在身边跳起“朵洛荷”、听他们相互间用彝族语言欢快地交流,王梓琳很有感触。“我是湖北的土家族人,我觉得他们的服装和语言,都很好地保持了民族特色,这一点非常好。”

“这里的风景很美, 风卷云舒,看起来真的像‘世外桃源’。”新浪网编辑谢佳杰从北京而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高山草甸,他一连几次感慨。在走访中谷克德公司总经理姚黄告诉记者们,未来这里原生态将是最大的亮点,甚至为保护湿地生态,今后游客将不能再进入湿地内而只能通过栈道观看。“当地很注重对资源的保护,在开发中注重旅游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这一点很重要。”谢佳杰对此表示。

浙江在线记者柴燕宏对当地的旅游扶贫理念印象很深刻,“不仅给村民规划了民族新村,还给他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可以用产业工人的身份参与到旅游项目当中。”柴燕宏称赞,“这一理念很超前。”同时,柴燕宏注意到景区的包装和推广方面,“浙江的很多旅游品牌推广力度非常大,比如高速边的广告牌往往能看到某个景点的很多个广告牌。”她说,浙江在乡村旅游方面往往一市一特色、一区县一特色,整合了资源后进行整体的打造、包装和推广,收到的效果也很好。她建议,当地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可以在打造完成后多注意包装和推广,让更多的游客能领略到这里的风光。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