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60多名残障人士来厦“无障碍”游玩 为温暖厦门点赞

2017-04-11 17:48:30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到了厦门就轻松了,一切都被安排得妥妥的。”昨日上午8时,3辆公交车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残障人士,来到厦门环岛路,在厦门义工及各界的帮助下,“无障碍”游玩厦门,一路欢歌、一路感动,厦门的温暖、美景、美食,让他们充分体会到了厦门的魅力。

  从4月6日到11日,60多名残友畅游鼓浪屿、五缘湾、曾厝垵、南普陀、厦门大学、中山路步行街等知名景点,并将乘船跨海赴金门游玩,这也是无障碍出游活动首次两岸联手。

  此次活动由厦门市“中途之家”和厦门市肢残人协会主办。厦门中途之家负责人谢启明称,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60多名残障人士绝大多数独自前来,其中多数是“轮椅族”,只有个别有家属陪护过来,这样可以让残友更自立自强,体验到不用家人的照顾,同样可以行遍千山万水。

  为了保障残友们的安全出游,厦门同心义工服务中心、厦门义务交警队、厦门轮渡公司、厦门公交集团思明公共交通公司、鼓浪屿好八连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同心义工还专门举办了志愿者培训班。

  义工名额被大家“秒抢”

  50多岁的唐敬新来自辽宁抚顺,这次他坐了30多个小时火车过来。“厦门的景色美,志愿者们更美!”坐着轮椅的他游历了祖国大江南北,新疆、宁夏等都留下了足迹。厦门对他来说,感觉最好,气候适宜,文明出行。

  他告诉导报记者,这几天每天都有几十位义工同行服务,口渴了有人递水,遇到台阶有人帮扶。特别是去鼓浪屿游玩,轮渡公司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我们一上鼓浪屿,好八连的同志们就来了,20多名战士带着我们,感觉太亲切了。”

  4月2日,同心义工服务中心就已为这次的活动铆足了劲,号召义工们助力残友在厦门安全出游。消息才一发布,名额就被义工们“秒抢”。昨天在环岛路上,12名同心义工穿着绿色马甲,活跃在残友们周围。

  天气炎热,劳累了一天的义工们都出了一身汗。“为了明天穿上干净的义工服继续服务小伙伴们,我得赶紧回家洗义工服。”同心义工的李成国忙碌了几天感冒了,但他说很舒服。“原来舒服的‘舒’是‘舍和予’相结合,舍出去和予出去,你人就舒服了!”

  前两天,他们带着残友们游玩了一天回到宾馆后,五位残友说想去看电影,他们又义不容辞带着去电影院。“安排落座后,电影刚好开始。一切都是这么的顺利!”

  有位莆田的残友个子小巧,身高只有120厘米,在宾馆洗浴不方便,贴心的李成国还专门买了个小椅子给她。“太不好意思了,给你们多添麻烦。”残友对他的服务很感恩。

  60多人一个个被抱上游艇

  这几天,义务交警队发动了近200人次参与到了这次活动中。陈桐鑫作为义务交警的领队之一,忙碌了好几天。昨天早上7点,他就和另外30多名义务交警到达鹭峰宾馆,做好残障朋友的出行准备工作,保障他们的安全。

  昨天上午8点,他们将60多名残友和轮椅一个个抬上3辆专门安排的公交车,从宾馆出发去环岛路的香山游艇会;

  昨天上午9点多,到达环岛路后,再一个个抬下车,推着他们到达码头。但因雾气大,出海延迟;

  昨天中午11点多,再次抬上公交车到餐厅吃饭;

  昨天下午1点,再次来到码头,将残友们一个个抱上游艇。因为海上起风浪,需要六七个人同时帮忙,才能把一位残友在船上安置好;

  昨天下午3点,来到厦门大学……“义务交警太给力了!”残友“奇迹”对他们很感激,“把我们60多人一个个抱上游艇,太辛苦了。”“乘游艇出海,超拉风!”60多人的大队伍乘坐8艘游艇,在海上玩得很HIGH,1个小时乘风破浪,让他们体验到了别样的刺激。“下次我还要再来厦门。”多位残友表示。

  内蒙古包头的常来玉也对厦门的义务交警直竖大拇指:“全国少见的,要狠狠地为他们点赞。”

  常来玉今年已经62岁,走过国内很多个城市,他很惊叹厦门“人性化”的出租车。“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上下出租车的快感,不用别人抱,打开车门,就有坡道让我的轮椅直接进入车内,太爽了。”

  “厦门美食太好吃了”

  在义务交警的队伍里,有位“刘哥”已经辛苦了3天。70岁的“刘哥”名叫刘新德,是位摄影爱好者,这几天他为残友们拍下了数千张珍贵的照片。“他们是我们厦门的客人,有机会为他们做一些事,感觉很欣慰。而且,看到他们那么乐观坚强,让我们也受到了鼓舞,满满的正能量。”

  60岁的谢小明是义务交警的一员,前阵子刚做了眼部手术,还处在休养期。但听说了有这次的活动,他在取得家人的理解后,戴上墨镜,在活动现场也忙乎了3天。

  “砰!”厦门一位残友刚到达环岛路,轮椅轮胎就爆了,这可难煞了他,没有轮椅让他寸步难行。原以为这一天的行程将泡汤,来自上海的残友严晔马上拿出工具,换胎、打气,5分钟轻松搞定。

  青岛的残友马承林是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位魔术师,第一次来厦门,游玩过程中除了欣赏美丽的风景,也不忘跟残友们互动,表演魔术,还教会了几位小伙伴变魔术。

  漂亮的巫姗姗来自浙江丽水。她这次独自一人来到厦门挺不容易,3张动车票,2张大巴车票,12个小时的行程,可见路程的艰辛。“到了厦门就轻松了,一切都被安排得妥妥的。回去我得减肥了,厦门的美食太好吃了。”

  相关新闻

  “生命之歌”厦门分站成立
 
  你折断的翅膀,依然在风中翱翔,再大的风雨,也不能把你阻挡……近日,在鹭峰宾馆,一曲《生命之歌为你吟唱》拉开了“生命之歌”厦门分站成立仪式的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残障人士与厦门残友们参加了成立仪式,同时也开启了他们为期数日的厦门-金门无障碍体验游。

  “生命之歌”助残公益网站创建12年来,组织了多次无障碍旅游,鼓励残友们走出家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强化自强不息意识,更好地融入了社会,使社会更加有爱有善。

  “生命之歌”已在海口、福州等地设立了7个分站,这次刚成立的厦门分站是第8个站点,厦门分站地址位于厦门龙山东路13号一楼B单元。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