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5月12至14日在厦门举办

2017-03-29 11:19:45  来源:厦门亚太旅游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张鸿鹏  

3月29日,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召开。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国良、福建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副处长包玉丽等出席会议。

“鹭飞两岸,情融海峡,磨剑十三载,共话旅博会”。本届旅博会将于5月12日至14日举办,主题为“融合发展,合作共赢”,采取场内场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主要活动概括为“2+3+4”,“2”即二个旅游精品会展(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2017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3”即三项展会论坛,包括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海峡两岸名导论剑,2017国际休闲旅游论坛;“4”即四大旅游推介,包括“清新福建”之夜推介会,全球知名旅行商(福建)旅游产品采购大会,“一对一”买卖家对接会和旅游线路考察推介。

据悉,目前旅博会招展招商进行顺利,已有20个省市(自治区)报名参展。台湾业界也踊跃参会,台湾品质保障协会等公协会组织透露,已组织超过50家台湾旅游企业前来组成台湾馆。金门县政府观光处也将独立设展区,邀请10余家旅游企业参展。

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国良介绍到,本届旅博会与往届相比,逐步走市场化运作道路,不断推动展会“从办会主体到客体、从办会形式到内容、从办会内涵到外延都实现新的转型与升级”,更加注重“从政府主导向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转变”,主要特点、亮点如下:

两大新变化

一是首次以厦门市为主举办。前十二届旅博会,均以福建省旅游局为主办会,厦门市配合工作。本次旅博会以厦门市为主举办,可以说对推进厦门旅游会展千亿产业链建设和厦门旅游会展国际名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本届旅博会已参照“九八投洽会”组织架构,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庄稼汉市长担任保障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指导各级协调小组紧锣密鼓地展开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二是两展同期举办做大规模。2017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与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同期举办。计划展馆总面积约50000平方米,展位2000个。两个展会的合力,必将真正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扩大影响,对两个展会的品牌升级及厦门旅游会展产业的加快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大新发展

一是境外国家参展历年最多。本届旅博会拓展亚太合作,广泛邀请国际展商,参展旅游企业国家数量将超过30个,包括泰国国家旅游局、菲律宾国家旅游局、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美国国家旅游局、友城德国特里尔、日本冲绳、熊本等境外机构及企业已确认参加本届旅博会。

二是旅业大亨齐聚一堂。万达文旅集团、建发国旅、途牛、同程等旅业大亨都已确定参展。本届展会扩大规模,贴近市场需求,突出展销一体,实现惠民利民,展会期间将推出优质实惠的旅游线路、景区门票、旅游特产、特价航空机票和酒店住宿等,市民可以“一站购齐”旅游产品,促进旅游消费。

三是配套活动首次在金门举办。本届旅博会系列活动之“海峡两岸名导论剑”活动将首次放到金门举办,充分发挥旅游业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作用,依托旅博会平台,为两岸及港澳地区乃至海内外旅游业者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也是厦金旅游协作区实现合作发展的新尝试。

四大新亮点

一是将两大展会“融合”做大规模。2017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将与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同期举行。这样调整后,不仅展会规模得到提升,展馆面积达5万平方米(2000展位),展会内容也能够互相优化补充,推动海峡旅游博览会“从展示推介为主向全产业链展销一体化转变,从业界交流到产业深度合作转变”,展商范围也从两岸四地进一步拓展到“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甚至更远的“一带一路”北、中、南线国家,推动海峡旅博会向国际一流展会迈进。

二是加速市场化“发展”进程。海峡旅博会逐步走市场化运作道路,更加注重“从政府主导向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转变”。本届旅博会,引入成功举办过多场展会的厦门建发国旅集团作为展会承办商,在展会内容设置及配套方面必将更加了解市场需求,提升海峡旅博会的市场效益。本届旅博会将强化买家邀约工作,拟邀请境内外专业买家近1000人前来参会,其中以境内外百强旅行社和知名旅游会展机构负责人为主。届时,这些买家将进行业务商洽和产品体验活动,助推“清新福建”从两岸四地向全球扩散,从而扩大“清新福建”品牌在境内外旅游市场的影响力。

三是两门旅游“合作”先行先试。本届旅博会配套活动“海峡两岸名导论剑”活动将首次放到金门举办,让金门也能分享到海峡旅博会的境内外嘉宾资源。这是厦门继2016年举办“厦金旅游节”,首开两岸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合作举办节庆活动的先河后,在探索建立厦金旅游协作区又一次有益尝试。为了实现1+1+1>3的扩大效应,2017厦金旅游节也将与海峡旅博会同期举办,厦金旅游考察将成为海峡旅博会和厦金旅游节共推的买家考察特色线路之一。

四是展商游客实现“共赢”。本届旅博会,不仅聚集两岸四地特色资源来厦展示推介,休闲旅博会也将带来30余个国家的展商在厦风情展演,打造一场“旅游盛宴”。旅博会还特别设置了两岸旅游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展销区及旅游产品热卖展区,让市民和游客在体验旅游新业态的同时,能够购买到优质实惠的旅游线路、航空机票、景区门票和酒店特价优惠券、地方土特产等,使旅博会成为惠民利民的旅游盛会。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