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

2017-01-25 12:2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本网记者 田燕平)1月23日上午,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在省政府二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省旅游工作,部署了2017年重点任务。

省政府李德金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詹志洁副秘书长主持会议,省旅游局吴贤德局长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从左至右:省旅游局局长吴贤德、副省长李德金、省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

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44个成员单位领导以及部分旅游龙头企业、全国百强旅行社、旅游院校负责人,省旅游局领导及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旅游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地重点旅游企业,4A级以上景区、旅行社,4星级以上饭店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2016年全省接待游客突破3亿人次,达3.15亿人次,比增18.1%;实现旅游总收入近4000亿元(3935.16亿元),比增25.3%;分别高于全国总人数、总收入增速6.4和11.7个百分点。其中,接待入境游客680.79万人次,比增15.1%,在2015年跃居全国第五位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全省游客满意度为76.61分,比上年提升0.11分,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受到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省委尤权书记、省政府于伟国省长等领导多次肯定批示。

会上,李德金副省长指出,旅游业是新兴产业,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新时期旅游工作寄予厚望,明确旅游业要发展成为我省新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清新福建”品牌深入人心,逐步走出福建,走向全国。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工作的重点集中到尤书记、于省长提出的具体要求上来,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全面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97项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副省长李德金发表重要讲话

对做好2017年工作,李德金副省长强调:

一、要把“清新福建”品牌叫响唱响

要整合全省各地各类特色资源,研究推出适合不同游客群体、不同时段的旅游套餐,推出海丝游、温泉游、红色游主题精品线路,开发一日游、两日游特色线路等。扩大精准营销,到特定地区营销差异化的旅游产品,深挖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客源市场,突出对金砖国家和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的旅游营销推介活动;用好媒体平台,把福建旅游频道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二、要把福建旅游产品做精做实

要以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各地要配合省里做好相关全域旅游规划;推进旅游精品工程,针对不同人群,开发一些不同层级的旅游产品,认真研究健康养生等新业态,各地要精心培育1-2个精品;提升旅游商品意识,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开发有福建特色的旅游商品,改变低端旅游商品充斥旅游市场的现状。

三、要把项目做实,把企业做大

要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认真筛选好项目,引进国内外知名的旅游企业进驻福建,出台扶持政策,让旅游企业引得来、留得住、有钱赚;要重点扶持省内旅游企业,鼓励通过资本运作、资源整合、资产重组等形式参与旅游开发。

四、要把旅游服务做好做优

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拓展福州、厦门机场航线以及各地机场支线;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推动景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健全各类服务标准,确保服务质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顺利实施。

李德金副省长还部署了春节假期旅游工作,要求各地把安全放在首位,落实好旅游安全的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安全检查,完善应急预案,让游客安全、放心、舒心游福建。

吴贤德局长代表省旅游局做了工作报告,他对2016年全省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

省旅游局吴贤德局长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吴贤德局长强调,“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呈现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竞争国际化、发展全域化、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我省旅游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2017年全省旅游系统要加快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按照“省域即景区、景区即省域”的发展理念,将全域生态旅游发展理念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新兴主导产业,推动“清新福建”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全年力争实现累计接待游客增长16%,旅游总收入增长22%的目标。

重点推进八大任务:

一是实施精准营销,持续打响“清新福建”品牌。要以“清新福建”品牌为统揽,实施整合营销、精准营销、多元营销,实施“清新福建”国际推广战略,形成福建旅游宣传矩阵。

二是推动“旅游+”,完善“清新福建”全产业和全天候旅游产品体系。持续实施“旅游+”跨界融合计划,突出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加强要素供给,提升旅游线路,做热旺季、突破淡季,让“清新福建”一年四季精彩不断。

三是拓展乡村旅游,大力推进旅游精准扶贫。以宁德市下党村为示范引领,持续实施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工程,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四是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壮大旅游龙头企业。实施旅游龙头企业促进计划,支持旅游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对旅游企业的支持与辅导。

  五是完善服务体系,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着力实施“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强化智慧旅游应用与服务。

  六是保持先行先试,着力深化闽港澳台旅游合作。做热“小三通”旅游、做好游学旅游工作、做大港澳台客源市场、做实闽港闽澳旅游合作。

  七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自贸试验区旅游开放,推动重点领域改革。

  八是提升人员素质,切实加强人才和智力支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旅游智库,培育专业人才。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