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旅游宣传主题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清新福建大型采访活动 19日正式拉开序幕

2016-12-20 11:3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涛  

本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9日上午,由福建日报社主办的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聚焦全域旅游,推广扶贫典范”旅游宣传主题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清新福建大型采访活动在福州永泰举行。

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旅游宣传主题研讨会

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旅游局指导,福建日报社主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与福州市旅游协会共同承办,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的永泰县和永春县将对此次活动给予全力支持。

本次活动为期5天,持续到22日。活动包括: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旅游宣传主题研讨会、全国网络媒体(旅游)主编圆桌会议、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清新福建之——清新福建 大美永泰和山水桃园 四季永春大型采访活动。

会议现场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全国各省委省政府新闻门户网站、著名商业网站、传统主流媒体等68家单位记者齐聚福建永泰,参加本次盛会。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集合效应和平台优势,聚集全国网络媒体的力量,以主题研讨会的形式,对怎样做好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宣传推广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开展交流对话。

新闻媒体是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该活动将围绕国家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大战略部署下,新闻工作者、网络媒体人所应扮演的角色、责任和义务,树立自身旅游媒体形象;并对怎样做好及时、深入、高质量的旅游宣传,传播正能量展开研讨。通过对区域内各种资源进行优化提升,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的融合发展、社会的共建共享。

做好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是新闻界的重要任务

在19日上午举行的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旅游宣传主题研讨会,以“聚焦全域旅游 推广扶贫典范”为主题。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部长卢江辉、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陈红、福建省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林仙元、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任君翔、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苏庆赐、永泰县县委书记陈斌、永泰县县长雷连鸣、永春县副县长陈伯熙、著名旅游企业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任君翔致欢迎辞;任君翔向采访团的记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推进全域旅游,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全域旅游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方向,是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全域旅游既是旅游空间布局的完善,也是产业间融合度的提升,更是旅游发展模式的变革,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忠实履行。因而做好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的宣传推广工作是新闻界的重要任务。

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任君翔致辞

“全域旅游是推进旅游业向纵深发展的加速器,也是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效的助推器,作为中央重点网络媒体和全国各省市门户网站的旅游频道,应紧紧围绕工作大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任君翔说,通过举办研讨会,加深网络媒体记者对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总体战略目标的理解和认识,加深清新福建大美永泰、永春的认识,增进各网络媒体旅游频道之间的战略合作,建立“全国网络媒体旅游宣传主题研讨会”品牌。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苏庆赐致开幕辞,苏庆赐说,福建山海交融、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人间福地之美誉,福建生态资源独具优势,森林覆盖率达69.95%,连续39年位居我国第一位。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苏庆赐致辞

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清新福建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2015年我省接待游客2.67亿人次,比增14%;旅游总收入3141亿元,比增16%,尤其是入境游客591.45万人次,位居全国前五。苏庆赐介绍,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将旅游业定位为三大新兴主导产业之一,力争到2020年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8%,”他说,全省上下围绕建设‘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实现旅游产业规模和质量的全面升级,‘清新福建’已成为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

苏庆赐说:“当前我们全域旅游全面展开,扶贫攻坚全面打响,福建提出“十三五”期间着力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的重大目标。本次旅游宣传专题研讨会的举行必将助推福建全域旅游及旅游扶贫工作。”

苏庆赐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把清新福建之美摄入镜头,用大家的妙笔生花将福建之美传递出去,让更多的朋友感受清新福建。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陈红代表国家旅游局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当前我们迎来了大众旅游的时代,旅游业成为综合性的产业,在经济社会中影响不断扩大。一系列旅游政策的出台,反映了旅游地位的提高,旅游业观光发展的生命力,各行各业对旅游业发展的殷切希望。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陈红致辞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旅游、自驾游为一体的全新的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加速转变,旅游业与农业、林业、工业、科技、文化、健康医疗产业深度融合,乡村旅游作为带动亿万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陈红说,本次旅游研讨会,汇聚旅游界和新闻界各方人士,共同研讨如何在新的时期为如何做好全域旅游和扶贫推广报道,期待研讨活动进一步加深网络媒体记者新时期旅游发展总体战略认识和理解,围绕如何深化和提升旅游新闻的报道汇聚更多的智慧,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助力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讲好中国旅游故事、传播中国旅游声音,树立中国旅游形象。”

据悉,研讨会上将深入讨论旅游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地方创新经验传播共享的必要性,旅游媒体的深度报道意识和专业技能的提升,互联网传播环境下媒体的开放与共享精神。

会议现场

旅游界大咖前来助阵

当天研讨会上,请国内旅游界大咖前来助阵。他们分别是:中央新影集团原纪录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级记者,一级导演,国家级影视奖项评委王一岩;上海景域集团总经理(驴妈妈网站)任国才;中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首席市场官李农;方塘智库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叶一剑,五位嘉宾将从各自领域发表主题演讲。

7、中央新影集团原纪录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级记者,一级导演,国家级影视奖项评委王一岩

王一岩发表了题为《新闻媒体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如何做一个“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的演讲。她认为媒体人要牢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在新时代下,党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和使命。“48”字既是对新闻舆论工作寄予厚望,更是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要求。她认为要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新闻媒体人是党联系群众最直接的触角,我们是眼和笔,随时反映客观现实。” 王一岩认为,媒体人要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上海景域集团总经理(驴妈妈网站)任国才

任国才的演讲主题聚焦《景域集团的“变”与“不变”》。他认为,互联网改变了传统行业的格局,目前形成了“互联网”+客源、“互联网”+旅游目的地的新格局。

中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

孙小荣将以《内容为王——大众传播时代旅游媒体的新价值》作为主题演讲。他以自身的从业经历和研究结果方面为大家解读大众传播时代旅游媒体的新价值。他认为:信息的搬用工越来越多,内容的创作者越来越少。“旅游即媒介,流动就是经验传播、差异互动传播、消费就是体验传播。”孙小荣说。

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首席市场官李农

李农的演讲主题是《政府服务市场 大众服务大众》;李农认为,目前,旅游服务欠缺催生旅游业的一场变革,78%投诉可以调解成功或游客与企业自行和解,这包括服务质量问题、违反合同约定、擅自变更行程等、景区管理、收费标准、价格浮动等;他认为建成多种媒体的旅游大数据集成平台将会更好的促进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方塘智库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叶一剑

叶一剑发表题为《内容营销的新价值时代》。渠道变得无限多元,单一媒体渠道的价值被解构,从全媒体传播到非媒化传播。他认为,专业成就价值,频道制的终结,内容原创化、原创内容栏目化,栏目品牌化,品牌产品化。他认为,旅游营销的互联网化,全媒体化营销、平台化营销、内容化营销、大数据化营销等。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