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动动手指 随时随地体验福建红色文化

2016-12-17 23:1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鸿鹏  

今年,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实施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分解》,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推动福建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研究整理、弘扬传播、文艺创作、文化旅游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今年的重点工作是打造福建红色文化系列展示项目,而由东南网承建的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是福建红色文化系列展示项目的重要内容。

13日,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上线暨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启动仪式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举行。似热血、似火焰的红色文化与炫动魔幻的高科技元素结合,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下面,就由东南网记者带您走近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为您揭秘其中的精彩亮点和科技奥秘。

科技元素 红色文化

随时轻松漫游红色展馆

记者是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的首批游客。展示在记者眼前的展示馆清新大气,时而是浩瀚璀璨的星河,时而是酷炫灵动的舱体,时而又是古老韵味的地图,CG特效的讲解员,再配以图片、文字以及视频,仿佛每个感官都被福建红色文化的精神所感染。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再搭配VR(虚拟现实技术)、裸眼3D等技术搭建的平台,使得红色文化的内涵更加贴近不同年龄人群。

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共开设序厅、红色文化VR体验厅、红色文化资源厅、革命历史人物厅、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厅、红色文化旅游厅、红色文艺展示厅七个网络展厅。游客可以远程、实时参观红色文化遗存遗迹,欣赏红色文化文艺精品,体验红色文化旅游产品,多维度、全方位感受福建红色文化的魅力。

展示馆各展厅相互连接,游客可通过展厅内的连接引导,进入其他展厅,也可通过左下方的场景选择栏目,进入对应展厅。展示厅访问操作简便,在展馆左下方设置有操作控制区域,访问者可根据个人操作习惯进行访问。此外,在红色文化资源厅内展示的实景配有真人讲解员,除了描述场馆总体概况,还介绍重点展品。

展示馆利用跨平台开发引擎技术,能够在PC端与移动端无障碍游览,系在线体验“畅游无线、身临其境”的网上展馆。在移动端,游客只要配合VR设备,既可在现实旧址、景区沉浸式游览,又能在虚拟时空中,实现行星视角、主观视角、全景视角等多角度的VR漫游。

内容体量庞大

打造红色文化资源库

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内容体量庞大。自项目启动以来,项目组人员对全省红色文化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进行全面摸排,足迹遍布全省九个设区市,先后整理史料文字61619字、照片6080张、热点图片3500张、全景图片830张。同时,展示馆展示红色动画、红色教育视频、红色歌曲、红色舞蹈、红色影片等近200个文件,视频总时长约450分钟。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当毛泽东形象走出历史星河,吟出《清平乐·蒋桂战争》时,熟悉的声音,光辉的形象,游客仿佛穿越时空。通过CG技术,展示馆的革命历史人物厅共还原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瞿秋白、王荷波革命历史人物形象,让游客能够与为新中国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闽籍和在闽战斗过的革命历史人物面对面。

猛烈的炮火攻击,飞机的低空轰炸,硝烟火光包围了自己,周围都是倒下的战友,自己稍微不留神就被战场无情的子弹吞没……通过VR技术还原的松毛岭战役场景,让游客真切感受到战争的残酷,红军战士的顽强精神,以及那场战役背后的艰苦卓绝大转移。

全虚拟建模

网友可在线进行互动

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与同类展示馆相比,除了VR技术、CG特效融入外,其另一大特点为互动性强,让游客实实在在“参与”其中。可点赞、可留言、可竞答抽奖,每次鼠标点击都是全新的体验。

展示馆展示内容通过前期梳理、整合,划分各展厅独立展示内容,通过三维建模打造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的多维感知虚拟环境。通过高倍压缩技术,九地市红色文化旧址、纪念馆、旅游景区一一无损呈现在游客面前,游客不出户,通过移动互联网即可近距离感受福建红色文化魅力。

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是响应党中央关于弘扬红色文化的号召,通过科技技术创新展示福建红色文化,让福建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对福建红色文化产生认同,从而使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我省将深入打造福建红色文化系列展示项目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13日,在启动仪式现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主任、省委网络办主任徐姗娜表示。

据悉,为做好福建红色文化保护弘扬工作,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制定了《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分解》,推动福建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研究整理、弘扬传播、文艺创作、文化旅游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

徐姗娜说,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福建红色文化传播平台,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整合相关力量,依托东南网,对福建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充实完善和数字化升级,利用三维立体成像技术,建设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依托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采用目前最先进的VR技术,建设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

徐姗娜表示,举行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上线和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启动仪式,是传承弘扬福建红色文化的重要举措,体现我省对传承红色基因、打响福建文化品牌的高度重视。

徐姗娜强调,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深入打造福建红色文化系列展示项目,推动福建红色文化宣传展示再上新台阶。

高校师生首尝鲜:这样的红色教育效果更好

“没想到我们福建省有这么多红色旅游景区,这么多的红色历史故事发生在我们家乡。”当天下午,在福建红色文化展示馆暨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启动后,福建卫生职业学院管理系师生成为首批尝鲜的幸运观众。学生郭春燕说,这样的直观体验,让她对红色历史的学习、了解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用高科技的手段来传播红色文化,进行红色教育,学生很喜欢,也很愿意接受,教育效果也更好。”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党总支书记艾松军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他认为,红色文化网上展馆创新了爱国主义教育方式,让观众更加有体验感。

“今天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馆暨VR/AR实体体验馆的启动,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弘扬、保护和传承是个很好的补充和提高。”在启动仪式后,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如是说。

杨卫东表示,网上展示馆、VR/AR、3D裸眼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使得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展览变得更加鲜活。接下来,他们也将通过馆校共建、馆地互动活动更好地弘扬、传承和保护红色文化。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