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福建打造红色旅游致富路

2016-12-06 15:17: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本网记者 杨元攀)日前,记者来到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这里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红军长征第一村”。

走近中复村白墙黑瓦、飞檐翘翅的观寿公祠,喜鹊巢式的门楼前竖立着一块刻有“零公里处”的石碑。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数千名将士在此举行誓师大会,踏上了艰险的长征之路,这便是中复村“红军长征第一村”的由来。

中复村——长征零公里处

从观寿公祠拐进中复村长达500米的主干道红军街,两排传统客家木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开来。漫步在鹅卵石铺就的道路上,只见两旁土木结构的老房店面上都有标示牌:红军消费合作社旧址、粮食合作社旧址、茶油合作社旧址……这条街道原为古时汀州通往上杭、连城的一段官道,自古以来商贾云集。当年红军在这条街上发展边区贸易,获取大量物资。如今,这里借“互联网+”,成了长汀农村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

 

中复村“红军街”上的店铺

“国庆长假期间每天都有近千人前来中复村旅游、参观,去年村里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今年仅十月份就接待了20万人次。”中复村村主任钟昌扬说,旺盛的人气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去年3月中复村抓住机遇,把昔日的红军街变为电商街。红军街的电商平台催生了姜糖、老酒和百香果三大产业。如今这里有几十家电商店入驻,去年销售额近两千万元。

 

“红军街”店铺 

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发展红色旅游,依托丰富红色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旅游扶贫”为抓手,积极挖掘红色旅游文化,从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引导。去年七月,福建省旅游局联合各地,推出了闽西南红色旅游线、闽东红色旅游线、滨海红色旅游线、闽北红色旅游线、闽中红色旅游线等五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

寿宁下党乡

并下达4350万元旅游扶贫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试点村(重点村)游客中心、绿色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红色旅游景点的吸引力。

从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潜力,红色旅游线路,成为沿线百姓的一条条致富路。以上杭为例,据统计,2015年,上杭全县红色旅游接待游客294万人次,同比增17.2%;旅游收入达17.6亿元,年均增长17.8%。大批游客的到来,使红色景区所在地酒店、农家餐馆生意火爆,旅游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古田镇、才溪镇社会总产值和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达13400多元。

《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要聚焦生态、海丝、自贸试验区、红色旅游等重点,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带将突出古田会议会址红色旅游品牌的示范效应,以龙岩、三明系列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南平、漳州、宁德以及全省其他红色旅游景点。相信红色旅游必将让当地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