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游溱潼古镇品溱湖八鲜 这座苏中小镇“苏”味十足

2016-11-17 08:46: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空中看美丽溱湖

记者采风团在泰州华侨城合影留念

溱湖八鲜之一的青虾

溱湖八鲜之一的簖蟹

转眼间,第五届全国重点媒体江苏大型采访活动的行程已经过半。媒体记者们也由苏南进入苏中。今天(11月9日)下午,大家来到了刚刚被列入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之中的泰州溱潼小镇。

因水闻名溱潼古镇围绕“水”来做文章

溱潼古镇始于宋代,这里民风淳朴,孝文化源远流长。在这里,可以感受青砖黑瓦和明清砖雕映射出的明清风情,也可以在院士故居了解名人儿时的故事,或是在大槐树下虔诚地许一个心愿,或是在古山茶旁听一段美妙的爱情故事。

溱潼古镇四面环水,处于里下河地区,整个古镇的水面面积占到了40%以上,可以说是一座建在水上的小镇。水不仅带来了丰富的物产和便利的交通,也为溱潼的旅游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在距离溱潼古镇不远的地方就是溱湖湿地公园,那里是麋鹿的故乡,是白鹤、黒鹤、丹顶鹤的栖息地。

每年的清明节后,溱潼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会船节。杨柳依依,烟波渺渺。十里溱湖荡碧波,千舟竞发逐春潮。溱潼会船名扬天下且独具魅力。早在民国时期,姜堰画家陈二指就写诗描绘了会船盛况:“专练会船架竹篙,一声锣响滚银涛;各争胜负分前后,不亚金焦训水操。”“绿杨堤畔霓裳按,青草湖边画舫排;每到年年春三月,如云仕女看船来。”如今,溱潼会船节已经成为国内十大民俗节庆活动之一。

溱湖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书记陈中华告诉记者:“除了溱湖湿地公园和会船节,水给溱潼带来的丰富物产也是这里打造的重要特色旅游产品之一。”

“溱湖八鲜”+“十六小吃”溱潼是吃货的天堂

对于广大吃货来说,尝美食永远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溱潼的美食依旧与水有关。久负盛名的“溱湖八鲜”因水而来。春可食溱湖螺贝(螺丝、河蚌),夏可以尝溱湖水素(莲藕、芡实等),秋冬之时主要品尝溱湖簖蟹、溱湖甲鱼。剩下的“四鲜”——“溱湖四喜”(大“四喜”为黑鱼、胖头鱼、青鱼、白鱼,小“四喜”为昂刺鱼、鳑鲏鱼、虎头鲨、鲹鱼)、溱湖水禽、溱湖银鱼、溱湖青虾在一年四季均可品尝。

除了溱湖八鲜之外,溱潼古镇还有“十六小吃”。其中的溱潼早茶是一定需要品尝的。溱潼早茶的起源还是因为水。古时溱潼是盐运和漕运的必经之地,人们往往也会选择在这里歇歇脚,久而久之,“喝早酒,吃早茶”就成为了一种习惯。溱潼的早茶品种丰富,口味绝佳,有蟹黄大包、佛手姜丝、烫干丝、煮干丝、鱼汤面等美味吸引了络绎不绝的食客前来尝鲜。

留住人们的念想古城开发以保护为主

除了开发水资源,古城的保护与开发与同样重要。陈中华告诉记者,溱潼古镇的建设以保护为主。“我们对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肯定是要进行保留,对于风格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的和没有保护价值房屋,我们正在进行搬迁。”目前,溱潼古镇内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大约有300多套,占古镇内建筑总数的五分之一。

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排水是溱潼古镇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目前我们准备实施生活污水截污工程,通过也正在对地下管道建设和改进进行可行性研究。”陈中华说道。 伴随着旅游产业的逐步升级和突出水文化特色建设,溱潼,这座千年小镇正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更多游人的前往。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