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永定土楼:向整改要实效立铁规治顽疾

2016-10-17 20:4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10月11日至13日,国家旅游局组织中央媒体采访团赴福建龙岩考察5A级景区——永定土楼整改情况。

8月3日,国家旅游局对包括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在内的3家5A级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针对警告中指出的“野导”扎堆、游步道安全隐患突出、厕所革命滞后、环境卫生差、车辆管理混乱、占道摆摊现象严重等突出问题,龙岩市永定区以“再创5A”的决心,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景区整改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取得明显成效。

全力抓整改

“不采的时候,我插播一句哈。这么专业的摄影服务,只要10元,10元哦。”在土楼高北景区商业一条街的承启楼前,大家被土楼大叔的风趣逗乐了。“土楼大叔”是永定区旅游局局长林如居的微信昵称。

整改工作中,永定区在规范经商秩序上做了不少工作,规范照相行业是其中一项。此前,以当地村民为主的照相从业人员,存在拉客扯皮、恶性竞争、服务不规范等问题。据永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启明介绍,至10月2日,已将印制有“土楼摄影”的服装、工号牌统一发放给照相人员(其中洪坑景区46件,高头景区38件),并发放倡议书86份,倡导照相从业人员统一着装、统一挂牌,规范经营、文明服务。

此外,执法监管部门对景区及其周边涉及食品卫生安全的食品销售摊点、餐饮服务经营户和景区购物点进行检查,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8份,整治乱摆摊设点,规范各类摊位105处,拆除乱搭盖、遮阳伞、小广告、天井乱铺设、墙壁上乱悬挂商品80余户,清理占道占厅占路经营70余户,取缔停车场流动摊贩20余户。

行程中,记者走进永定洪坑土楼游客服务中心旁的旅游厕所,看到这里卫生整洁、通风良好,等候休息区设置了茶水桌、寄存处,第三卫生间的迷你马桶、母婴辅助设施等一应俱全。进门左侧张贴了卫生管理制度、检查记录表等,保洁人员身着工服忙碌着。

据了解,针对整改通报中厕所革命滞后、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永定区抽调人员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景区厕所进行查摆,聘请专家设计提升改造方案,修复厕所硬件、优化服务细节;实行专人专管,对景区出入口和主要景点、人流集中地段的厕所,要求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实行不间断保洁;因地施策,征用或租用村民厕所,加以改造利用等。目前,旅游厕所20座、村民厕所5座全部对外开放。此外,逐户巡查、逐楼整改,增加更换垃圾桶(箱),对鸡鸭圈、卫生死角、乱堆杂货物等进行清理,不断改善卫生状况,加强旅游环境治理。

全力抓整改,各方面同时推进。在交通整治方面,永定区完成景区公路沿线及景区内标识、标牌整改,严厉打击违反限时准入制度进入景区的车辆、非法营运三轮车、景区客服中心沿线公路两侧旅游大巴随意停放现象。目前,景区交通秩序良好,基本实现畅通、安全、舒适、有序。保护建设方面,主要是整治世遗本体土楼内及周边乱搭盖、对世遗本体土楼乱改造等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

人人都有责

爬上去往土楼高北景区商业一条街的阶梯后,一条横幅映入眼帘——“景区整治,人人有责”。这和11日上午召开的永定土楼5A景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上播放的整改专题片一样令人印象深刻。专题片中,一位受访民众说,“整改也是为了景区好嘛,让游客有个好印象。”

承启楼是记者一行参观的第一座楼,号称“土楼王”。由于土楼的环形结构,楼内居民分散在门口两侧,其中也有商户。“您生意好啊,能进来看看吗”,记者与近门的一个商户打招呼。“还好吧,主要是一些茶产品。”“这些价签是?”商户介绍,前不久,景区要求统一价签,并进行检查。记者看到,每一种商品上都贴了价签,明确商品名称、价格、重量。目前,规范和建档明码标价经营户260户、建档立卡经营户近120户、责令整改经营户90多户,洪坑、高头两个景区商品和服务的明码标价普及率和标价率达80%以上。

“听说有给你们发致景区民众的一封信?”记者问道。“是啊,让我们都来把景区建好嘛。”据了解,为了推进整改工作,永定区在高北、洪坑问题较为突出的两个景点先后召开了6次村民代表会议,除了下发《关于开展加强永定土楼景区管理的通告》,发放法律常识宣传单和景区管理宣传手册,还有《致景区村民的一封信》这样带有温度的通告。

记者注意到,商户、导游、电瓶车驾驶员、文化项目表演者、保安保洁等,无一例外都以当地民众为主。

以导游来说,打击“野导”“黑导”,是规范旅游秩序的主要内容,也与当地民众参与旅游、增加收入密切相关。永定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对有意向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进行普通话测试、培训、考试、面试合格后,纳入土楼宣传员协会进行管理,再委派到土楼公司做宣传引导服务;对未能加入土楼宣传员队伍的,逐步分期分批实施分流就业。同时,强化打击查处,劝导无证讲解员、检查旅游团队导游人员、联合开展执法等,“野导”扎堆揽客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永定区副区长阙洲荣表示,整改工作中,永定区充分发挥了景区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获得了群众支持。大家能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全力配合,主动整改,共同呵护来之不易的5A金字招牌。

重塑新面貌

汇报会上,龙岩市旅游局副局长陈太坤说,下一步,龙岩将通过抓品牌提升、理顺机制体制、严格市场退出制度、加强从业培训、加大奖励等,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综合监管、协调职能,顺应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发展形势。

阙洲荣说,“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以及省、市相关领导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抓整改促提升,立铁规治顽疾,从根源上解决,重塑土楼旅游新面貌。”

他说,要严格执行方案,扎实推进整改;严格按照《永定土楼5A景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标准要求,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工作人员沉在景区、干在一线。强化联合整改,注重疏堵结合;借助现代高科技数字化平台和天眼等现代设备、手段,进行网格化、全覆盖景区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加强长效管控;加快景区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三权”分离,加快组建福建土楼客家文化旅游集团公司,加快将旅游局调整为旅游发展委员会。聘请专家指导,提升整改实效。提升文化内涵,规范经商秩序;实施“文化进土楼”工程,差异化开发富有客家土楼文化特色的旅游系列商品,提升土楼的文化内涵。

“文旅兴区,全域发展,把旅游事业做成产业,这是永定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林如居说,按照“一楼一景致、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主题”的理念,近期重点打造婚庆绝艺馆、客家酒坊、家训馆、土楼油画城、土楼自然博物馆等16个主题特色土楼,有序引导“文化驻进土楼、商业退出土楼”,增加土楼商品的文化附加值,给游客更丰富多元的体验。

“吓死宝宝了,居然突然放鞭炮!”乐声中,几个撑伞的妇女,引着新娘踩喜字、过火盆、越门槛,古朴的光裕楼一片喜庆热闹。记者一行沿河而过,穿巷子、过石桥,了解客家家训、体验客家婚俗、品尝客家糯米酒、观看木偶戏,感受土楼的文化魅力和乡民的淳朴自然。

“婆婆,这个柿子给您哈。”五凤楼对岸的小路上,记者把刚得的一个柿子放到了村民挑着的簸箕里,老人家笑了笑,说了声谢谢。观景台上,大家纷纷对着五凤楼拍照,感叹其建筑之美,钦佩着主人家的孝悌之义。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