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攻略 > 正文

能不忆江南

2016-03-17 16:20:04 Sarah小晨 来源:  责任编辑:圈圈  

写在前面:【能不忆江南】主要记叙此次旅行的五个地点分别是上海、南京、苏州、西塘、杭州,将有五篇游记,有兴趣的盆友可以去看看其他几篇哦(写完会及时更新)。照片说明:照片用数码单反、胶片单反、拍立得和手机拍摄,数码大部分为本人所拍,胶片绝大部分是Ivan拍摄。

 

江南水乡,向往已久。想象中的粉墙黛瓦,烟柳画桥,长廊烟雨,水网纵横。国内的古镇,去过丽江、大理,身为四川人,川西的几大古镇(洛带、平乐、黄龙溪、街子)自然都已去过,着实对其他地方没有太大的欲望。然而江南水乡古镇,却仍然对我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可能我从未到过江南,所以十分向往这里的人文气息和秀气、精致的水乡之景。江南六大古镇,周庄、乌镇、甪直、同里、南浔、西塘,经过朋友的推荐和查资料综合比较之后,选择了西塘。有朋友去过周庄、乌镇和西塘,觉得最值得去的是西塘,因为没有那么商业化,保持了一些原生的、淳朴的气息。所以毅然忽略了周庄、乌镇等名气大些的古镇,决定去西塘。西塘,光是念一下,就觉得很美。想起那首《西洲曲》: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仿佛西塘,也有同样的诗意。

以下是一些旅游信息,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关于交通:我和Ivan是从苏州到西塘,再从西塘到杭州,都是坐大巴,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汽车客运站可以买到西塘的车票,具体可以参考我苏州的游记。而从西塘到杭州,就在西塘车站购买,票价40左右,到达杭州九堡客运中心。为保险起见,提前一天购买。

关于住宿:在西塘,我们选择住民宿客栈。在这种古镇玩,若是住一般酒店没什么意思。西塘有很多客栈,选择的时候我都快选花眼了。可以去淘宝上搜索西塘客栈,会出来很多信息,还有个中国古镇旅游网,里面也有很多住宿推荐,我差不多是一家一家点开看的,有些客栈还有自己的网页,可以详细了解房间的情况。本来也考虑过比较有水乡特色的那种雕花大床,可是看了很多客栈里的照片,觉得不是很好,因为床的原因吧,床垫看起来挺薄,我怕睡不舒服,而且房间也不是很大。还有一点,我觉得雕花大床总有点幽幽的恐怖的感觉,可能因为我看过相关的鬼恐怖片吧,所以就没选择这种了。最后跟大家推荐一下我选择的这家客栈,叫潮廷之上,我觉得条件很不错,也很方便,虽然在景区外,但是离景区入口很近,走几步就到了,所以也没差。而且晚上睡觉安静,设施也不错,老板超级好人!还会送手绘地图,跟你讲怎么玩古镇。到西塘的时候还可以打电话她家开车过来接,包括代买车票,总之服务很周到。他们家淘宝网址是 http://ctzs.taobao.com/?spm=a1z10.3.w5627892212.1.CiNPn2 有需要的可以参考一下哦。

关于门票:看了好多游记,好像说法不一。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如果从正门进去,肯定是要收费的,但是景区里有很多小出口,那些出口在下午四点以后,早上八点以前是没有人守的,可以直接进去。其他时间的话好像就要查票。我住的那家客栈附近就有一个出口,所以进景区还是很方便。如果想在八点以后下午四点前进去,老板还给了我另一张地图,走一条秘密小路进去,无人看守,走过去直接是烟雨长廊了,也挺方便的。据说里面的11个景点也没什么好看,我的目的就是想在古镇徜徉一下,所以不打算买门票看景点了。很多客栈会说带你免费进入景点什么的,要问清楚哦~

关于游玩时间:其实西塘古镇挺小的,一天绝对可以逛完。我们选择住了一个晚上,到西塘的那天是下午了,所以晚上去吃饭,看个夜景,第二天再早起,看白天的景色,就足够了。

在苏州差一点来不及赶上大巴,因为司机把我们拉去了另一个客运站,但好在相隔不远,我们坐两个站之间的公车就到了。一路上很困,就开始睡觉。离开苏州的时候,买了一口袋蟹壳黄,刚好可以在大巴上充饥,很好吃哦!而且便宜。吃完就开始睡觉,一路睡到西塘。

这是西塘站。可以下车之后就去买之后去到其他地方的车票。

打了电话给潮廷之上的客栈老板小陆姐,她和她丈夫就开车来接我们啦~~我们走到长春大药房门口等他们,过一会儿就来了,接我们到了他们家院子门口。客栈房间也是在他们家的大院里,房子是他们家的祖屋。进去之后,小陆姐就给了我一张传说中的手绘地图(他们家专有的哦),关于游览的地方,哪里比较有特色,还有美食、特产信息,上面写得都很详细,用彩色笔标明,并且她还跟我详细讲了半天,真的太热情啦!院子有两个门,她给了我钥匙,可以自己从小门进。院子里还有两只汪星人,哈哈~

并且房间后面出去有个小阳台,阳台外面就是一片水池,还有九曲栈道,一座亭子,可惜是冬天,要是夏天,长满了荷叶,肯定很漂亮。第二天早上起来我还看到有一只喵在那长廊上散步。

我们休息了一下,便决定进入古镇。此时天快黑了,所以景区入口没人看守。我们出了院子门,走几下过一个桥洞就到了入口。因为是淡季,景区人不多,所以逛着也很舒服。天全黑了之后,家家户户点起了红色灯笼,倒映在河水中,映衬着临水人家的房屋,很漂亮。我想古时是否也是这样的景色呢?此时我竟有些不知身在何处的神奇感觉。因为这样的夜景,以前在图片上看过,然而现在自己竟真的身处于这样的夜色中,在这样一个小镇中,远离了都市的喧嚣,站在小桥上,背后有行人经过,大家都不知道彼此的过去以及未来,却在此刻站在同一座桥上,沉醉在西塘的温柔乡中。

乌篷船经过,船上的红灯笼,在我们的镜头里,划成一条红线。

看到有人在河里放了河灯,点点烛火在河水上摇摇曳曳,像彩色的星星在夜空闪烁。

看到路边很多卖河灯的,价格五块到二十不等,挑了一个我喜欢的,点亮它,许下我的愿望,放进河里随波逐流。

夜色很重,却也很迷人。灯火璀璨,倒映着属于我们的年华。

找了家小店点了几个菜吃,倒也可口。一路从烟雨长廊走过,来到酒吧街。好像有古镇的地方就有酒吧街,但是我却不感冒,因为音乐震耳欲聋,太闹了,不是我的口味。我只想安安静静沿着河边散散步,看看夜色。九点过就回客栈休息,明天早上准备早起,欣赏另一个西塘。

说什么六点钟起床的话完全是废话啊,最后还是七点过起的,还好动作也快,不到八点我们从那个入口进入,同样也没有人看守。刚进入口看到河边一只可卡犬趴在岸边喝水,于是过去逗它。

早晨的西塘是另外一种feel,人很少,店铺几乎都关着门,只有晨曦和早晨的微微雾气在弥漫。然而我却喜欢这样的西塘。仿佛这是她素颜的样子,清水出芙蓉。

我会告诉你右边这门进去是公厕吗?(*^__^*) 但也很好看啊。

没什么行人,所以毫无顾忌架着脚架拍合照。

早上的西塘也是可爱的,因为有汪星人出来散步。看,整条走廊上就看见两只狗狗的背影,多悠闲。

太阳升起来了,阳关穿过长廊,投射在石板路上。很喜欢这样的时刻,那么宁静,又那么温暖。八点过,陆陆续续有店铺开门。散着步,看到小镇人家打开木板店门,一块一块的那种老式木板门,小巷中飘着袅袅炊烟,男人女人絮絮地说着绵软的吴侬软语,真好听,要融化在这样的晨光中了。

沿街小店的蒸笼摆出来,冒着热气的食物飘来阵阵香气。这就是西塘的早晨。胶片by Ivan

拍了一阵,发现数码单反快要没电了,而又忘记带电池·····幸好没走多远,所以还是打算回客栈拿。来到出入口,发现那里已经有人看守了。

清澈的阳光和斑驳树影映在客栈房间的外墙,形成一个三角形。我们拿了电池,小陆姐给了我们一张小地图,告诉我们怎么从没人看守的秘密小路进入景区。跟随地图上详细的指示,也没用多久,我们就走进了古镇,而且刚好是我们折返回去的地方,太神奇了!

一只萨摩耶趴在笼子上面啃牛奶盒。

看到旁边的小店里有刻章的,Ivan刚好想新刻一枚,所以找了一家店来刻。刻章的大叔很健谈,而且懂很多,跟我们聊摄影,聊胶片,聊书法,还聊到我们的学校。刻成之后,Ivan说很好看。

白天的西塘,没有了夜色的笼罩,接去了神秘而朦胧的面纱,完完全全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西塘经历了世世代代,以如今依然古朴的面貌,存在于现代社会。

如诗如画的景色。

右边便是有名的烟雨长廊。

相比其他古镇,西塘的商业化气息没有那种重,不会有太多的雷同感,也还是有着自己的特色和风韵。这也是我选择来这里的原因。因为我想看的古镇,不是冷冰冰的建筑,而是活生生的生活。

陆氏馄炖,五块钱一碗,还是很划算的,就是江南小混沌的特点,面皮很飘逸,馅儿比较少。汤挺鲜美,我什么调料都没加,就素素静静地吃了一碗。这里的茶叶蛋也很好吃。后来还随便在一家店买了肉粽,超好吃!可以一试哦~~~

安境桥头的钱氏豆腐花,在取得老奶奶同意后拍下了这张,胶片by Ivan 。豆腐花很嫩。

我们往安善桥那边走,这一带人也不多。店铺里的狗狗探出头来张望。

卧龙桥。这边应该是景区尽头了。

在风景里,我也是你的风景。

跳一个~

在路上也见过很多猫,各种样子的。一般来说,要是不是生病或者残疾,猫咪的五官张得还是大同小异,挺可爱。而这只是我见过长得很奇特的一只猫,好像一个人,又说不出是谁。Ivan说,它长得像山贼!哈~绝妙的比喻,越看越像。

小店的招牌。

一对坐在桥上聊天的年轻人。

一家店门口,又看见一只萨摩耶,不过就是瘦了。

这只小泰迪很可爱,我逗它过来,它很激动,又想过来,又怕,傻傻的,跳来跳去,哈哈。

来张正面照。

这样的屋瓦很有韵味。

塘东街,就是酒吧街,晚上很喧闹,霓虹闪烁的,白天 就清净了。

上一组胶片相机拍的景色,彩色+黑白。

胶片的色彩真是好看!这个景好像是到西塘的人必拍的O(∩_∩)O~ 真的很好看,特别是身处其中,被这种江南的灵秀气质所感染,心里悠悠的像水流过一样。

黑白的也很有感觉,一幅水墨江南。想起之前看过一个吴冠中的画展,他用简明的色彩和简单的笔画,勾勒出白墙黑瓦的重重房屋,很有意境。

粉墙高耸,屋瓦倒映,虽只有两种颜色,但却仍然玲珑秀美。

走到塘东街的猫空,进去买明信片,然后就是看猫猫!

这家不如苏州平江路那家大,所幸人也不多。然后我的镜头又被猫猫吸引了!!!两只喵,一白一黑,在后院玩耍。黑喵不知在水槽里找什么,抓来抓去的,白喵就趴在水槽边看它。

不仅看,白喵也动起了手。它说:嘿!里面到底有什么好东西你抓了这么久!

让我也看看!

咦?············

喵星人站起来了有木有。

这一张超萌,它爪子扶在水槽边,歪着脑袋,耳朵一搭,好奇地观看,像个小孩一样。

放大再来一张,萌爆了!眼神动作都很到位啊,小爪子小耳朵小脑袋小眼神,好萌~~~~(>_<)~~~~ 受不鸟。

好了,我还是正经写写明信片吧。

很多团的印章,很喜欢。

再来一张拍立得拍的,朦朦胧胧的感觉。

我也想蹲在胥塘河边捏一只喵的脸嘛~~~~(>_<)~~~~

小家碧玉型的水巷,垂柳依依。

石皮弄,果然很窄。想象中《雨巷》的场景,大约就是这样。青砖高墙,石板小路,潮湿的青苔依附在墙角,头顶一线明朗的天空。

好不容易等到没人了,去拍一张,当时赶时间,所以背着包提着袋子就站过去拍,囧o(╯□╰)o

要离开西塘了,有些不舍。好像这远离尘世的一天一夜,我逃离得还不够。即使一个人来,听着音乐,漫步在这些巷陌中,眼里映着这样的景,也是一种享受。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蛩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郑愁予《错误》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