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三部旅游蓝皮书发布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9-04-28

东南网讯(记者田燕平)4月28日上午,《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研究(2017~2018)》新闻发布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福建省旅游学会及各大高校的业界专家、新闻媒体记者一百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研究(2017~2018)》是关于福建旅游产业发展的第三本福建旅游蓝皮书

该书是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和支持之下,由福建省旅游学会、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集结了全省各高校旅游学者、科研机构及实业界旅游专家编撰。全书从市场、政策、产业、行业、企业发展等层面,研究勾勒2017-2018年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全貌,剖析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焦点、热点和重点问题,分析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第三本旅游蓝皮书的出版发行,标志着福建省旅游理论研究跃上新台阶。

本届蓝皮书在形式和内容上较往届都有较大的创新表现,全书共有五个部分构成,在总报告、福建省旅游市场发展篇、福建省旅游行业发展篇、福建省旅游重点专题篇这四个按年度类别分析总结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重大课题研究篇。通过向行业广泛征集选题,筛选出旅游大数据、旅游投融资、乡村旅游产业融合、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等2018年度九个福建省旅游重大研究课题,组织专家课题组进行攻坚,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聚焦新时代旅游发展中面临的新热点、新难点及社会关注点,探讨对策和解决方案,使旅游理论研究落到实处、更接地气。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为本书做序时评价:“旅游理论研究要围绕国家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旅游理论研究既要立意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才能为旅游实践提供智力支撑。”

福建省旅游学会会长、福建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主编陈敏华发言

福建省旅游学会会长、福建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主编陈敏华表示:“蓝皮书不仅全面反映了福建省旅游业发展状况,更实现了实用性、时效性和创新性的要望,能够立足福建省旅游发展实践,贴近行业产业实际,为政府决策,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和解决方案,标志着福建省旅游理论研究跃上新台阶,旅游智库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上正在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福建省旅游学会及各大高校的业界专家发表致辞,积极评价了第三本《福建省旅游蓝皮书》发布的重大进步,就福建省旅游行业的发展形势展开热烈研讨。

大会由蓝皮书主编伍世代主持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在大会上发言

到场嘉宾对蓝皮书展开热烈讨论

未来,福建省旅游学会将继续秉承“为我省的旅游事业发展发挥智囊作用,当好参谋和助手”的宗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为我省旅游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正如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寄语:“希望我省的旅游理论研究者,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敏感和业务素质,紧跟时代,不忘初心,扩展视野,开拓创新,为福建旅游产业跃上一个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