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漳州:这里的乡村进入“流量赛道”

2022-10-20 11:53:02 作者:杨凌怡 李小琴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山间、田园、老厝、乡音……“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中对于宁静农村生活的描写令人向往,在穿越了1500多年后的今天,这份向往被具象化到了一个个短视频里。

自李子柒之后,涌现了一大批扎根乡村的短视频博主,这批年轻人从城市回到乡村,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呈现乡村生活。他们的加入,也为乡村经济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流量赛道”。

当“海归学霸”走入乡野

“初秋的皂角,被木槌捣碎,化作白雪飘飘;炊烟袅袅,抚过茅檐低小……”在温柔的旁白声中,周晰身着麻布衣服,头戴斗笠,在田间熟练地干着农活。

这个北方妹子在几年前肯定想不到,自己会走进南靖的大山里。

一切缘起于她的伴侣——柯嘉华。柯嘉华2009年考上同济大学,大二的时候,他因为兴趣在学校组建了农业社团,种出的生态果蔬颇受青睐。周晰和柯嘉华因参加一个关于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课题调研而相识。

2013年,柯嘉华毕业之后仍坚持自己的“生态农业梦”,在上海成立了公司开始创业;另一边,周晰则前往法国继续深造,虽身处两地,但两人仍持续合作钻研生态农业、安全食品方向。

“既然要做生态农业,就要到生态好的地方去。”柯嘉华出生于南靖县高坑镇南塘村,在外闯荡一番后,他发现,家乡的生态、水质、土壤条件都很优秀,十分适宜发展生态农业。2019年,他决定和周晰一起从上海回到南靖家乡。

披上蓑衣、戴起斗笠,夫妻俩一头扎进田间地头,种起了四季水果、有机蔬菜。但这条农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两个人都不是农业专业毕业,于是他们通过多方学习、和新农人交流经验,不断提升自家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生产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打通销路。2020年,夫妻二人开始试水短视频创作。广阔的乡村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他们的短视频账号“小柯夫妇”通过记录农村质朴的生活方式,为产品引流。在镜头中,以周晰的视角,讲述闽南风情,体会乡村乐趣,记录年轻夫妻的生活点滴。在他们的视频号下,有网友评论道:“土”的浪漫,浪漫到骨子里。

就像春耕秋收一样,夫妻俩的努力也迎来了收获,他们的短视频作品收获了网友的点赞,他们生产的零农药蔬果受到了更多人的青睐,同时也带动了更多周边的村民参与到生态农业中来,种植高质量的农产品,获得更高经济收入。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回到乡村,我们并不孤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才回乡创业,让我们的队伍更加壮大,把乡村的美展现在更多人面前。”柯嘉华告诉记者。

爱"玩"短视频的女“村长”

南高村的村主任“不一般”,这为很多村民津津乐道,她年轻、敢想敢拼,还爱拍短视频。

今年26岁的张燕珠是南靖县南坑镇南高村村委会主任,2018年,刚大学毕业的她以98%的得票率当选村委会主任,也成为南靖县最年轻的村委会主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张燕珠说,成了“村长”后,肩上的担子重了,她想着通过互联网等新模式带领乡亲增加收入,但村民的文化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很多设想难以走到落地的那一步。

细心的张燕珠在短视频上看到别的地方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走进乡村,收获了不少流量,她便也开始尝试。从那以后,村民们总能看到她拿着自拍杆走在田埂上,视频里的她跟着村民蹚进泥田里插秧,在田间跳起广场舞,操着一口带着乡音的普通话介绍村里的点点滴滴。

没有专业的摄影技巧、特殊的文本,张燕珠的视频里展现的更多是最本真的乡村状态。在她镜头里,村民们会在干农活时互相调侃、相互帮助,乡村生活鲜活而真实。慢慢地,她的粉丝量达到了上万人,视频最高的点赞量达上百万次。

“通过短视频平台,我想把我们村好的产品宣传出去,为乡亲们增加经济收入。”她说。

跟随政策的走向,张燕珠将目光瞄准了电商助农的方向,以南坑村的兰花为题拍摄了一系列短视频做宣传;主动对接农业部门,邀请种植专家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打造本村优质兰花品牌,畅通销售渠道,最终实现兰花销售增收近百万元。

看到了电商为当地农产品带来的销售助力,村民们的心思也活络了起来,张燕珠又根据村民家庭情况,为当地部分村民教授电商知识,让他们可以利用互联网销售自家的农副产品。

“要致富,先修路。”在张燕珠这里有了全新的注解,她通过不断地探索尝试,亲身实践,为村民们打通了致富的互联网之路。

点评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下,乡村生活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绿地”,从而催生了乡村短视频题材的火爆。这些视频中营造的慢节奏、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让网友心驰神往,这也给乡村发展带来了“破圈”之法。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批批投入乡村发展新赛道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