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从“种风景”到“卖风景” 一株花的四重效应

2022-10-19 11:36:25 作者: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冯韵

东南网10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国庆前,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的刘姥姥农庄,百亩向日葵采收结束。

庄园主刘玲细数一株花带来的四重经济效应:景观花海成为网红打卡点,盛夏时节游人如织;向日葵鲜切花市场供不应求,一株花能卖2元多;景观观赏结束后,葵花籽还能加工为葵花籽油;5名村民在庄园里从事花卉种植、除草、采摘、包装等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位于六盘山下的刘姥姥庄园,曾是一片不毛之地。远道而来的福建科技特派员,带来了花香,也带来了乡村振兴的福建方案。

固原市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生态工程的推进,当地开始谋划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生态红利更好地惠及百姓。

依托闽宁协作平台,当地对接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聘请福建专家团队,在规划设计、品种引进、栽培管理等方面开展指导。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吴建设便是其中一员。

作为省农科院“花卉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首席专家,吴建设长期从事花卉科研创新。“闽葵”系列向日葵新品种便是他的代表作。过去的几年间,由他的团队所选育的观赏向日葵新品种,在福建上杭古田会议会址、江西瑞金红井基地示范推广获得成功,成为当地红色旅游的又一抹亮色。

这一次,吴建设带着福建向日葵,来到了六盘山下。

“我们提供了花色丰富、抗逆性强、景观效果好的观赏向日葵品种,在当地开展连片示范种植,打造景观花海。”吴建设说,2019年以来,他的团队为宁夏引进观赏向日葵“闽葵”系列新品种等景观花卉品种17个,为品种、种苗、管理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手把手指导当地花农克服了前期气温低、缺水干旱造成种子发芽率低、景观营造难等问题。在固原3家企业规模示范种植面积已达200多亩。

很快,当地实现了从“种风景”向“卖风景”转变。“一到夏天,美丽的花海就吸引来大批游客,周边村民纷纷在农庄办起了农家乐。”刘玲说,得益于此,一个夏天就能增收10多万元。

现在,吴建设又开始思索,如何延长一株花的产业链,为农民争取更多增收点,实现稳定增收?

“每逢夏季,市场上的鲜切花产品便处于紧缺状态。若能利用当地夏季冷凉气候,生产向日葵鲜切花,实现错峰上市,效益必定不俗。”于是,吴建设将目光投向了鲜切花市场,将适宜作为鲜切花栽培的“闽葵4号”观赏向日葵引种到了刘姥姥农庄。

去年夏天,刘姥姥农庄首次规模化种植的向日葵鲜切花迎来丰收。当年,刘玲通过花店批量配送和景区现场销售鲜切花3.65万株,每株平均售价3元,实现销售收入10万多元。吴建设计划为刘姥姥农庄引入更多的鲜切花种类及农业体验项目等多元业态,助力宁夏乡亲走好农旅融合致富新路。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