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浙江:绿水青山结硕果

2022-10-19 11:36:32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陆乐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绿色名片】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成为安吉最动人的色彩: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治塑保卫战,成为联合国人居奖首个获得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全面推广……安吉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动人画卷。

【绿色实践】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对此倍感自豪:“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正是在安吉余村,首次提出了这一理念。“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这更加坚定了安吉‘生态立县’的决心。”

十多年来,安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生态立县”战略,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坚持‘生态立县’,我们也曾经面临巨大压力。”杨卫东介绍,安吉定下“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后,下大力气关停“母亲河”西苕溪沿线的污染企业,虽然造成第二年财政收入锐减,但安吉县委县政府没有犹豫,最终还“母亲河”以清流。今年夏天,对水质要求极高的太湖白鱼时隔40年大规模重现西苕溪,不少市民欢呼“儿时的记忆回来了”。

西苕溪的改变,折射出安吉生态环境的日益提升。目前,安吉全县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率持续保持在7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实现了气净、水净、土净。

安吉素有“中国竹乡”的美誉。但是近年来,传统竹产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为了更好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我们成立了县一级的生态平台。”杨卫东说,群众经营的竹林通过农村集体合作社流转到平台,由平台统一规划、经营、为企业提供碳排放配额。而农村集体合作社则获得了流转资金,可以进行投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如此一来,村集体、农民都得到了实惠,我们的竹产业也获得了规模性发展。”杨卫东说。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杨卫东代表信心满满地说:“多年绿色发展栽下的‘常青树’,已变成广大安吉百姓的‘摇钱树’‘幸福树’,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生态富民走得更远,高水平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先行区,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安吉样本。”

【绿色成绩单】

通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选优育强生态产业项目、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安吉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从2005年到2021年,安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0%,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034元增加到39495元、增长了4倍多,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9∶1缩小到1.66∶1,三次产业结构比从13.9∶47.1∶39调整到4.9∶48.4∶46.7。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