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十年永泰新“城长” 满城佳景入画来

2022-10-17 17:26:3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冯韵

这十年,永泰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断努力,造就了越来越便捷的交通网络、越来越美好的自然生态、越来越舒适的居住环境,让生活在永泰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这十年,永泰县坚持用发展的战略眼光来定位城市建设,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大刀阔斧地开展城市建设。以大樟溪为轴,确定了“一城两组团”的城镇空间布局,重点发展大樟溪南岸地区(南城区);以主城区为中心,将城市用地积极向东拓展、适当往北扩展。

规划引领 绘就美丽画卷

在南城区,恒宇国际、武夷澜庭等小区高楼林立,市政道路宽敞整洁,金融大厦和建筑大厦拔地而起……新城的崛起见证着永泰的成长。

现代化小区高楼林立,市政道路宽敞整洁。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科学的总体规划指引下,永泰县城的南城区、城西片区、清凉纺织园、小东坑等片区城市空间得到拓展;二环路、三环路、西大道、南北江滨大道等道路建设持续推进;南城区办公楼、行政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永泰中医院、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落成;花海公园、塔山公园、小汤山公园、南北江滨步道等一批市民休闲空间建成开放,使得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综合承载力大幅度提升。到2021年末,永泰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了9.95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提升到43.8%,永泰县正朝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行。

交通变畅 城市舒筋活络

曾经的北江滨路旧制药厂至银场加油站路段,道路狭窄、坑洼不平、交通拥挤、影响市民出行。2022年初,平坦宽阔的马路建成通车,道路加宽到30米,机动车道提升为双向四车道,宽阔的街道让人心里也变得敞亮起来。

许多市民感慨,以前的道路窄小,路边还有很多凌乱的电线,而且晚上的时候这边路灯很少,道路很昏暗,导致这段路的交通不仅拥挤,还很危险。这条路改扩建后,道路增宽了,两排也增加了许多路灯,明亮又宽敞。

永泰县住建局副局长薛悠然说:“道路发展对我县意味着人民群众满意指数的提升,意味着城区发展潜力的增强。永泰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动态清零断头路。我们在道路建设方面遵循‘完工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接下来,我们将对青云路、塔山公路等九条道路进行再建设,投资将近14亿元,未来几年我们将极大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实现进出城再提速。”

改造提升后的北江滨路段。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江滨路段的改造提升是永泰县十年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十年来,永泰县持续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新建道路与改造道路相结合,道路建设与城市更新相结合,累计投资约45亿元,先后实施了北江滨路改造、西大道拓宽改造、里岛大桥桥梁建设、解放大桥、马洋大桥桥梁拓宽改造、南城西区储备项目道路等工程。截至2022年初,永泰县新建、改造道路总长度109.8千米,道路面积增至65.43万平方米,市政路网密度达8.8公里/平方公里。

通过高标准规划建设“接二连三”(接二环连三环)的城区路网结构,进一步提升县城路网结构及道路交通环境,缓解县城的交通压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市民交通出行条件。同时通过进一步优化县域交通网络,构建与福州主城区及周边县城的快捷联系通道,实现直连直通,更好更快融入福州“半小时都市圈”,为永泰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环境变优 城市脱胎换骨

南湖公园。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虽然已是深秋,南湖公园依然绿树成荫,市民们或三三两两坐在长椅上休憩,或带着孩子玩耍嬉戏,或沿着大樟溪散步遛弯。

家住南湖公园附近的一位市民说:“我的家就在附近,自从有了这个公园,我常会过来走一走,晚上还会来跳跳广场舞,这里有树有水,空气清新,很适合散步。而且公园内道路平整,我的小孙子也很爱来这边玩耍。生活在永泰多年,我是深刻感受到现在生活更加方便、出行更加便捷、环境也更加优美。”

这十年,永泰县紧盯“增绿、提质、添彩”三大主攻方向,以公园、广场、绿地为“面”,以城镇道路绿化为“线”,以街旁绿地、单位庭院和住宅小区绿化为“点”,大力实施绿色攻坚行动。其间,建成江滨公园、大樟溪自行车道及配套项目等16个景观公园;登高山后街、环城路旁等20处立体绿化及街头小公园;并对城区22条道路进行绿化。截至2021年,永泰县拥有城市园林绿地面积455.69公顷,绿地率44.13%,公园绿地面积186.1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8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5.53%。

如今,行走在县城街头,鲜花绽放、草木葱茏,风景如画。街头公园或简或繁,或大或小,风景宜人,不仅为城市增添了绿色,还给市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提供了场所,可谓是“小工程,大民生”。

旧城变新 城市固本培元

走进南湖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有序停放的车辆和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这是该小区改造后的靓丽“身影”。如今,居民们可以悠然地在小区围坐一起读报聊天,闲话家常,邻里之间的关系越发融洽。

一位家住南湖小区的居民说:“我在这个小区生活了几十年,我们小区以前是杂乱无章的,楼下到处乱堆放杂物,电线也是随意牵拉,车子乱停,生活出行很不方便。前两年政府给我们小区改造之后,环境卫生好了很多,小区道路焕然一新,空地还做了绿化,修建了健身器材,这些新变化让我们感到很开心。”

薛悠然介绍,在南湖小区改造前,永泰县住建局联合属地乡镇召集业主代表商讨,充分征求了小区居民的改造意见。项目改造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涉及住宅139户,特别针对小区地下管网进行较大的改造,雨污管网改造815米,实现了雨污分流,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再出现下水口滴漏堵塞现象;针对强弱电缆线进行了规整,小区更加的整洁观;对小区停车位的规范划线,增加了24个机动车停车位,18个电动车停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增加的健身和娱乐场所,也让小区居民的居住功能和环境都有了显著提升。

据统计,永泰县目前共有2005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21个,235栋楼,约49万平方米,涉及住户约3500户。从2020年开始,永泰县科学合理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目前已改造完成4个小区,606户,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累计投资1250余万元。经过改造,完善了小区居民所盼的路面硬化、公共照明、雨污分流、环卫设施、乱拉缆线整治、停车位、充电桩、消防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墙体粉刷和墙体彩绘,建设了体育健身场所和儿童娱乐活动场地,融入适老化和儿童友好的发展需求,为建设10分钟社区生活圈增添了新内容。小区居住功能和居住环境明显提升,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此外,永泰县还坚持“城市建设建到哪里,我们就管理到哪里”的工作基调,大力推进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年间,污水管网由2012年的13.2公里增长至53.99公里;雨水管网由零增长至55.01公里,打通了城市地下毛细血管,水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同时实施综合提升改造亮化工程,城市道路装灯率已达到100%,亮灯率98%以上,设施完好率95%以上;并实现城区垃圾不落地和保洁全覆盖,103辆清扫、洒水车全天候保洁,全县建设城市公厕34个,垃圾填埋场2座,日处理垃圾180吨。

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智慧永泰”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蔡永福说:“未来我们将通过‘内外兼修’更进一步推进我县城市建设发展。‘内’就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老城更新改造提升,通过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不断完善城市规划及建筑风貌管控。‘外’就是抓住机遇,通过构建完善的高速、高铁、城际轨道、国省干线等交通网络,更好融入福州‘半小时都市圈’,增强县城产业支撑能力,打造强有力的省会城市‘后花园’,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永泰县正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努力把永泰建设成城市底色更加浓郁、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规范的“蓝天、碧水、绿地、田园”式现代县城,不断打造宜居生态美丽新永泰。(林晶晶)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