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150幅连环画作品活用典故鉴古今 福建首展在翔安开启

2022-10-14 11:59:15 作者:夏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冯韵

“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福建首展,国庆期间开始在厦门翔安超旷美术馆开展。150幅优秀连环画作品,全部为画家手稿原件,堪称全国优秀连环画创作的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由厦门市翔安区委宣传部指导,翔安区社科联、翔安区文旅局、厦门市海洋高新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翔安分指挥部主办,翔安区图书馆、艺术厦门、郎园招商承办。展览是翔安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暨“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社科普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包括“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和“超旷艺术展”两大部分。

市民前往现场观展(翔安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超旷艺术展(翔安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述中引用的典故为蓝本,从先秦到清末民初的众多典籍中取材,采用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连环画为载体。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组织邀请了国内80位优秀连环画画家进行创作,本次翔安展将展出15篇150幅作品,全部为画家手稿原件。感兴趣的市民可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到现场免费观展。

该作品展展出的同时,主办方还举办丰富的配套活动。线上数字展览同步举办,观众可在观展的同时扫码登录“翔安区图书馆微官网”观赏更多连环画;针对少儿读者,主办方同步开展线下连环画涂色互动活动,以经典连环画作品为底板,现场发放涂色底稿及画笔,让孩子们发挥想象,给经典的人物、画面、故事增添奇幻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画’中鉴古今,‘典’亮新时代”知识竞答活动,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下海报扫码参与,有机会获得精美奖品;邀请资深优秀老师说书讲古,宣传推广“学习用典”经典故事;邀请知名书法家现场在书签、卷轴上围绕典故进行书法创作,将“学习用典”连环画展览与书法相结合,赠予观展人员;同时也让青少年读者抄写相关典故悬挂于现场“学习园地”上,以老带新,让老少市民都参与到“学习用典”的热潮中;设置连环画阅读体验区,供观展人员沉浸式阅读。这一系列丰富的活动极大地助推读者观展热情,延伸和丰富展览形式和内容。

此外,为了丰富展览内容, 主办方还推出“超旷艺术展”, 40余位两岸艺术家展出数百幅具有影响力的名家力作,展览同期还将举办数场艺术家学术论坛活动。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