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金秋永泰好“丰”景

2022-10-11 12:04:00 作者:叶欣童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冯韵

永泰稻谷飘香收获忙。(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秋时节,永泰田间地头呈现五彩斑斓的丰收景象。

在盘谷乡水尾村,一片片金灿灿的水稻映入眼帘,微风吹过,飘来阵阵稻香。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吞进沉甸甸的稻穗,粒粒金黄的稻谷尽入“囊中”,摘穗、脱粒、风选一气呵成。

“现在我们都用滚轮自走式小型稻谷联合收割机,效率是人工收割的10倍。”种植户张统纯满脸笑意地说,他的150亩稻田迎来丰收季,总产量大约在4.5万公斤。

农业机械化作业在盘谷不是新鲜事。早在2017年,盘谷就开始在耕田、播种、育苗、秋收等各个环节探索实施机械化生产模式,不仅大面积推广水稻机械抛秧技术,还在全县率先推广使用无人机飞播水稻种子,改变了传统劳作方式。

同样收获“甜蜜果实”的,还有长庆镇福斗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150亩的基地内,火龙果藤相互缠绕,一颗颗套着网状套袋的紫红色“小灯笼”挂满枝头,村民们在地里忙着采收成熟的火龙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火龙果属于热带水果,耐干旱、耐高温、喜光照,福斗村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火龙果甜度高、香味浓、水分足。”农场销售经理黄明珠说。

在火龙果养护上,农场采用遵循自然生长状态+生态的管理方式,不打药、不催熟,坚持施农家肥、人工除草、灌溉山泉水,让果品更上一层楼。目前,基地的火龙果销往福州多个县(市)区,大果每公斤价格可达16元。

有付出的汗水,就有丰收的喜悦。永泰农业现代化正不断迈上新台阶,丰收的成色越来越足。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