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让观众重温闽剧的典雅精致

2022-08-22 10:13:40 作者:郭斌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周虹表演折子戏《双蝶扇·回书》。 (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周虹老师一出场,就让人觉得好喜欢!她的气质、表演和唱腔,都很有古典韵味。有字幕帮助,福州方言不是障碍,我觉得闽剧好看又好听!”19日晚,在江苏昆山梁辰鱼昆曲剧场,大学生戏迷梁晨第一次邂逅来自福建的闽剧。

这场戏,是代表福建戏曲参加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线下表演的唯一剧目——闽剧折子戏《双蝶扇·回书》。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周虹精彩的表现,获得现场观众一片叫好。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每年秋季都汇聚了全国戏迷的目光。它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及木偶剧、皮影戏的汇演“大团圆”。在“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献艺,也让参演者颇有参加“戏剧奥林匹克”的感觉。

《双蝶扇》讲述少女林梦卿和书生陈子霖自幼两情相倾,孰料二人婚期临近时,陈子霖因身涉命案被官府羁押入狱。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林梦卿在不知情中嫁与乡绅吴玉山。三个人的命运由此纠结在一起。

“《双蝶扇·回书》一折讲述的是陈子霖和吴玉山都为了成全林梦卿而离开了她,命运让林梦卿独困孤苦,但她深深理解两位兄长的善意、苦心,于是,她怀着感动、怀着爱,坚强地走出人生困境。”饰演林梦卿的周虹昨日告诉记者。

“《双蝶扇》从一个‘错’字着墨,解构出一系列充满悲剧性的故事情节,演绎了三位善良的平凡人内心的痛苦、哀怨,更展现了人性的温暖、善良和真诚。”闽剧《双蝶扇》编剧王羚表示,“把人生风雨写作阳光”是他赋予这个戏的创作理念,希望以此传递出具有时代精神的道德价值。

与许多院团以传统折子戏参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不同,《双蝶扇》创排至今不过数年时光。不过,该剧自2015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起就一路高光,收获了“福建戏剧会演剧目奖一等奖”“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第七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等诸多荣誉和支持。该剧多次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与大型展演活动,主演周虹凭借此剧获得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

业界认为,《双蝶扇》突出的价值在于,强化了闽剧传统“儒林戏”细腻、含蓄的表演风格和缠绵悱恻的声腔特点,剧中大量运用逗腔的曲牌,让不少闽剧老观众直呼“亲切”。而在视听的感官享受之外,编剧王羚巧妙运用道具“双蝶扇”,将跌宕起伏的情节和悲欢离合的人物命运串连起来,既寄寓了剧中人绵绵不绝的真情爱意,又于戏文中自觉寄托了当代人文情怀。

对于以《双蝶扇·回书》献艺昆山,周虹感触颇深。“它与观众熟悉的《王莲莲拜香》《别妻书》等闽剧经典剧目既有密切关联又有明显的风格差异。我们希望能在充分展现新时代闽剧人对闽剧品质和审美理念新追求的同时,让观众重温闽剧的另一面——典雅精致,从而彰显闽剧‘儒林戏’的独特风采。”

“《双蝶扇》在看似‘复古’的基调和风格上扬承转化、返本开新,我认为这正是闽剧艺术在当代的开拓和新发展。”周虹说。

“在中国戏曲艺术史上,以《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代表的‘蝶文化’,象征着中华民族对纯洁、忠贞、高尚的爱情的深情礼赞,是一个言说不尽的永恒话题。《双蝶扇》传承和发展了‘蝶文化’,并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使之与当代生活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注入了更丰富的人生思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双蝶扇》对闽剧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审美优势,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此次闽剧昆山之行,闽剧旧赛乐戏迷剧社专程组团“追星”。“凭借《双蝶扇》典雅唯美的艺术形象,闽剧再次绽放全国戏曲舞台,周虹细腻且富有张力的表演、婉转清丽的唱腔,将主人公的内心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在现场能深深感受到其他观众的共鸣。”戏迷林辉说,“能在‘百戏之祖’发源地为闽剧加油助威,让更多人感受到闽剧的魅力,走近闽剧,爱上闽剧,我们感到非常骄傲!”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