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诗意畲乡,坪水相逢|推普助力畲乡振兴

2022-08-09 11:07:53 作者: 来源:阳光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责任编辑:林华黎

实践团师生们在畲族村合照留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上好实践课。2022年阳光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以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少数民族区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9日,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的福建省华安县高安镇坪水畲族村,迎来了阳光学院元宇宙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师生们,此次活动得到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大力支持,林慧娟会长和来自北京语委专家贾际教授也风尘仆仆来到坪水畲族村。实践团师生们深入畲乡指导坪水畲族村村民和中小学生说好普通话。正式向少数民族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坪水村的介绍

坪水畲族村的自然风貌

坪水畲族村,是闽南典型畲族村,至今仍保留着崇德楼等古迹遗址,有着畲乡古道、别样风情,还有独特美食等。近年来,坪水村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打造“乡村旅游共同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当地高山蔬菜、苦茶、单季稻大米、米酒、金银花等农业产品也走出“山大门”。2020年,全村游客接待量30多万人次,实现全年旅游附加值1500多万元。2020年6月与阳光学院共同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8月,坪水村在阳光学院的帮助下获得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成为省级“金牌旅游村”。2021年阳光学院“暑期大学生赴高安镇社会实践队”获得全国百强称号。

普通话语言搭起为信息沟通服务的桥梁

钟丁华对现存普通话问题进行询问

近些年坪水畲族村旅游人数的成倍增加,由村民们自发承担组成的导游团队,遇到瓶颈,由于其普通话水平能力不足,不能更好的向远道而来的游客们讲述畲族的传统文化,常常受到词不达意问题的困扰。钟丁华,是坪水畲族村委员兼妇女主任,也承担着导游工作,她得知实践团师生们要来推广普通话,她激动不已早早地准备好导游词、畲族的动人故事等文字材料,殷切希望实践团的师生们能够对她做出进一步的指导。实践团的师生们经过与她的一番沟通,指出她普通话发音的问题,并且提供了针对普通话学习的一套培训方法。同时提出要以普通话语言为乡村振兴筑基。充分发挥普通话交流对旅游业中不可或缺的桥梁作用,通过普通话的方式促进畲乡服务全面化,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实践团师生开展普通话座谈会

普通话语言搭起为乡村人文服务的桥梁

林会长给畲民们上普通话培训课

坪水畲族村地处偏远山区,海拔八百多米,山高路远,林慧娟会长和贾际教授与同学们顾不得八百里路程和盘山公路的颠簸,一下车就给畲民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普通话辅导课。通过绕口令、顺口溜等方式,教导畲民们正确的普通话发音以及技巧。而这些来上课的畲民们正是在坪水村中最受游客喜爱的畲族舞蹈队的队员们,还有一些慕名而来的畲族小朋友们。林会长在上课时提问发现舞蹈队队员们的学历水平大多集中在小学水平,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语言受限导致无法更好的提升普通话水平。然而由于林会长及实践团的到来,我们给这个本就美丽的乡村画卷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林会长与孩子们上课氛围其乐融融

普通话语言搭起为民族团结友爱的桥梁

实践团师生给小朋友上普通话培训课

在坪水畲族村活动期间,实践团的师生们给坪水畲族村的小朋友们普通话培训课,借助一首脍炙人口的古诗《静夜思》,教会畲族的小朋友们正确的普通话朗诵技巧,纠正其普通话发音;陈华蕊、蔡青城队员通过分享推普小故事,普及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同时,康卓齐、许嘉禄队员与小朋友们还进行诵读互动练习,使实践团在坪水畲族村的推普进乡村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钟京美小朋友。在村里上二年级,每当放学回到家中,经常辅导家里的弟弟妹妹学习普通话。钟京美小朋友听了这堂课,表示对她有很大启发,让她受益匪浅。普通话语言为人才教育筑基,服务畲乡村民们的语言能力和文化素质提升,提升下一代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普通话语言搭起了走向红军长征路的桥梁

听红色故事,修红军路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感受红军精神,重温红军历程。20日中午,实践团师生在畲族村民的带领下带着农具重修红军路、重走红军路。去年今日,阳光学院大学生在这里立了“红军路”的牌子;今年今日,林秋凤队员感慨地说道我们又担负起这份责任去整修红军路,又立下了这块神圣的牌子!同时,坪水畲族村的导游邱艺英为实践团师生们讲述了红军路背后的故事。据记载,当时畲族同胞为了支援前线作战的红军战士把省吃俭用收集的物资通过这条红军源源不断的路运往前线。通过导游的讲解,柯宇隽队员深情地说我们意识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诚团结,才能自立于世界,才能谋求进步和发展。作为时代的新青年应该肩负民族复兴之大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实践团重修红军路

实践团在直播现场工作情况

25日下午,实践团的师生们在“福建少年说”的总决赛现场架起了现场直播,让远在大山里的坪水畲族村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普通话的独特色彩,让其感受到语言的魅力与力量。不仅如此,实践团师生们在比赛现场架起了三个机位,用直播的方式,将现场画面传到坪水畲族村让畲族小朋友们体验到比现场更佳优质的效果,给其带来身临其境的现场效果。

授旗仪式

在坪水畲族村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结束后,全体成员又马不停蹄赶到福州福建会堂参加“第五届福建少年说”大赛,人人充当自愿者,在五天的大赛期间,成员们早已身心疲惫,有的成员累倒在大赛现场,但是他们仍然坚守岗位。

现场工作情况

实践团师生们在福建会堂合影留念

实践团成员们将秉持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态度,将继续前行,未来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的态度参与乡村推普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激昂高亢的青春之歌。

实践团师生们在决赛现场合照留念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