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加大对文旅业金融支持

2022-08-02 13:06:42 作者: 来源:服务业,旅游业 责任编辑:林华黎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叠加政策红利,暑期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近日,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强调要切实改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金融服务,稳定从业人员队伍。这为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尽快恢复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

文化和旅游行业是重要服务业,关系着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一系列产业链上下游,吸纳了大量就业。近年,文旅行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相对严重的行业之一。当下,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支持文旅行业走出困境,对于扩内需、稳经济、稳就业来说十分重要。此次《通知》出台的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以期为文旅行业渡难关、迎复苏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信贷支持是企业金融需求的核心诉求之一。近年来,金融系统持续加大对文旅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总的来看,包括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同时,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和加强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服务。

对文旅企业而言,市场主体大小不一,运营模式不尽相同,更需要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为此,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优势,制定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企业名单,主动了解并收集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需求信息,为落实各项金融支持政策提供保障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发起成立行业纾困基金。

更重要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结合自身功能定位,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新发放贷款、展期或续贷等方式,积极支持文旅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

促进文旅行业加快恢复元气,还需发挥多方力量共同努力。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等要利用好已建立的“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适度放宽信息披露制式要求,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的支持力度。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建立适合本地文旅企业的资产评估体系,鼓励文旅各子行业探索建立本行业文旅产品的价值评估体系,以利于进一步拓宽文旅企业的融资渠道。还要支持各地根据当地文旅企业特点、资产特性等盘活企业资产,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

当前,我国文旅消费正经历结构化、品质化转型,文旅需求不再局限于欣赏自然风光,文化特色体验、高品质住宿餐饮和休闲服务等正成为消费者更关注的因素。与此同时,亲子游、研学游、疗养游等热门细分市场均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进一步加大对文旅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让金融服务走细走深走实,这不但有助于我国文旅市场渡过难关,也有助于带动消费市场重回升级发展通道。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