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建这两个村子,热闹起来了!

2022-07-16 11:58:38 作者: 来源:FM1007福建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余华锦

赶墟、插秧、认种、开耕……

应急培训、防灾减灾、乡村振兴……

这个风险普查媒体八闽行走进宁化,

真是丰富多彩又充实!

7月14日,由福建省减灾委办公室、福建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宁化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闽山闽水物华新、风险普查共福见”福建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走进宁化暨“我在乡间有亩田”认筹认种活动在三明市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和宁化县治平畲族乡治平畲族村举行,省应急厅、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全媒体中心、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了活动。

“我在乡间有亩田”宁化淮土镇凤山村

1657943350(1).png

当天上午,省应急厅在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红军广场与当地村委会代表签订了《“我在乡间有亩田”认领协议书》,以出资委托代耕、包干劳作等方式参与粮食生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随后,厅机关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除草、施肥,插下秧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思想观念,为唤醒当地闲置耕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抛荒地农田复耕复种,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提供强大助力。

1657943391(1).png

1657943417(1).png

值得一提的是,党员志愿者们体验农活的田野边上,有一条新修的水泥路,不少电瓶车、摩托车轻快的飞驰而过。据当地村民说,去年这时候,这条路还泥泞不堪。2021年11月,省应急厅多方筹措了90余万元资金援助修建了这条“民生产业路”,今年3月即顺利通车,将沿线300多亩农田和2000多亩山林全都盘活,大大便利了村民的生活劳作,如今这条路已真正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路”。

除了进行“我在乡间有亩田”认筹认种活动,省减灾办、省普查办和福建交通应急广播、省红十字会还共同开展了福建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进农村”宣传,并针对农村群众容易受到的意外伤害、蛇虫咬伤、应急包扎、夏季汛期安全防范等一系列常见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直观的示范教学。广大村民积极互动,踊跃参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657943441(1).png

“我在乡间有亩田”宁化治平畲族乡治平畲族村 

1657943477(1).png

当天下午,党员代表们又来到较为偏远的宁化县治平畲族乡治平畲族村,进一步深入了解省应急厅帮扶的经济作物种植园和手工豆腐皮电商直播工坊等民生项目。

1657943524(1).png

在当地民族学校,省应急厅与村委会代表举行了简短的“认种认筹”签订仪式,并将灾害风险普查宣传送进校园。

1657943544(1).png

正值暑期,为进一步做好预防当地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我们邀请到了省红十字培护中心的郑明华老师为孩子们讲解防溺水知识,告诉他们救生圈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提醒孩子们牢记防溺水措施”六不准”:

防溺水措施“六不准”

1657943565(1).png

生命安全重于泰山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1657943588(1).png

工作人员与民族学校的孩子玩起了趣味盎然的风险普查飞行棋游戏,通过游戏让孩子们了解了身边可能的灾害风险,掌握防灾减灾应急相关知识。

1657943614(1).png

防灾减灾助力乡村振兴 

1657943643(1).png

据了解,自省直机关工委向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发出积极参与“我在乡间有亩田”志愿活动的倡议后,省应急厅积极响应,发动全厅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认筹认种挂钩帮扶的宁化县凤山村及治平畲族乡畲族村农田耕地14亩。并以此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劳动体验教育,感受农耕苦乐,用实际行动助力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1657943707(1).png

省减灾委秘书长、省普查办主任、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郭金星表示,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我在乡间有亩田”认筹认种,都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走向深入,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超越。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