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新冠第九版防控方案”发布国内旅游业再迎政策利好

2022-06-28 20:06:4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此次《方案》的发布,也是继跨省游熔断机制精确到“县”以后,国内旅游业迎来的又一重大利好。

《方案》发布后,A股旅游股及H股旅游股盘中集体直线上涨;其中,携程集团-S(09961.HK)一度涨超25%。同日,携程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净收入41.09亿元,同比保持稳定;其部分海外业务表现已经反超2019疫情前,整体业绩好于市场预期。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此次方案的发布,对于旅游业将至少产生3大利好。

第一,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过去的21天缩短到10天,此举无论是对于海外华人和留学生归国探亲,还是对境外游客入境旅游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第二,风险地区的“降级”周期大幅缩短,高风险地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可降低为中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地区。并进一步明确对于低风险地区的定义,即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

张致宁表示,缩短降级周期,明确低风险地区的范围和定义,对于国内超大型以及大中型城市来说,将产生积极影响。超大型城市往往兼具热门目的地和核心客源地的双重属性,政策的调整,有利于进一步激活居民消费的活力,促进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第三,“从跨省游‘熔断’精确到县,再到疫情防控方案的更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项政策的接连落地,为国内旅游市场构建了一个加速复苏的政策闭环。“张致宁认为,闭环形成的时间点刚好发生在7月份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对于旅游业者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

此外,近期,国内多地因防疫过度而被国务院警示通报,接下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派出工作组,对地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一系列的举措也说明了国家对于落实精准防疫政策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政策工具是非常丰富的,相信接下来仍将会有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发布,推动暑期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携程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国内旅游市场从多个维度迎来加速回暖。本地旅游、周边旅游、乡村旅游、跨省旅游相比上月同期均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跨省旅游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超过70%。此外,华南和华西地区的酒店预订量在最近一个月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疫情形势的缓解,在过去两周,携程国内酒店预订量也超过2019年水平。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