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活动预告丨体验戏剧人生——戏剧赏析系列讲座活动(京剧专场)

2022-06-01 17:09:53 作者: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刘畅

京剧《玉堂春》剧照 

京剧《碧玉簪》剧照 

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福州市图书馆承办的体验戏剧人生——戏剧赏析系列讲座活动(京剧专场)将于2019年9月15日上午在福州市图书馆举办。

此次活动旨在弘扬戏剧文化,普及戏剧知识,提升民众艺术修养,激活戏剧市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戏剧走进剧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预热,营造全民看戏、懂戏、爱戏的浓烈氛围。

届时我们将邀请福建京剧院副院长、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孙劲梅担任主讲嘉宾,以《谈程派女性的人物塑造》为主题,通过“梅花香自苦寒来——从艺之路分享”“塑造的经典程派女性形象——对比剖析”“亲身示范——唱念做表”三个环节,和现场观众朋友一起体验不一样的京剧人生。福建京剧院国家一级琴师马照琛、国家二级演员张飞飞、优秀青年演员王芬等还将为观众现场展示京剧片段。

后续将继续开展越剧、音乐剧两个剧种的专题赏析讲座,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关注春种空间或福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详情,和我们一起体验不一样的戏剧人生。

活动详情 

讲座主题:谈程派女性的人物塑造主讲嘉宾:孙劲梅助演嘉宾:马照琛 张飞飞 王芬表演院团:福建京剧院活动时间:2019年9月15日(星期日)9:30活动地点:福州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本活动无需报名,欢迎参加)

主讲嘉宾简介 

孙劲梅、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程派青衣、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妇代会代表、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福建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

福建京剧院简介 

福建京剧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政治部京剧团,1948年在淮海战役的炮火中诞生,后随军南下扎根福建,1953年划归地方政府,更名福建省京剧团。2005年被文化部评为“省级重点京剧院团”,2006年更名为“福建京剧院”。福建京剧院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以李盛斌为代表的历代前辈艺术家们,为剧院的艺术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七十年来,京剧院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继承传统、锐意创新,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排演传统戏和新编戏600余出。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创作演出了《郝摇旗》《东邻女》《真假美猴王》《五颗明珠》《烽火陈嘉庚》《雷锋之歌》《山花》《成佛记》《走过十五岁》等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作品,硕果累累。

体验戏剧人生——戏剧赏析系列讲座活动安排 

日期

讲座名称

主讲嘉宾

表演院团

8月18日

寻味福州大美闽剧

林颖,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

9月1日

莆仙戏艺术讲座暨《踏伞行》剧目艺术赏析

吴清华,福建省莆仙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黄艳艳,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有限公司

9月15日

谈程派女性的人物塑造

孙劲梅,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福建京剧院

9月下旬

以非凡之爱 行平凡之事——《林巧稚》剧目创作分享

郑全,福建芳华越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福建芳华越剧团

10月中旬

音乐剧的中国思维

卢荣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国家一级作曲。

福建省歌舞剧院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