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正文

福州:连江丹阳培育“三宝” 迈向生态旅游新城

2020-10-16 14:4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静  

杜棠三落厝是连江规模最大的古民居。

曾经,石板材、养猪场、“牛奶溪”是游客对连江县丹阳镇的“坏印象”;如今,大闸蟹、三落厝、肉燕成了那里的“新名片”。

“牛奶溪”不见了

大闸蟹上市了

丹阳镇地处连江县北部,毗邻罗源县,距离福州市区56公里,曾是连江县的石板材大镇。

近日,记者在丹阳看到了另一番景象:石板材关停了,矿山复绿了,曾经是“牛奶溪”的花园溪变得干净了。“现在溪里可以看到鱼,溪水还能挑来浇菜。”当地村民说。

丹阳镇副镇长杨孝崧表示,2016年连江县全面关停敖江流域的石材厂后,当地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在新洋溪,村民捕捉到了几十只罕见的野生大闸蟹(经鉴定为中华绒螯蟹)。”杨孝崧告诉记者,丹阳镇政府联系了上海海洋大学来培育母本,并动员本地淡水养殖专业户先行开展人工试养。

记者在蟹塘看到,经过10个月的精心培育,1万多只中华绒螯蟹已长大,每只重三四两。

“今年元旦就上市了,名叫‘丹阳清泉大闸蟹’,每公斤价格在75元~100元。”养殖户林忠云说,大闸蟹个体肥圆、肉质细嫩。

“我们尝试将它发展为一个新兴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就业。”杨孝崧说,政府不仅聘请了高校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还在土地流转、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支持。

古民居获新生

暑假有望开放

记者在丹阳镇坂顶村杜棠三落厝看到,经过一年多的开发与修复,古民居有了新模样:青灰色的瓦、白色的墙,古朴精致;美人靠、梁柱等修旧如旧;民宿按星级酒店标准装修,可见轮廓。

据了解,三落厝以唐代建筑为根基,以明朝建筑为主体,由三座四合院组成,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连江规模最大的古民居。

“三落厝的外部修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争取今年暑假对外营业。”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尖湾古民居也进行了修缮,未来将修建一条绿道串联两者,形成“两区一廊”观光带。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