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水出昆仑山

2019-03-22 17:10:21  来源:东南网旅游  责任编辑:田燕平  

问鼎昆仑 无与争峰

作为母亲河的发源地,欧亚大陆有两大山脉,一条是阿尔卑斯山,另一条就是昆仑山。

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自南欧地中海沿岸延伸至多瑙河流域,长约 1,200公里,最宽处201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最高峰勃朗峰海拔4810米,海拔3200米以上为终年积雪区。

阿尔卑斯山是欧洲许多河流的发源地。多瑙河、莱茵河、波河、罗讷河都发源于此。

亚洲的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全长2500公里,宽130至200公里,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海拔为5500米到6000多米,其主峰玉珠峰海拔6178.6米。山脉四季寒冬,终年积雪,雪线在海拔5600米至5900米处,雪线以上为终年不化的冰川,冰川面积达到3000平方公里以上,冰川融水灌溉入河。

昆仑山是亚洲许多河流的发源地。黄河、长江、澜沧江都都发源于此。

繁体字的“崐崘山”“三山”有序排列,形象地说明山山相连组成了崐崘山。 崐是高的意思,是兄长的意思,还有裔群的意思;崐还与“坤”字音义相通,即是大地的意思,在大地上还有高山在申,所以又称之为神山;而“崘”则有屈曲盘结的状貌,是大山下连绵不断的山脉,也象征着中华大地上各民族延绵瓜瓞地繁衍着。

莽莽昆仑,气势磅礴,四季寒冬,银装素裹,群山连绵,万仞云霄。

(巍巍昆仑山)

横空出世的莽莽昆仑,身置于此,扑面而来的是浩然正气,是震撼、是肃然起敬。

昆仑山问水

1999年初夏,加多宝公司肩负着为人类寻找最好饮用水的憧憬与梦想,组成有地质专家、医学专家,矿泉水专家、专业检测人员参加的团队,开始了要自然界要水的壮举。历经10年,他们走遍了众多水源地,2008年,赴昆仑山寻找水源头的加多宝公司团队,经过长途跋涉来 到了格尔木市。

格尔木市位于昆仑山东段中支脉北侧,地处青藏、青新、敦格公路和青藏铁路交汇处,为青海西部交通枢纽。

他们从格尔木出发,前行约20公里处,在青藏公路109国道两旁矗立着两个巨大的碑柱,一旁是:巍巍昆仑,另一旁是:万山之祖。

他们已进入昆仑山了。置身于横空出世的莽莽昆仑,扑面而来的是浩然正气,是震撼、是肃然起敬。

众多古籍中对昆仑山赞誉有加。《淮南子》曰:“昆仑之,或上倍之,是谓凉风之山,登之而不死;或上倍之丘,是谓悬圃,登之乃灵,能使风雨;或上倍之,乃维上天,登之乃神,是谓太帝之居。” 《淮南子》又曰:“河水出昆仑东北陬,贯渤海,入禹所导积石山。赤水出其东南陬,西南注南海,丹泽之东。赤水之东,弱水出自穷石,至于合黎,余波入于流沙,绝流沙南至于海。洋水出其西北陬,入于南海羽民之南——凡此水者帝之神泉,以和百药,以润万物。”

《山海经》曰:“槐江之山,实为帝之平圃,南望昆仑其光熊熊,其气魄魄。”又曰:“昆仑之墟百神所在,上有木禾,长五寻大,五围而有井,以玉为槛。”《崔鸿十六国春秋》曰:“凉张骏酒泉太守马岌上言,酒泉南山即昆之体也,周穆王见西王母,乐而望归,即为此山。”《原尔雅》曰:“西北之美者有昆仑墟。”《穆天子》曰:“天子遂宿于昆仑之阿,赤水之阳,吉日辛酉,天子升于昆仑之丘,以观黄帝之宫。”《纪年》曰:“周穆王十七年西征至昆仑丘,见西王母,王母止之。”《搜神记》曰:“昆仑之墟,地首也,谓惟帝之下都,故其外绝以弱水之深,又环以炎火之山。”

昆仑山母亲河之源。瞰视中国的版图,你会发现,长江、黄河、澜沧江如同三条巨大的血管,横亘在中华大地,滋养着中原沃野、江南水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长江、黄河、 澜沧江是三条巨龙,是民族文化不可替代的精神图腾,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源头,是维系中华文明千年不衰的精魂。长江、黄河、澜沧江, 三条汹涌澎湃、波涛翻滚的江河,在每个炎黄子孙心目中具有图腾一样的地位。在我们每个炎黄子孙的血管里,流淌着来自昆仑高原的冰雪之水。

找水源头的加多宝公司人员,驱车驶进了昆仑山腹地。抬头望去, 丘陵口凛然坐卧着一尊像雄狮头似的山峰,虎视耽耽地察看着过往的行客。顺着狮头看去,雄狮拖着绵延起伏的龙身,整个儿被职流的云雾萦绕着,带着莫测高深的神秘风韵,只有绵绵婉蜒而在皑皑白雪中时隐时现的的峦峰,在天空勾勒出了一线伟丽磅礴的轮廓。

他们继续前行,往高处再往高处寻找水的源头,走出纳赤台10公里处,云雾娆娆绕,白雪皑皑的玉珠峰露出了真容。

他们好像找到了归宿地的方向,再往上走30公里,到了海拔4200米的玉珠峰脚下。

(昆仑山玉珠峰)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蒙语意为美丽而危险的少女),相传为西王母的女儿玉珠公主的化身。玉珠峰是一座雪山,雪线高度海拔5600米,冰舌可延伸至4400米。是昆仑山东段两座常年积雪的山峰之一。水源地位于昆仑山北麓西大滩谷地南侧,地势总体呈现南高北低,西高东低的特点。西大滩谷地海拔4000—4600米,南北两侧为昆仑山山脉,南侧为雄伟、高耸入云的昆仑山主峰玉珠峰,海拔6178.6米,主脊终年积雪,冰川发育。(上部完)

水源地

找水源头的加多宝公司人员发现,在玉珠峰脚下 4200米处,出现了一片波光粼粼的滩涂地。

走近它,他们站在了一片泉水冲洗出晶莹石籽的水洼地上,在寻找着什么,水面时而打湿他们的脚面,微风吹过,清纯而又簿簿的水面上,时而出现涟漪。他们不是在寻水面下的宝石,这是加多宝公司人员和地矿专家一起在寻找水出之处,在追溯它的源头。你看,这个草窝里有水柱喷出,你听,那边有水从高处流下的玲玲响声……

他们惊喜的发现,有的是从周围有干草的小洞口喷出一股清泉,大的像农村浇地的垄口,中等的像自来水龙头,小的像雨丝,像人体的脉络,像血管涌动。这就是水源地泉口。他们欢呼雀跃。

据地质资料记载:这里用于补给的地下冰川雪水沿构造裂隙下渗而形成基岩裂隙水,再沿切割深、延伸远的断裂带径流向断谷陷地中心运移,自此进入地下深部循环,溶滤了含水介质中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在受到山前压扭性断裂的阻挡后,沿断裂带一定的通道上升,经第四系砂砾卵石层涌出地表而形成一带状构造承压水的矿泉水露头,出露于昆仑山山麓的第四系砂砾卵石层中。天然露头分布在南北宽约250m,东西长约450m的带状范围内。该矿泉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天然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和优良的卫生条件,是一处理想的优质饮用天然雪山矿泉水水源地。

(昆仑山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形成及补给示意图)

经专家勘探研究发现,水源地泉口是一带状构造承压水的天然露斗,地下水主要接受玉珠峰冰川底部冰雪融水补给,沿构造裂潦下渗而形成裂隙水,地下水再沿断裂带径流向谷底中心移动,进入深循环。这正是西大滩谷地松散层潜水向北外流的“咽喉”(径流的通道)。

这里的滩涂地,正是昆仑山玉珠峰矿泉群泉水的表现,是纳赤台等众多泉口上方的水源地。

他们确定水源地:这里地处昆仑山主峰玉珠峰脚下,海拔4200米,气候变化大,昼夜之间温度可达20度。

他们确定经纬位置:水源地位于昆仑山主峰玉珠峰北麓的西大滩谷地,距格尔木市120公里,地理坐标是:东径94 19 44,北纬35 43 16

他们确定气象、水文、地形、地貌:水源地深居大陆内部,远离海洋,具有独特的高寒冰川气侯特征。从10月至翌年4月为负温期,极端时最低气温负30度至负35度,年平均气温负2.9度。全年降雨量仅200毫米。然而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受高空对流气流的影响,其降雨量高出山前地带数百毫米。

(玉珠峰工厂附近的四级防护的水源地)

经过地质部门的多次堪探,他们终于在周围70公里无任何工业,没有人居住的西大摊安营扎寨了。

这里空气稀薄,含氧量只有70%。

在他们发现的滩涂的上方50米左右处,最终确定了打井的最佳位置。

于2007年6月开始破土动工, 2008年10月交付使用,2009年正式投产。

厂区占地75亩,平均海拔4115米。

水源地设有取水间,取水间分一、二、三、四级水源防护,其中四级防护的面积为11.15平方公里。

(青海玉珠峰昆仑山有限公司工厂,生产昆仑山矿泉水)

水从地下深井抽出后,直接灌装,水处理、制瓶、灌装、封盖等生产流程,全部采取世界上最先进的进口设备,自动操作,避免人工操作的污染。

地矿专家说:昆仑山天然矿泉水清澈透明,甘甜可口,各项指标都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锶 (sr) 0.45-1.0(mg/L)

钾 (K+) 1.0-5.0( mg/L)

钠 (Na+) 20-80( mg/L)

钙 (Ca2+) 25-100( mg/L)

镁 (Mg2+)15-70( mg/L)

重碳酸根 (HCO3-) 130-400( mg/L)

硫酸根 (SO42-) 30-120( mg/L)

氯离子 (CI-) 20-90( mg/L)

溶解性总固体(TDS) 300-600 mg/L)

δ-O18同位素地下水测年资料推断昆仑山主山峰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形成年龄大于一万年。根据矿泉水氚含量的检测结果推断,昆仑山玉珠峰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循环时间大于50年,进一步表明昆仑山玉珠峰饮用天然矿泉水是补给源较远的深循环地下冰川水。

医学专家说:这里高寒缺氧,常年为冰雪覆盖,人烟稀少,环境未受到外界污染,无人类及经济—工程活动。

昆仑山玉珠峰饮用天然矿泉水清澈透明,甘甜可口。水温2-6℃,矿化度小于0.5g/L,无色,无臭,无异味。其pH值为7.84~8.14,属天然弱碱性水。含有阴离子HCO3- 、CL-、SO42-、并以HCO3-为主,含有阳离子Ca2+、Mg2+ 、K+、Na+、并以Ca2+、Mg2+为主,水化学类型为HCO3-Ca.Mg型。同时还含有微量元素锂0.180mg/l、锶0.43~0.64mg/l、偏硅酸6.02~7.46mg/l,其锂含量接近及锶含量符合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昆仑山玉珠峰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半幅宽小于90HZ,是罕有的小分子团水,是一种高能态的活性水。

据此,可命名昆仑山矿泉水为重碳酸钙镁型锶型饮用天然矿泉水。

根据昆仑山玉珠峰饮用天然矿泉水的水质特点及其所含有的常量、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成分,认定昆仑山玉珠峰饮用天然矿泉水具有以下相应的功能:

1, 强壮骨骼、促进生长发育,维持骨骼的正常生长。(锶、偏硅酸、镁、钙)

2, 对动脉硬化、心血管和心脏疾病能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锂、锶、偏硅酸)

3, 防癌抗衰老。(偏硅酸)

4, 能改善造血功能状态,使中性的细胞增多及吞噬作用增强,从而提高人体免疫机能。(锂)

5, 维持细胞的新陈代谢。它呈离子状态存在于血液中,具有电化学和信使功能。在维持细胞内外液正常的渗透压和体液酸碱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钠、钙、钾、氯离子、镁)

6, 参与新陈代谢,参与糖原、肌蛋白、ATP(三磷酸腺苷)的合成。(钾)

7, 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活动。(钙)

8, 多种酶的辅助因子,是体内多种酶的激活剂,对葡萄糖酵解、脂肪酸代谢以及蛋白质和核酸的生物合成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钙、镁)

9, 促使肠的蠕动,对治疗习惯性便秘有效果,对于肥胖症患者有减肥作用。(硫酸根离子)

10, 改善氧化还原过程,调整胆汁分泌,对消化系统有良好的保健功能。(重碳酸根离子)

11, 改善和提高细胞代谢功能,参与生命活动。激活人体细胞,并能更多地携带对人体有益的养分、矿物质和氧气,进入人体和细胞的每个角落,使人体细胞更具活力和能量,将不能被细胞完全吸收的养分和身体积存的脂肪、胆固醇、3细胞内的酸性毒素充分溶解并排出体外。(小分子团)

中和并清除酸性废物,维持体液、血液和细胞液的弱碱性水平,促使人体微细血管的循环加快,提高身体的滋养供给、排毒解毒能力,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让人获得健康体质而长寿。

综述专家意见,昆仑山雪山矿泉水取自昆仑山,水源位于海拔6000米,常年被冰雪覆盖的玉珠峰,水质经过50年以上地下深层的天然过滤,优质纯正。

昆仑山矿泉水,历经千年冰雪滋养,在人类复归自然的今天,愈显得弥足珍贵。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