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就要到了 来看看贫困小县永和的绿色致富经

2018-09-14 16:2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9月中旬,黄河沿线的黄土道路上,数不清的枣树引得游人频频注目,扭曲的树干,那或红或绿的果实在秋风里、细雨中让人手痒痒,唯恐生长在野地里、无人管理的果实就那样坠落化作春泥。

  到了以“乾坤湾”著称的永和,小店里的卖饭师傅竟然端上一盘槐花炒鸡蛋,没有哪个旅人能经受得住一方山水独有美食的诱惑。“槐花节要等明年了,红枣节你们还能赶得上!”师傅得意一笑,又接着说:“再过几天,就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永和的红枣节就是一个大活动,你们一定要来感受一下。”

  行走在永和,每一个永和人,都是永和旅游的代言人。不到6万人的深度贫困小县,如何让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能从心中体会绿色旅游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荒山变绿野,生态保障促发展

  走在永和的县域小路上,鼻腔里满是新鲜空气,目光所及处都是绿油油的青山。黄河流经永和68公里,自北而南形成七个大湾,高处俯瞰,就像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在群山间飞腾,这里统称为“黄河乾坤湾”。

  如果足够仔细,会发现这里的群山表面,有一弯弯白石,远看就像整齐的鱼鳞,而绿油油的松柏就长在白石围成的槽里。多方询问得知,这槽叫“鱼鳞坑”,用石头圈住树根,有防止水土流失的功效。

  周边一位村民说:“永和的山以前可荒了,水土都流失到黄河里了,后来县里发展植树造林,才有了现在的青山。”据了解,这里过去属于吕梁山生态脆弱区,上世纪九十年代,永和的主政者狠抓植树造林,30年来一任接着一任干,才打造出这片片林山,被国家林业局专家誉为“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的教科书”。36家造林合作社,34万亩生态防护林,1687户贫困户通过参与种树,户年均收入达1.2万元。

  说到生态环境,永和人话语里满是自豪,一位带着朋友去乾坤湾游玩的当地人大方道:“我们这儿没有雾霾,空气好得很,全年都是二级以上天气。”这片晴空和天然氧吧显得尤为珍贵,这也为当地绿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生态保障。

  野趣摘槐花,年度节日成品牌

  已是秋季,怎么会有槐花?卖饭师傅说,自己在冰箱里冻了几袋子鲜槐花。原本吃槐花也不稀奇,在陕西、山西、山东等地,普遍有吃食槐花的传统,只不过旧时很少有人购买,只去采那当季野生的。

  在永和,很多槐树生长在乾坤湾周边,这里昼夜温差大,槐花花朵饱满,每年4月底,槐花就在黄河岸边开始开放,采摘期长达一个月左右。永和县有野生槐树18万亩,年产鲜槐花2500万公斤,以每公斤4元计算,产值可达1亿元。

  2016年,永和县为了发展槐花经济,连续三年举办槐花节,并在每个乡镇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为2000名农民培训槐花采摘技术,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每个乡镇都选择槐树较多、交通便利的区域,划定采摘园区方便观赏采摘。

  永和县舌一哈食品有限公司,在槐花采摘、加工、销售以及槐花茶、槐花饼、槐花蜜的销售方面颇有经验,负责人刘海红说:“一开始我们也担心槐花的保鲜和销路问题,没想到我们县领导带着我们去太原、北京卖槐花,谈合作。”

  一方面划定采摘园区,全力打造绿色旅游、绿色采摘、绿色饮食的槐花采摘节,一方面在太原、北京推介槐花产业扶贫活动,与北京、太原共400多家饭店签订协议,粗略估计,在整个槐花季的30天时间,仅首都餐饮企业渠道就可为1000名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基本实现脱贫。

  如今,永和的槐花除了在北京的超市、饭店销售,还进入了电商企业进行线上销售。小小槐花,竟从勾起食客的一缕乡愁牵出了一条致富路。

  红枣做文章 助力脱贫新门道

  黄河沿线,由于黄土温度高,枣树耐旱喜欢热土,所以经常能看到或野生或人工种植的数不清的枣树。9月中下旬,黄河沿岸的城市纷纷搞起了红枣文化节、采摘节,以助力绿色旅游的发展,永和也不例外。

  枣农最怕雨季,因为红枣会开裂,影响销售。今年年初,永和县和中国人保财险山西分公司举办了“红枣保险理赔暨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永和县委、县政府拿出422万元,为全县2146户贫困枣农的5.29万亩红枣购买保险。此次为参保枣农“雪中送炭”,赔付金额达1303.4万余元,解决了枣农的后顾之忧。

  有趣的是,该县黄河边的奇奇里村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推出枣树认领的活动。每认领一棵红枣树,向贫困户捐助120元,年底收获红枣5公斤。活动开始仅48小时就认领枣树1000余棵,筹集认领资金12万余元,直接带动村内6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600元。全县由此迅速掀起了认领枣树、核桃树热潮,县内、外共认领枣树、核桃树3600余株,惠及全县3000余户贫困户,认领金额达43万元。

  “引擎”刚启动 文旅产业要加速

  随着永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游客逐年增多,2016年游客接待量为12.5万人次,2017年游客接待量为15.3万人次。红枣、核桃、苹果等绿色食品采摘及配套相关活动,拉动了县里旅游的发展。

  永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山西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79个行政村中贫困村78个;贫困人口7099户20094人,贫困发生率35.8%,而国家要求的贫困发生率不超过2%。永和人不屈不挠,向贫困挑战,截止2017年底,全县累计完成脱贫摘帽28个村11074人。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说:“现在,沿黄扶贫旅游公路永和段建设刚刚开始,我们正在想办法融资。人才方面我们也比较缺,一方面培训现有人才,一方面引老乡、回故乡,帮助永和发展。”

  9月19日—21日,2018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临汾市举办,永和承担了其中“中国龙•乾坤湾”国际摄影采风暨全国摄影家黄河风光摄影大赛等活动。永和的发展故事,脱贫路径,致富门道,都将随着乾坤湾滚滚的黄河水继续奔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