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焦笑斐:加速技术附能 提升泛商旅服务

2018-08-13 11:15:41  来源:劲旅网  责任编辑:刘畅  

    在路上旅业VP焦笑斐在2018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上进行主题为《加速技术赋能 提升泛商旅服务》的演讲。

  他认为,商旅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但泛商旅在解决这些采购上还有诸多痛点,比如查询与支付价格不同意、客户决策周期时间长、退改签问题等。但这些痛点催生着平台服务机构要进行更多的技术升级,以技术赋能。如何突破这些壁垒,怎么解决资源问题,解决流畅性问题,通过数据提升数据化计算,通过数据解决查询系统的缓存,通过技术来解决财务优化,都是待讨论的话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是来自在路上旅业,目前负责在路上旅业市场与销售工作,前不久刚刚接管在路上旅业51Book预订服务,今天下午跟大家分享的是《加速技术附能,提升泛商旅服务》。

  近年来,商旅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从今天来参加会议的各个同业大咖们来看,商旅行业发展如火如荼,大家都来参加这个会议,这个行业人数越来越多,说明大家都在关注行业的发展。在当下的商旅环境当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采购问题,采购问题也是今天大家探讨的重点。我今天聊一聊,作为一家平台机构,如何为泛商旅,解决这些采购的痛点。

  首先,我列举了一下我们在平台采购上遇到的一些痛点。

  第一是价格不统一。企业在查询的时候一个价格,最终确认的价格,走到支付流程的时候,会发现支付价格跟当时采购产品的价格不一定,造成采购成本的误判。

  第二,我们现在很多的用户,他们服务的企业端跟用户进行沟通,进行询价的时候,决策时间比较长,周期长。怎样保障周期内,价格没有变化,这也是一个问题。现在很多机构无法解决产品在确认时的产品定价。

  第三,行业内探讨的热门话题,航空公司针对这个话题出了不少文件,关于退改签不规范问题,退改签不规范化,造成航空公司现在对这一环节有很多的措施,这也是现在行业当中采购的一些痛点。还有面对很多平台支付环节,我们发现在乘客支付环节当中产生流程繁琐,最终产生订单,进行订单核价确认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往来不清晰。最后进行支付交易,产生发票的时候,我们平台提供的发票途径不统一,种类不全,不能够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还有一些状况,在客户下单的时候,在客户进行改签或者退票,在平台能够承诺24小时无间接服务人员,很多平台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会发现平台电话接不通,或者是超过很多服务时间段,服务断层。由于数据对接,以及服务时间差,也是我们采购的痛点。

  在客户整个交易过程当中的平台进行查询、支付、采购一系列流程当中,发现系统使用不流畅,间接性数据断档、查询空白,造成客户体验差,这也是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很多用户下载多个平台,在不同平台上比价,为什么呢?因为目前没有一家平台,可以解决航空公司最佳竞争力数据源,所以造成用户在平台采购时遇到的种种痛点,这些痛点催生着平台服务机构要进行更多的技术升级,以技术赋能。

  如何突破这些壁垒,怎么解决资源问题,解决流畅性问题,通过数据提升数据化计算,通过数据解决查询系统的缓存,通过技术来解决财务优化?这些都是待讨论的话题。 

  51Book,我简单介绍一下,成立于2007年,原来提供国内机票线上服务的一家机票运营平台。经过2017年初在路上旅业对51Book的全资收购,现在计划把51Book打造成为全球机票的预订平台,有了这样的计划,通过技术赋能,大数据计算,能够有效的为泛商旅客户群降低采购成本,能够推动泛商旅客户向平台化采购的延伸。

  首先51Book整合了全球航空公司资源,把境外的各个系统,包括国内的航信系统,利用无时间差,其中整合到51Book的后台数据库当中。现在通过合作的100多家航空公司拿到核心的分销渠道,把更有竞争力的价格集中在了后台数据。还有一些全球航空公司的基础数据与私有定价体系,是基于在路上旅业十几年来沉淀的资源,我们把这些国际资源数据全部导入51Book的后台,进行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与数据推广。

  51Book自2007年成立到现在为主,一共获得600多航空公司的荣誉,预示着51在同品类里面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借助于在路上旅业体系更多的国际数据支持,与51强大的沉淀了十年之久的技术团队,两个业务线,给后台产生更多的数据源,有竞争力的数据支持。

  刚才说了资源,这是我们第二点,所见即为所得。我们现在的平台,都会在查询到结果的时候,有一些数据差。怎样保证在查询时段时,可以获得最终结果,我们通过技术优化解决这一问题,保证客户在点击搜索键开始,到产生价格这一瞬间,不会有任何的价格变动,价格就是最终支付的结果,减少客户在不同平台上比价,节约了时间。

  预定环节,基于客户需求,考虑到他们服务的客户群,在产生沟通场景内,会占用很多的确认时间。怎样保证在下单环节当中,不会产生成本叠加呢?通过技术优化,做了一套程序,而且程序是在保证航空公司实现的前提下,保证客户的需求。这是合规,并且可以为客户提供更稳定、更有效的手段。

  第三,退改签。我们通过后台数据整理,航空公司的退改签的规定,通过平台下单产生交易所有业务,都是按照航空公司规定的标准执行。即使平台合作,嫁接其他供应商资源,我们对所有供应商进行优化,得出的结果。所以,在51Book平台下单,我们保证承诺的退改签完全符合航空公司的要求、合规。

  说到结算的问题,我们现在很多客户,因为不同的需求场景,对于结算的凭证要求是不一样的,有些是需要机票行程单来报销,有些批量采购的业务,不需要很严格的行程单的结算体系,我们提供发票。包括对某些品类客户提供小发票的需求,包括我们的海外业务没有海外发票,我们提供INVOCE。还有一体化账单,通过客户的最终目的需求,可以从大小发票里面找到更加合适的发票打包结算。所以,可以有不同的场景,给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体系。

  这是服务模式,1+1:1。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在路上比较优秀的传承,一个客户经理与一个销售经理服务于一个客户的理念,植入到线上,植入到我们的平台。到现在我们的服务团队,我们也是按照这样的团队服务,这样可以充分保证客服团队24小时处理客户的需求。通过数据分析,经过技术后台大数据计算,能够提供多种线路的方案。也就是说当一个客户在我们平台长期使用,我会抓住客户的习惯,对仓位的需求点进行统计,在以后的查询过程当中,如果发现跟之前重复的类别,会优先推出之前的航段、航空公司,提供更智能化的线路优先选择。通过海外几家分公司,包括国内8家分公司不同的业务需求跟服务时间,我们能保障客户在境内外任何时间点、任何城市,都有一个客服团队紧跟,可以通过热线电话与平台实时联系,你有需求的时候,都可以联系到我们的客服团队。

  这是我们的承诺,线上线下同品。基于51Book,我们把线下的模式搬到线上,我们的采购渠道是一样,后台数据库一样,服务模式是一样的,服务承诺也是一样。基于线下成熟完善的服务体系,运用到线上之后,可以做到线下不足的地方,线上进行更为直接的优化,比如说直联价格更为透明,能够保障承诺时间内开票,我们平台承诺10分钟开票,这是基于国际业务。退票体系承诺在2小时内,可以退票。这在很多平台,暂时是做不到。符合航空公司的体系,付款之后及时出票,可以保障你的及时出行。一些平台你们会发现很多问题,你支付完之后,会有短信告知你,此票在航班公司起飞前一天才可以,这是利用银行与航空公司的漏洞,我们是保证即支付即出票。这些都是基于以客户为中心,当客户所有需求传递到我们这边,我们通过后台诉求,进行业务链进一步优化,从而打造出流程化、流畅化的服务体系。

  51Book怎么跟客户产生合作关系呢?我们通过以下三种解决方案:其一,非常简单便捷的预定。进入到51Book官方网站,客户经理会给客户开一个账号,把账号传递给客户之后,可以在我们平台上直接下单,从查票、出票,到后台退改签一系列流程,都是在平台系统内完成可。这是一条最简单的方式。

  第二,API接口。API接口,是基于大数据计算,与后台的数据直联,能够把51Book后台数据,直接关联到客户的数据库里面,能够实时享受到后台数据的核心资源。比如说现在100多家航空公司的直联,还有境外的LCC航空公司全覆盖,以及全球GDS系统的数据,查询响应速度快,保障了查询数据实时性。线上线下同品质,可以做到线上全部完成退改签所有流程,目前API对接团队分为15个小组,15个小组全部具备跟线上所有客户API咨询以及后期咨询服务,成为我们的1+1。

  第三,SaaS。基于很多客户群以前是旅游集团,或者是分销类企业,他们想利用我们的系统进行下一步分销,通过51Book后台数据进行SaaS分销对接,让直接用户给下级的分销用户产生更多的权限,可以给下级所有的分子公司,进行更多子账号的权限分配,所享受到的服务、内容、价格是不一致的,由客户的子账号直接决定。而这块更多的应用场景是旅行社跟会商。我相信泛商旅的客户群里面,包括新零售,以后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

  这是我们合作比较常规的客户,都产生不同模式的对接,API、SaaS分销,还有官网预定开账号,这些客户支撑了51Book国际业务前期的业务。基于51对于泛商旅关注跟投入,我们希望以后在泛商旅里面,通过技术优化,可以对行业产生更多的作用与贡献。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