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嘉宾对话:MICE市场创新与突围

2018-08-13 11:13:30  来源:劲旅网  责任编辑:刘畅  

    MICE市场应该如何创新与突围,围绕这个话题国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杨帆、泰国国家会议展览局中国区总监朱琳 、在路上商旅会奖事业部总经理朱贝、会唐网联合创始人CEO唐亮四位嘉宾和本环节对话嘉宾主持人山水股份副董事长钟晖展开了谈论。

  主持人(钟晖):我们今天议题是MICE市场创新与突围,在我们正式开始议题之前,到现在也不知道我们有多长时间,我需要从杨总开始,每个人一分钟介绍一下自己。

山水股份副董事长 钟晖

   杨帆:我是来自国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我从事MICE有12年时间。在这个行业当中,从刚开始初期的建立,到现在市场越来越认知,竞争越来越大。今天来参加这样的议题沟通讨论,我觉得挺有意义,至少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充电,老在自己原来的环境当中,确确实实很少能够来参与这样的互动,我们自身传统的MICE公司,真的是面临很大的挑战。 

  朱琳:大家下午好!我是泰国国家会议展览局的中国区的总监,非常感谢劲旅集团的魏总的邀请,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学习,跟在座的商旅精英们、专家们,一起分享泰国的有关于商旅会议旅游方面的信息,非常的高兴。泰国国家会议展览局是泰国的国家机构,主要推广泰国的会展旅游在中国所有的业务。如果在座的企业客户想去泰国,对员工或者经销商的旅游,欢迎大家找我。  

  主持人:你有多少预算? 

  朱琳:泰国国家会议展览局对于中国企业客户的奖励,除了非物质的,比如说礼品、快速通关、歌舞表演之外,我们确实还有财政上的奖励,大家的团队达到了一定基础条件,我们就会对中国企业以及旅游社进行现金方面的奖励。

泰国国家会议展览局中国区总监 朱琳  

  唐亮:我是来自会唐网的唐亮,我们是做会议互联采购系统,我们提供遍布全国2990多个市县,可以接到所有的客户来接单,在线进行回复。今年已经服务了接近60家世界500强的财务系统,我们进行吃住行游购娱。 

  朱贝:我是来自在路上商旅的,从MICE行业我们是一个新兵,新在哪呢?大家众所周知,现在在企业采购端,对于商旅以及MICE的综合采购越来越多,我们这个部门为了完善企业采购目标,就诞生了。我们专注于商务旅行专家,希望做最接近客户的旅行商。 

  主持人:我在想为什么找我来主持MICE的环节?我发现山水跟MICE行当有非常多的关联,在不久前山水成为国旅集团体系机票服务商的一个标。山水航空事业板块跟会商是高度契合,还有知名高市场占有率的团队,都是我们的用户,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第二,山水有电商团队。很多MICE工作人员,都从我们电商平台上有过采购,无论是个人,还是出差行为。 

  第三,其实山水也做一部分的MICE业务,而且今年做了很多的亮点,包括家具展、建材展。所以,我既是大家的分项采购合作商,又是跟大家的采购商。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先抛给资源方,我认为朱琳代表资源方,一个很好的MICE的闭环,除了用户,就是资源。我知道泰国在旅游上做了很多的工作,在会展领域,你们有什么样的亮点?我前段时间看到泰国也在推国家4.0战略,也在推人工智能。这些能给到现场相关的从业者以及用户、服务商们,带来什么呢?  

  朱琳:泰国国家4.0的国策,有点像前两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政策。说到4.0,就是泰国本质上通过科技创新,提升附加值,从而提升泰国的国家竞争力。 

  1.0是泰国回到农耕,非常大力重视农业时代。2.0时代就是轻工业、手工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当泰国升级到3.0时代,更注重重工业,就是泰国比较大的汽车工业,大家想说过泰国本身的本土汽车不多,但是泰国是东南亚很大的汽车出口国。4.0就要创造更多的产品附加值,泰国政府重点照顾五大行业,包括人工智能、数码产品,高科技类似、嵌入式技术、生物科技、生物燃料、国际医疗以及航空、物流,今天有很多航空公司来,还有未来食品、汽车这些工业,都是泰国政府要大力扶持。 

  针对这些行业中国企业到泰国去,我们作为泰国政府分支机构,大力配合政府的宣传,我们不仅给这些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支持,甚至保持现金奖励支持。除此之外,我们非常乐意给这些企业,在中泰之间起到搭建桥梁的作用,帮助这些企业在泰国寻找更多的机会与合作。 

  主持人:下一个话题比较难,我们把这个话题留给从业12年的杨帆总。现在很多的目标客户在MICE实施过程当中,关注点非常多,科技提升、场地设置等等方面。您在这些方面,消费升级下的MICE业务,您有怎样的建议? 

  杨帆:我觉得还是实力。很多东西大家觉得说的条条框框,大家没有直观的感受。我们前段时间服务一个项目,这是一个新能源车企,它要做一个产品发布会。我们总结,首先给我们很明确的指向,对目前阶段电动汽车日益个性化、场景化、科技化需求越来越高,现在的电动汽车,要好开方便,再有现代感。

国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杨帆 

  从客户给我们大的方向上看,现在做产品发布会,体现智能化,我们要有模块化、信息化,综合全面的要求,我们要选择合适的场地。我刚才说的这些前提,要跟科技创新以及IT相结合,最后经过不断的筛选,把这个项目放在乌镇,大家都说乌镇现在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常年指定的会议活动地点。我们结合这些元素,在乌镇会展中心,具有信息互联网时代标志性的地点,我们做了一场发布会。

  我们会根据整体现场要求布局来看,包括AV、3D,都是能够表达出向市场传递的信息,就是体验消费服务。在资源上,怎么能够让MICE更具创新思维与科技手段的应用,能够更具有现在说的先进性。从目前来看,会议活动期间及会议后收据收集、分析都要提出很高的要求,我们现在也在看,从现场执行工具广泛的开发与应用,包括我们现在会议组织、签到、服务,以及会议期间安排,目前都有整体与分项的工具。我们其实在现在应用当中已经很充分,跟现在的科技相结合,包括云数据,我们都是结合客户的需求,不断的使用,我觉得也是现在跟客户结合很重要的方面。现在有很多大型的国内企业都在使用这些,这是这个市场的需求。包括很多用户当中,我们能够借鉴与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比如说冬奥会移动的天平等,把科技元素相融合。所以,我们现在充分感觉到目前MICE服务商们正在与时俱进,需要不断的学习。 

  主持人:谢谢杨总,杨总提了几点:第一,我们不仅仅提供服务,还要帮助客户做他的亮点提炼。同时,提到三化,客户要求高了,希望组织过程,有更多的科技含量。我有幸那年带领中国,参加过一次APEC,就是在怀柔那次会,当时发一个牌子,里面所有信息都在,安检的时候不用干别的,一过就进去了,有一套体系。我们在境外参加很多展会也是这样的,这样的体验非常好。 

  我再追问您一个问题,如何衡量投入产出比?很多客户现在要求高了,不仅要花钱,还要花的值。 

  杨帆:这是行业标准的问题。其实我们总跟客户之间沟通,无非就是让客户接受你,但这首先要做好自己。首先要有MICE服务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服务客户与满足客户要求基础上,我们不可能一辈子追求不同的客户,树立不同的标准,怎样体现性价比,很难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我们把标准统一,有统一的标准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自然而然性价比就有了。我们在深挖自己方面,怎样能够把自身价值最大化,我觉得也是跟客户关联,先把自己做好,才有机会为客户做好。 

  主持人:接下来的话题来问朱贝,我知道在路上商旅异军突起,在会展业务上你们的亮点是什么? 

  朱贝:作为一个MICE行业的新兵,我们有几个要求,第一,2C服务方式服务2B客户。特别是这两年感受特别深刻的,特别是对于B端客户,给实际到场嘉宾有更好更切身的服务。第二,用技术工具,加速服务效率。我们有自己的技术团队,在很多MICE服务当中,需要很多的技术,不管是自有,还是第三方,通过技术手段,加速对客户的服务效率。第三,用专业的服务团队,能保障客户的服务。当然对于我们这个新兵来说,专注程度需要前面的几位团队好好磨合。

在路上商旅会奖事业部总经理 朱贝 

  主持人:能不能像杨总一样举一个案例,你们是怎么服务的,跟别人有怎样的区别?  

  朱贝:前段时间做一家上市公司的年中会,规模在800人左右,是一个传统企业,平时工作氛围相对非常严谨严肃,提出的诉求是,因为有表彰会,也有会后活动,希望我们可以在不失严谨情况下,让大家更多放松下去,对于目的地没有太多的要求。我们做了很多筛选,前后交付4-5份方案,最后选定在客户公司一栋楼做了活动,会前在他们公司开一个表彰大会,会后在办公区域设置一个环节,让大家在平时工作氛围内,尽情体验整体疯狂,降低了一大半的场地费用,我们来提升其他的体验。之后大家对活动的体验非常高,因为我们是服务第三年,这是历年来得到他们好评度最高的一次活动。 

  主持人:我问一下杨帆总,你能透露一下国旅一年的GMV与利润情况吗? 

  杨帆:其实MICE行业利润率是很高的。 

  主持人:面临这样的局面,如何突围,每个人说一句话。就说一个小点。 

  唐亮:现在客户是什么样的状态,客户是希望所有能够做的事情全部集采,将以前人工服务、会务服务打包变成众包,当地只要能上岗的服务,一天200块钱或者500块钱,就把这个会做完了。不让中间公司赚到百分之多少的服务费。未来MICE公司可能会被打碎,除了有很好政府背景的公司,你变成游戏世界当中的一个众包游戏一样,所有资源全部跟客户连在一起,客房通过系统到,机票早就是这样,会议当中采购的酒水都是,会议里面要多少人,写在里面。 

  主持人:杨帆总,您同意他的观点吗?  

  杨帆:可以先说一下,不代表企业观点。我们在夹缝当中生存,这没有什么可回避的。刚才钟总提到,去年大概做了不到9个亿,可能比不了某些大企业,但是我们现在规模面积,跟钟总说的也不完全能够相匹配,因为钟总提的资源管理问题,我们还有合规问题,央企做什么都得合规,其实我们更难。因为有些东西,客户方他凭什么给你这些项目,有些东西处理不了,让我们所谓MICE公司、会务公司帮他们处理,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没法处理。

  所以,又回到刚才的话题,我们怎么活?现在都被碎片化,甲方全直采,我们提供一个零头。我们留点创意的东西,想得到一些收益,也被人否定了。那我们现在怎么活?

  至少从目前来看,还可以活,员工所有保障还可以保障,这里面更多是内部运营的问题,可能跟其他的公司有些区别。刚才说的国资中心挺滋润的,我们服务央企方面挺方便,因为我们也是央企,服务方面更直接。还有要把自己扔出去,现在也在不断探讨人的问题,管理团队、业务团队,怎么能够更优化?因为问题摆在这,现在谁也不能说一家就可以把这些问题全都解决了,不可能的事。只能从自身来调整。

  主持人:三句话可以概括。第一,碎片化、去中心化是消费升级的重要特征,从集中采购到分项采购,考验的就是资源整合能力。第二,我不认为技术可以代替一切。从目前所有公司角度来讲,80-90%的业务都来自于线下,机器不能完全替代人,尤其是现在处于1.0时代的人工智能,1.0时代的人工智能,没有到那么牛的人工智能,人对人有温情的服务还是非常重要。第三,MICE服务,就是非专业务。朱琳,你从第三方的角度聊聊。

  朱琳:钟总刚才说的一番话,正是我想说的。首先从第三方资源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国旅会展一点都不存在生存问题。从我们拿到的数据来看,国旅会展在全国MICE旅行社当中数一数二。他们业务量很大,每年去泰国的团很多,不存在这个问题。

  另外,刚才提到携程。其实携程作为OTA的代表,他们现在的会展业务开展的也是如火如荼,而且他们也更倾向于传统旅行社的方式,提供有温度的线下服务。所以,目前我看来OTA会展里面,携程量是全国排名第一,他的量超过了其他的综合。基本上是这样的情况,我还是倾向于泰国本身更强调传统,强调人与自然结合的。

  主持人:所以您的观点是更接受传统,但不具备创新行业。

  朱贝:我觉得还是踏踏实实做商旅。作为商旅的创业公司,我们是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对于B端,我们是正在处于向上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刚才提到的问题,我们品牌知名度没有国旅高,我们客户积累等方面,都需要成长。在这个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只能说我们没有做好,很多时候去激励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或者在某些方面有欠缺。

  那如何来做这件事情呢?可能目前就是先做做小生意,因为毕竟对于商旅计划来说,我们希望做B端服务,而不是简单提供差旅服务,更多由差旅服务公司完成的。所以,我觉得结合我们这个板块,可能目前没有想成为类似于什么样的企业,结合着商旅板块,成为好的服务商。虽然过程痛苦难受但是活下去的动力还是有的。

  主持人:其实我已经基本上所有的嘉宾都非常精彩的回答了今天的问题,MICE市场的创新与突围。杨帆总的回答掷地有声,发挥国旅会展的运营优势,毕竟是百年老店,这是非常强的选项。朱琳总回答非常有意思,向大家发出邀请,拥抱所有人,希望大家都来泰国。唐亮总回答非常有意思,给出的答案,通过技术提升效率,这也是我们非常好的思维。朱贝提出的就是做匹配的生意。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可能没有更多的时间,如果大家需要更多的信息,请关注山水微信号。从杨帆总这开始,每个人说一句话,总结一下今天的观点,或者展望一下MICE的未来。

  杨帆: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阐述一下我现在的心情,这么多年来,这个行业干了12年了,我现在对自己更清晰,首先相信自己,再有相信伙伴。

  朱琳:坦白讲,来参加今天的论坛,在很多渠道好好搜索了一下,在泰国商务履行、会议,有哪些高科技元素的植入,可能大家跟我们的想法有些类似,泰国是以高科技因素建成的目的地。我看到泰国会议上使用几百架无人机等等,很高科技,其实泰国还是强调全身心享受大自然风光的文化活动。

  所以,我代表泰国国家展览局,热情欢迎在座的各位企业多去泰国,需要支持的请找到我。

  唐亮:十年前我说互联网会改变整个会议行业,今天大家看到了,效率提升摆在那里,我不再想互联网,今天都没有再谈过互联网的话题,因为我转到另外一个话题叫区块链,昨天区块链论坛爆满,在众包体系下,所谓的经济共同体体系下,当中介公司被打成碎片,区块链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有效的手段。我认为十年之后再看,我的数字资源依然可以留下来,是跟我之前说互联网到今天发展的状态一样,是不是新技术改变了行业,让体系发生了全新的变化。

会唐网联合创始人CEO 唐亮

  朱贝:其实对于这个行业,一直是向上发展,包括刚才我们一直在讨论的好还是不好,还是在夹缝当中生存,至少现在为止我们还活着,而且会逐渐变的越来越好。相信这个行业,也相信大家,也希望大家相信在路上。 

  主持人:希望今天跟几位嘉宾探讨MICE的创新与突围,可以跟大家带来启发。山水股份有一句话,我们希望更多像杨总这样的公司跟我们合作,我们一起服务好2B客户。您购买的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团队。山水MICE团队,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最后还有一句话送给大家,万水千山总是情。我希望大家一起坚持万水千山总是情,一起开创MICE行业更好的未来。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