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鄱阳湖湿地的美,不该只停留在候鸟南飞时

2018-07-12 10:46:02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刘畅  

    近日,有网友在《问政江西》平台上发表了题为“鄱阳湖湿地公园缺乏定期修缮与管理,基础设施陈旧”的帖子。作为江西省重点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如果在管理和基础设施上有欠缺,将会给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记者通过实地观察,发现网友所述问题的确属实。

  在鄱阳湖湿地公园的科学馆内,记者看到,灯光昏暗,陈列品像是被闲置了一般,老虎、白鹤等动物的标本都失去了生气;馆内的电子设备几乎都没有显示,没有承担起对应的介绍、解说的作用,部分陈列品也没有对应的“铭牌”。景区某位工作人员表示,她从今年年初进入景区参加工作以来,这些设备都属于“停机”状态。另外,科学馆内一些模拟草甸、棚屋边上的围栏都已经形同虚设,游客可以随意进去和动物标本合影。

  在科学馆边上的荷花池上,记者并没有看到预想中那般“夏日荷花别样红”的场景,只有悉数几朵荷花,而且从一些荷花的断茎可以看出被人采摘的痕迹。科学馆一旁有一片供天鹅栖息的水塘,是不少游客停留观赏及喂食天鹅的地方,穿越其中的玻璃观赏过道,可以更为明显地看出其中的水较为浑浊。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鄱阳湖湿地公园的刘姓负责人,对于景区内科学馆服务设施没有到位的问题,刘先生给予的回复是:“科学馆近期将会重新进行规划,包括基础设施方面都会跟进。”

  据悉,鄱阳湖湿地公园总面积为365平方公里,是集湖泊、河流、草洲、泥滩、岛屿、泛滥地、池塘等湿地为主体景观,湿地资源丰富、类型众多而极具代表性的纯自然生态的复合型湿地公园。每年11-12月候鸟南飞时,能看到鄱阳湖湿地公园最为动人的画面:“鸟飞千百点,日没半红轮”,也就在这个时期景区最为热闹。

  同时,湿地公园内集湿地文化、候鸟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等人文景观资源于一体,具有很深文化底蕴。然而作为景区文化承载体的湿地科学馆却遭到“冷遇“,不得不让人惋惜,这样的景区发展模式仿佛失去了根基,是站不住脚的。据了解,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已经着手申报国家5A景区,完善的基础设施,是让游客满意、提高景区知名度、为景区创收的保障,是一定能够为景区加分的。景区相关部门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功夫”,在景区基础设施、景区文化传承上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鄱阳湖湿地的美,不该只停留在候鸟南飞时。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