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滇池海鸥观赏记

2018-06-14 13:02: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果园主人

    2014年春,远在美国的珊平夫妇回国度假。珊平是我和太太的初高中同窗挚友,他们夫妇一直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故友重聚,彼此都有诉不尽的往昔,谈不完的知心话。我们共同商议,借此难得的机会一同到云贵高原旅行,在祖国的山山水水里重拾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时光,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随后的日子,我们一起悠闲自得地徜徉在古城丽江街头;一起英姿飒爽地乘着白马重走茶马古道;一起领略了云南石林之神奇; 一起观看虎跳峡那惊心动魄的气势;一起欣赏壮观无比的黄果树瀑布……

    此行留给我太多太多难以忘记的回忆和感触!但是,最使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在滇池与海鸥“共舞”的景象!

    那天清晨,我们早早来到烟波浩渺的滇池,爬上滇池大坝顶的刹那,太阳从山顶喷薄而出,阳光照在波纹细碎的湖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亮的碎银,又像被揉皱了的金子,波光粼粼。湖面是静的,静的安详,静的和蔼,静的纯洁。

    突然,一阵清脆的海鸥鸣叫声划破了寂静的湖面,但见,成千上万只海鸥从远处飞来,密密麻麻,几乎覆盖整个湖面,它们或闪电般从云端俯冲下来,在接近水面的一刹那,突然像羽毛一样轻盈地飘落;或在湖面上自由游弋;或在礁石上小憩;或窃窃私语;或追逐打闹!时而飞翔,时而旋转,时而直冲云霄,场面蔚为壮观!我虽然长期在海边居住,却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美的海鸥盛景,更是第一次如此零距离地观察海鸥!

    我们四人迎着朝阳漫步在滇池旁的大堤上,许多海鸥追寻着我们的步伐,在我们的头顶鸣叫。我们打开背包,拿出面包捏碎,抛向空中,这时,一副奇特的景象出现了——海鸥们一阵快乐的鸣叫冲向天空,须臾间,未等面包落地全部抢食一空,就连我仍握在手中的半块面包也未能幸免!

    它们争相飞来,几乎是站在我的肩膀上轮番啄食!我的耳畔还感到了一阵又一阵海鸥扇动翅膀带来的丝丝凉风!这群小小的精灵们何等的从容不迫,何等的悠然自得,对人类是何等的信赖!此刻,我的心情又是何等惬意,何等愉悦!天籁人籁合二为一,人影鸟影共同组成一副美轮美奂,浑然天成的和谐画面!在此画面前,任何的语言形容都显得苍白无力!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永远定格在这一时刻,可以让我尽情的享受那难得的奢侈时光!

    此情此景,我震惊于这里的人和动物可以如此和谐的共处。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冲击,陷入深深地思索之中,多希望这样的和谐场景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从此人类对动物再无杀戮,再无贪婪,再无买卖!此时此刻,我得到更进一步的启迪,既然人和动物都可以和谐共处,作为高智商的人类,彼此之间不更应该做到吗?让这个世界再无硝烟,再无战争,把地球建设为人类美好大家园。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