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井冈山“黑导”屡禁不止 标本兼治才能清除旅游市场“死角”

2018-05-17 10:26: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徐志玲报道:今年4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启动2018年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严查“黑导”、严惩“黑店”“黑社”“黑车”,聚焦行业顽疾,重点整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推动优质旅游发展,不断提升广大游客的旅游获得感和幸福感。吉安井冈山景区作为全国知名旅游景点,近日来却频频被爆出“黑导游”、“收费乱”等问题,令人深思。

5月11日,有游客向问政江西旅游投诉平台电话投诉井冈山景区“黑导”现象严重,收费管理混乱。并向栏目组发来一则投诉视频,记者通过视频了解到,这名游客自驾来到了江西井冈山景区,刚到大门口就蜂拥而至一群人拦车,自称是当地居民的“导游”,只需支付100元导游费可免90元/人的观光车票,还可自驾前往游玩。但进入景区后,导游矢口否认可免观光车票一事,并表示190元通票不值,强烈推荐购买井冈山斗争全景画声光电演示馆和井冈山红军游击洞两处共130元的景点门票。

游客对该导游的“变脸”表示不满并拒绝支付费用,这时又出现一名中年男子,称每人只需给他450元,就可乘车游玩景区。对此,该游客表示,井冈山景区作为革命圣地,却如此纵容当地“黑导”,实为不满。

根据国家旅游局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导游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导游在执业过程中应当携带电子导游证、佩戴导游身份标识,并开启导游执业相关应用软件。旅游者有权要求导游展示电子导游证和导游身份标识。并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未佩戴导游证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下的罚款。

井冈山景区门口导游拦车

井冈山景区被网友投诉存在“黑导游”现象,已不是第一次。3月31日,井冈山景区现“霸气”黑导游,对游客喊话:“这是我们的地盘,出来玩就老实点!”对此,井冈山景区管理局回复称:“调查组已经通知当事导游接受调查处理,就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并已暂扣其导游证停止导游工作。调查组将根据调查事实,依照规定给予进一步处理。并在今后工作当中,将强化管理,推进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井冈山良好旅游形象。”

对于景区回复,不少网友在投诉平台跟帖回复:网友“高分段”表示质疑:这么猖狂的导游是怎么拿到导游证的?难道是有关系?网友“单刀赴会”评论:强龙敌不过地头蛇,在外面旅游碰见了这样的事情确实很晦气,但是作为游客又能怎么样呢?去景区投诉也只不过就扣个导游证,然后就没有下文,比较都是自己人,不会管的太严格的。

近年来,“黑导”、“野导”一直都是影响旅游市场秩序的顽疾,除了严厉打击此类旅游乱象,加强监管,大力整顿旅游市场外。相关部门还需要通过“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毅力,除去景区的“内毒”,扫清旅游市场“死角”。但是,旅游市场的乱象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祛除,还需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加强信息公开,重点整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推动优质旅游发展,不断净化旅游消费环境,彰显旅游业的民生价值。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