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苗族创世舞剧《蝴蝶妈妈》从雷山飞向世界

2018-05-03 14:47:52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刘畅  

——文旅融合加速推动贵州旅游产业国际化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雪峰 实习记者 温友志) 5月1日,展现苗族创世神话的大型文化旅游演艺剧目《蝴蝶妈妈》在雷山大剧院成功上演并将常驻演出。标志着贵州文旅融合趋势进一步增强,将带动贵州文旅产业投资增长,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在资本、创意和科技的驱动下,推动贵州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国际化。

  融合文化发展旅游

  据了解,《蝴蝶妈妈》衍生于被称为“东方的创世纪”的“苗族古歌“,是人类对洪荒时代宇宙观的认知,简单的用朴素的唯物主义描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万物同源,万物同名。诠释了生命之美、自然之美、人性之美。

  剧目出品方之一贵州旅游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程勇向记者介绍,原创舞剧《蝴蝶妈妈》是2016年我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旨在深入挖掘多彩贵州独具魅力的苗族古文化,打造具有中国精神、时代价值、贵州特色的文艺精品,向全世界传递贵州文化的符号,文化的元素,给贵州的旅游附上灵魂,吸引海内外的游客,源源不断来贵州探秘。没曾想一经推出各界反响强烈。

  据程勇介绍,尽管好评如潮,为让剧目达到民族性、艺术性与世界性相统一的目的,从《蝴蝶妈妈》挖掘贵州的旅游资源,找到旅游的载体。正在考虑是否落户雷山时,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积极与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旅游投资集团洽谈,沟通《蝴蝶妈妈》落地雷山演出事宜。同时,充分支持《蝴蝶妈妈》的打造以及后期运营事宜,力争让《蝴蝶妈妈》成为雷山县全域旅游的核心文化产品,释放雷山特色民族文化资源价值。

  依托优势民族文化资源,紧握高铁时代的机遇,构建雷山特色全域旅游体系,舞剧《蝴蝶妈妈》对雷山的现实价值意义突出。

  “剧目《蝴蝶妈妈》发源地——雷山,本身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本身就是较好旅游目的地,再加上西江千户苗寨、雷公山等著名景区,同时结合雷山县城的一些文化行业,雷山县将会成为贵州最光彩的旅游目的地。”程勇肯定的讲。

  促进民族文化传播

  雷山是举世闻名的苗族聚居的地区——苗疆圣地,祖祖辈辈流传着的“蝴蝶妈妈“传说,也就是苗族的人类创世传说。剧目出品方之一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小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坚持中共文艺工作座谈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贵州民间优秀文化和传统文化,彰显贵州文化特色和人文精神,公司自2015年初开始策划舞剧《蝴蝶妈妈》剧目。”

 毛小舟说,“起初公司挖掘‘蝴蝶妈妈’美丽的传说,只为打造成一台歌舞剧,表达‘蝴蝶妈妈’作为母亲的一种母爱,一种奉献,一种牺牲的精神,同时表达天人合一的境界。随后借鉴世界先进舞台技术,努力打造‘民族文化,国际表达’的文艺精品典范,并以此形成文化品牌。”

  “如今,《蝴蝶妈妈》飞回雷山,在雷山演出这么成功,并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我是非常激动的,非常开心的。”《蝴蝶妈妈》主演、贵州雷山多彩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艺术团团长杨月雯莎热泪盈眶地说。

  开启国际演艺之旅

  “以雷山为民族文化传播的发源地,让‘蝴蝶飞’遍金黔大地,飞向世界各地。”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时英涛告诉记者。《蝴蝶妈妈》作为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重点项目,一经问世,便收获了如潮好评。2017年1月,贵阳大剧院首演,观众爆满;同年9月,受邀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享誉世界。权威媒体评价称:“《蝴蝶妈妈》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完全可以打造成为‘中国版的《天鹅湖》’“,并评价这部剧不仅有文化性也具有观赏性,还更有传播性,是民族文化的国际表达的一种方式。

  记者获悉,剧目《蝴蝶妈妈》将接受美国经纪商的邀请,于2018年9月份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巡演。时英涛说:“那是一个西方文化艺术非常发达的国度,我们作为贵州民族文化的代表能够去商演,应该说是极大地推动了贵州旅游产业国际化,也是对我们中国民族文化最好的推广。”

  据悉,贵州各地在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文化+”的思维引导中,成功推出反映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艺术产品,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地方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让国内外客人们流连这里的秀美山川。以《多彩贵州风》为蓝本,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相继推出《大明屯堡》《云上凉都》《蝴蝶妈妈》等系列剧目,各地也纷纷效仿邀请国际导演推出展示地域形象的舞台文化艺术产品。构成一幅“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百花争艳的“文化+旅游”盛景。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