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破冰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工业遗产保护 首届“中国铁路遗产专题学术研讨会”本周在山东建筑大学召开

2018-04-20 16:15:49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刘畅  

近几年,工业遗产的概念越来越多得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特别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对于盘活旧动能有着特殊的意义,也因此颇受学界关注。

4月21日,首届中国铁路遗产专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铁路建筑遗产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将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据了解,此次学术讨论是国内关于铁路遗产的首次研讨会,聚集国内外铁路遗产研究领域顶级专家学者,规格之高在我省工业遗产研究领域前所未有。

  “新旧转换”铁路遗产研究升温

  高铁的发展便利了人们的出行,也让传统的绿皮车淡出人们的视野。那些老旧的站房、铁轨以及逐渐为人们所遗忘的老车厢,看似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实际却保留下了很多重要的信息,亟待进一步挖掘。

  “在人们的印象里,铁路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运输,当它不再承担这种运输功能,或者运输功能逐渐消减之后,大家可能就觉得它就没什么价值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山东建筑大学姜波教授,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已经关注铁路建筑遗产多年。在他看来,运输只是铁路的主要作用,但是从承载的信息角度来看,铁路的意义远非于此。

  

  

  “比如胶济铁路,从济南到青岛,包括淄博、潍坊等几个重要节点,沿线的站房建筑是我省近代建筑的重要代表,为近代建筑史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如果从更大的方面讲,铁路的桥梁、涵洞等构筑物也是都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研究近代技术发展的重要资料。”在姜波教授看来。

  不仅如此,随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提出,铁路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就显得跟更为迫切。“所谓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要发展新动能,还要盘活旧动能。”姜波表示,我省有丰富的铁路建筑遗产,如何让它们在新时代发挥作用,是一个很重大的课题。

  大咖云集级别空前

  也正因此,此次中国铁路遗产专题学术研讨会引发了业内广泛的关注。据了解, 这是国内首次针对铁路遗产专门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从会议日程上看,虽然会议时间只有一天半,但是“干货”不少。吸引了来自国内2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近30人参与,其中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将进行主旨演讲。

  

  除了国内一流高校的专家之外,记者在参会人员名单上还看到了来自中国文物学会、中国铁道博物馆等国家级专业学术组织的代表。此外,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遗产学术委员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工业遗产学部、中国科技史学会工业遗产研究会和山东建筑大学一起,成为了此次学术会议的主办方。

  

  无需讳言,从学术和文化交流的角度上说山东的地位一向无法与北上广相比。而此次学术讨论会,能够吸引那么多的国家级学术机构和众多国内一流院校的专家学者,充分说明了学界现在对工业遗产,特别是铁路遗产的重视。而这些学术组织的加入,也使得此次学术讨论会,成为山东工业遗产研究历史上空前规模的一次盛会。

  “无论是从学术界的关注度上,还是从参会人员的影响力方面,这次会议都是国内铁路遗产研究上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组织者之一山东建筑大学教授江海涛教授说。

  吸引多行业多领域关注

  学术研讨会在一些传统观念中,往往有着学者“自娱自乐”“自说自话”的色彩,而此次中国铁路遗产专题学术研讨会却有着不同的“气质”。据了解,从提出会议设想到会议召开不过两个月时间,这个原本打算定位为“高规格”“学术界内部”“小型规模”的学术研讨会却越来越“大”。

  

  “距离开会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们一些消息也不断发布出去。让我们很意外的是不停有人联系我们想要自费参会,或者希望能够旁听,我们现在很担心前期准备的会议室不够大。”参与会议筹备的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师慕启鹏告诉记者,这些人有的是省内一些地市的建设规划部门的工作人员,有的是文保方面的工作人员,甚至还有旅游从业者。一次学术会议能够引起那么多行业的注意他自己也很意外。

  

  在慕启鹏看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工业遗产的保护,这跟省里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是分不开的,现在很多部门都希望能够引智聚力,寻求突破。据了解,2018年1月“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胶济铁路名列其中。“明年是胶济铁路开工建设120周年,这条为山东经济发展忙碌了120年的铁路,如何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我们也期待着能在会上听到更多声音。”慕启鹏说。(记者 李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