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民宿火爆引央视关注 呼吁立法解决痛点

2018-04-17 14:49: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2017年,共享房屋住宿行业融资37亿元,较2016年增长180%,民宿业火了。

4月12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推出民宿特别栏目《城市民宿:想说爱你不容易》,通过深入北京、上海、成都、日本等民宿热点城市展开调查,并对国内领先的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网及数十位民宿主、消费者进行采访,深度解析了这个位于风口浪尖却又炙手可热的共享经济下的城市民宿短租行业。

共享经济大行其道 城市民宿遍地开花

2016年、2017年是城市民宿市场重要的两年。

伴随“共享经济”大行其道,被归属于共享经济的城市民宿短租行业,也处于“风口”之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是民宿行业有史以来获得融资次数最多的一年,资本向民宿短租行业看好,预计在2020年,民宿行业有望达到400亿元。

途家网首席运营官杨昌乐在接受央视采访中介绍,目前整个民宿行业每年都保持60%-70%以上增长。途家网从2016年先后并购蚂蚁短租、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后,2017年已经实现了交易量增长5倍、房源2点几倍增长的亮眼业绩。

据埃森哲的2017-2018财年全球旅行偏好调研,对于休闲度假的住宿选择,受访者“希望与朋友家人

住一起”和住进“带早餐的家庭旅馆”的意愿十分强烈。如今,短租民宿已不再单单是解决住宿的场所,而开始从生活方式、当地文化、美学等维度逐渐被社会大众接受,城市民宿开始遍地开花,也为数百万的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以途家商户才秀为例:她手底下有4套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精心布置的公寓,每天每间按照300多元的客单价,每月入住率达到70%,4间房每年的纯收入就可以达到十几万。

借他山之石攻玉 呼吁民宿立法解决痛点

对于多数民宿从业者来说,开一间有特色的民宿远没有表面上那么风光。

在受访的途家商户中,大家都提到了一个共有的痛点,就是民宿合法性问题。经营民宿无法按照普通住宅进行管理,但是民宿又不同于传统旅馆业这样的特种行业,现行的法规也没有对民宿有一个清晰界定,所以也就没有一个可以经营的合法资质。

正因如此,各地频频爆出执法部门对城市民宿从业者以非法经营进行处罚,甚至拘留的事件,城市民宿经营者也深知行业处在灰色地带,因此在经营过程中即使自身利益受到了侵害,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往往忍气吞声,息事宁人。而希望行业标准,制度法规尽早出台,让城市民宿走向阳光,也成为了众多国内从业者的呼声。

但回顾至今,针对民宿行业消防安全、治安隐患及扰民问题,也是困扰各个国家政策制定者、民宿运营者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2017年10月,日本政府最终决定监管民宿的“住宅宿泊事业法”将在2018年6月15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在灰色地带发展了30多年的日本民宿业终于走向了阳光,也为全球民宿行业提供了立法范本。

用技术解决民宿痛点 助推民宿标准化

用户(房客)怎样才能放心的选民宿住民宿?商户(房东)怎样才能放心的出租民宿?陌生人信任机制如何建立?这是当前制约民宿高速发展的桎梏,也是买方与卖方市场都头痛的关键点。

作为中国领先的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正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出答案。据途家网首席运营官杨昌乐介绍,目前途家正在用产品和技术升级,有效打破束缚民宿行业发展的安全与信任问题

在信用方面,途家基于技术首创了三套信用体系,搭配智能安防体系,让民宿安全得以保证。安全方面,途家在业内首创的与公安系统打通,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安全隐患,其次通过实现身份认证和人脸识别,确保安全入住,让民宿的运营进一步合法化。

目前,虽然城市民宿这一市场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本身也存在着法律规范和行业监管缺失、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无法保障等问题,但可以肯定,城市民宿的红火顺应了共享经济发展的热潮,也顺应了人们个性化的旅游需求。

央视呼吁称:城市民宿期待走出灰色,我们希望,规范城市民宿经营的新法规能早日面世,让这个行业走出灰色,走向光明。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