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华人女企业家王方林:“捡纸箱打包裹”创业加拿大

2018-04-08 09:51:56  来源:海峡生活网  责任编辑:刘畅  

“2007年来到加拿大蒙特利尔,直到2013年,我的工作就是全职妈妈,抚养我的三个孩子。不懂法语,不懂英语,天天呆在家里,很少出门。有段时间,我甚至差点患上抑郁症,当时我一度认为,我不应该来到加拿大,不应该出国,曾经两次差点想抱着孩子跳楼而去。然而,当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时候,我非常坚定的跟自己说,一定要改变,必须要改变。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一定要用创业来成就自己的人生。”

图:王方林。

  第一次见到王方林,喝了几杯茶后,她向记者描述的不是她目前成功的事业,而是思绪飘到那段让她痛苦,然而今天看来是一笔巨大财富的忧愁岁月。

  记者想起孟子的那句话,用白话文是这样表述的:所以上天将要降落重大责任在这样的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总不如意,通过那些来使他的内心警觉,使他的性格坚定,增加他不具备的才能。

  当王方林在生活和思想面临崩溃的时候,她爆发了女性在艰难困苦和巨大压力面前所拥有的强大毅力和战斗力。带着三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孩子才一岁多,开始了人生的创业。

  为了节省成本,抱着孩子满大街捡纸箱

  2013年王方林开始创业,她选择了最简单,最辛苦的事情做起——海外代购。做海外代购的很多,如何才能有竞争力,这是她在思考的。在产品上,大家都是差不多,价格没有太多的弹性。唯一具有竞争力的,那就是在包裹上下功夫。

  “在加拿大,一个纸箱的成本在一加元,相当于5元人民币,我为了给客户省下这个费用,想出了一个笨办法——就是去各个小区,各个街道捡大家扔掉的纸箱,带回家,给客户打包裹。为客户省下一加元,也是为自己增加一个回头客的机会。”王方林说。

  “我没有什么文凭,也没有资本,在加拿大举目无亲,丈夫在餐馆打工,很忙很辛苦,也帮不上我什么,我只有用最笨的办法,勤快吃苦,来赢得我的生存和发展。那段时间的常态是:深夜两三点开始整理包裹,打包裹,然后六点的时候,给孩子们做早餐,几乎睡很少时间。”

图:王方林接受记者采访。

  “记得有一天,我带着我的两个孩子,捡纸箱回来的时候,下着滂沱大雨,整个天就像要塌下来一样。我一手挽着一岁多的小儿子,一手扛着纸箱,然后叮嘱我的二儿子,叫他一定要牵着妈妈的衣服,不能走开。我当时心里其实是特别难受的,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哭,我只能坚持走下去。只是心里面觉得,我的孩子真是受苦了。经常我一边工作,小儿子就抱着我的大腿睡着了……”王方林向记者说的时候,嗓子充满着哽咽,令人不忍直视。

  “或许是我的精神感动了上天吧,后来,很多当地人都会把纸箱打包好,等着我去取,让我很感动。”王方林说,创业路上,也有很多贵人帮助了我,非常感恩他们。

  合作伙伴超1000人,带出了一支华人铁娘子军

  通过勤奋和真诚,王方林的海外代购业务越做越好,越来越多的华人家庭主妇,先后超1000名华人女性在她的影响下,加入到她的事业当中来。因为她的QQ名叫“美祺”,因此,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很多人都亲切的称她为“美祺姐姐”。经过五年多的积累和发展,王方林开始在海外代购,自主品牌,电子商务等方面发力,事业逐步得到巩固。“太阳牌海参”是王方林在加拿大创办的一个品牌产品,在中国和加拿大很受欢迎。

  “我要把加拿大的好产品带回中国,把中国的好产品推广到加拿大,这是我目前要做的一个重要事情。”王方林说,她目前已经在福州,这个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设立了公司。她现在是中国和加拿大两边来回,做一个桥梁,希望把中加两国的优质产品能够更好的互动起来。

  过去的岁月都是一笔丰厚的财富,让我坚定前行

  “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去创业,生活的磨难反而成就我的前行。”王方林说,经历了这么多,我现在发现,其实,这个世界是非常的美好,只有你的心胸足够宽广,任何的困难,其实都是暂时的。说实话,不经历那些痛苦和困难,心灵就得不到洗礼,很难得到升华,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就会变得狭隘。

  “我父亲研究《易经》很多年,以前,他跟我讲《易经》中的哲学道理,我根本听不进去。现在,我有什么不明白的,都会找我父亲,经过他的分析,一切似乎很简单。”王方林说,她感觉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好人,身边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现在的王方林,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加拿大,每天早晨坚持跑步。她说,迎着太阳奔跑,是一件很美的事。(记者 黄坚 文/图)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