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这位母亲十一年艰苦创业 “茶油奶奶”终获厦门金砖会晤认可

2018-03-27 08:51:12  来源:海峡生活网  责任编辑:刘畅  

“做农业,投入大,见效慢,很辛苦,但是,相比以前做矿山投资,我找到了内心的安宁和光明,找到了那份值得我付出一生的事业,尽管十一年来,我依然没有赚钱,但是,我觉得我已经变得非常富有了,这份富有让我整个身心充盈着快乐,我想,这就是‘茶油奶奶’带给我人生下半辈子的执着和觉悟。”

“茶油奶奶”创始人林安娜。黄坚 摄

  面对茶油奶奶创始人林安娜的时候,记者首先感受到的是她对茶油的热爱,尽管她说现在压力很大,“奶奶”快驼背了,但随即的爽朗笑声,一切烦恼似乎又烟消云散。

  林安娜说,做农业,有两个风险,第一是天气风险,万余亩茶树的收成,除了要靠人力的维护,更要看老天爷的脸色,我经常阿弥陀佛,期待老天能够眷顾我;第二是市场风险,山茶油市场属于较为饱和市场,产品多,品类也全,如今又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必须要拼品质,拼创新、要有文化融入,这些都需要人才。去年成功入围厦门金砖会晤,成为指定山茶油,也是出乎我的意料,总感觉是上天眷顾,或许,也是我一直以来对产品质量的严苛,才能抓住这个机会吧。

“茶油奶奶”成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山茶油。黄坚 摄

  “经常有人问我,一个女人,有三个孩子了,生活也比较富足,为何要趟山茶油的这个红海呢?”林安娜对着记者的时候,也似乎在对自己提问。她说:“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很久,说是为了健康,为了身边朋友享用生态健康山茶油,似乎勉强合理,但是,还是不能完全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内心的呼唤,什么样的呼唤呢?那份生命的简单纯粹的呼唤。做农业,做山茶油,我始终认为,最精妙的地方,就是简单,只要全心付出,就会有回报。就像经常说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历了大半辈子的生意打拼,我只想回归这种简单的事业模式,用我的初心和真心,换回一样事业,我喜欢这样。”

  “听说你的三个孩子,到现在还是不支持你做茶油奶奶的事业,都不打算帮助你?”记者问。

  “是啊,孩子是我的一切,她们有想法,没有关系,我尊重她们,毕竟她们还年轻,等经历的人生多点,自然会理解我,支持我的,呵呵。我还记得当初很多人,包括最亲的家人和朋友,都说我疯了。她们说,林安娜以前带着钻石美戒、每天美容美体,现如今竟常年窝在山旮旯里,蓬头垢面地与工人一起下株、施肥……小学生似的跟在专家后面疯狂做笔记,无法理解我。不管怎样,我这么拼命和艰苦,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也是对孩子们的一种言传身教,挺值得的。”林安娜还是很爽朗的一笑。

“茶油奶奶”创始人林安娜在茶油种植基地,举目所望,皆为山茶树。黄坚 摄

看着刚长出的茶油果,林安娜一脸幸福。黄坚 摄

  从德化县城出发,大约40分钟,一路颠簸,弯弯曲曲,林安娜开车带着记者进入德化大山深处,终于达到了一片山顶,望远看去,层层叠叠的山峰,绿油油的一片。林安娜指着那一片山说,你所能看到的,都是我的茶油种植基地。油茶树的产果量、产油量都很低,要历经“冬春夏秋冬”5个季节才会有收成,每年9月茶树开花,来年11月采果,周期长达14个月。

  “当初有段时间,车无法开进来,为了保证工人的吃喝,我每天都是要背着大量的食材,走路两个多小时到基地。我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毅力和能量,能够坚持那么久,能够那么有耐心,反正我就是坚持下来了,很奇怪,只能说,人的爆发力还是蛮强大的。”林安娜笑着说。

林安娜开怀一笑。黄坚 摄

  “现在想想,其实也挺简单的,人只要有一份事业心,坚定的走下去,困难都不是困难。”

  “茶油奶奶”商标里的那位端着一簸箕油茶果,大笑开怀的奶奶,其原型就是林安娜。

  记者明白了,“茶油奶奶”就是林安娜,“林安娜”就是茶油奶奶。

  黄坚/文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