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携程发布定制师认证体系 国内首张定制师上岗证出炉

2018-03-21 16:42: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像开车需要驾照一样,定制师上岗也需要上岗证了!3月21日,我国最大的定制游平台携程定制旅行在上海举行发布会,颁出了国内首张定制师上岗证,同时发布“携程定制师认证体系”和“社会化定制师培养计划”,并推出携程定制学院。就像驾照一样,定制师如果没有通过资格考试就无法服务旅游者。

这也意味着定制游行业进入定制师需持证上岗的全新时代。快速发展的国内定制旅行行业长期缺乏资质认证、从业者良莠不齐的问题,有望通过“定制师上岗证”的出台被一举解决。

有证才能上岗 旅行定制师也有上岗证了

求婚定制之旅、美食摘星之旅……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以定制为代表的3.0个性化服务时代,定制业务的高速发展催生巨量的定制师人员需求。但一对一服务模式对定制师综合素质要求极高,与导游、领队不同,定制游行业长久以来缺乏职业培训体系,且还未形成对定制师这一职业的统一认识和管理,行业内存在不少“伪定制师”、“伪定制游”等问题。

携程定制旅行首席执行官徐郅耘在会上表示:“为了确保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定制服务,实现定制游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一套定制师职业规范和认证体系,成体系、成规模地培训并认证一批定制师队伍。只有取得上岗证的定制师才能服务平台上的用户,上岗证考试将考察定制师的沟通和行程方案设计能力。”

(从左至右为:刘铮 携程定制旅行产品总监;徐郅耘 携程定制旅行首席执行官;谢兆圣 携程定制旅行总监)

在发布会上,携程定制旅行平台为通过考试的定制师代表颁发了首批上岗证。他们在满足客人需求,设计行程方案,解决客人问题上有很丰富的经验,具备管家式精益服务的能力。平台对供应商一直有严格的准入和淘汰机制,此次推出的“上岗证”将这一机制升级并应用到对平台定制师的质量管控上。

比考驾照还难,定制师上岗证不是人人可以拿

“和驾照一样,携程定制平台颁发的定制师上岗证需要经过严格考试,并且不是永久有效的。”大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岗证一共5门考试,每门60分合格。通过后也不是高枕无忧,在定制师服务期间有近70个监控点来追踪及时性、态度技巧、方案报价、资源预订、行中服务等环节,对违规的定制师实施积分扣分制度,分数扣完,定制师上岗证就会被吊销,需要重新培训考试才能再次入驻,二次吊销者将进入平台“黑名单”,无法上岗。特别是对服务客户态度差造成重大投诉、服务失信等行为“零容忍”。

据统计,携程定制旅行平台现有4000余名定制师,来自平台甄选的1000多家供应商。从目前的考试数据看,定制师通过率在70%左右。

除了持证上岗,定制师们还可以逐级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发布会上,徐郅耘介绍了携程定制师岗位分级认证体系。初、中、高三个级别对应不同的职业要求,而越是高级别的定制师在平台上也能获得更好的展示和推荐机会。

“携程定制学院”也在此次发布会上首次亮相,专业人士在线授课以帮助新入行的定制师,目前已累计培训了4000多名学员,今年计划培养3000多名定制师补足平台目前的缺口。

人人都能考定制师上岗证

就像滴滴司机一样,除了业内人员,有专长的社会个人也可以参加考试当定制师。而且上岗证考试对任何人都是免费的。

此次发布会上,携程定制旅行推出社会化定制师培养计划,不管是热爱旅行的背包客、熟知某地的当地达人、旅游从业者还是只拥有旅行梦想的人,都有机会考取定制师上岗证,成为一名专业的旅行定制师。从目前平台定制师的情况看,不少表现良好的定制师月收入达到3到4万元。

将定制师上岗证推广到全社会,也是携程定制旅行平台为供应商赋能的重要举措之一,大幅度缩短平台上供应商招聘和培养定制师的时间周期、减少成本。同时,也可以增强定制师岗位的社会认可度,吸引更多优秀的、有良好服务意识的人加入定制师队伍,提升定制行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定制化、个性化是旅游业的一大趋势,携程定制旅行平台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定制需求单量已超百万单,营收增长超200%,稳坐行业第一的位置。需要定制旅行的人在变得越来越多,携程定制旅行平台的这一举措将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加快定制游发展的进程。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