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福建尤溪联合梯田正式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8-02-08 17:14:46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刘畅  

尤溪联合梯田风光。 刘建光 摄

记者从福建省尤溪县委报道组处获悉,罗马当地时间2月5日晚,联合国粮农组织致函我国农业部,确认“中国南方稻作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这也代表着尤溪联合梯田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四个子项目之一,正式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据悉,正式授牌仪式预计将于4月在第五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举行。

据介绍,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定义为: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梯田绵延于整个中高山片区。尤溪县委报道组

2017年2月,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会议上,联合梯田申报文本获得专家组成员的一致评审通过。

9月,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咨询小组专家海琳达?欧伊琪、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项目官员赵文等组成的专家考察组,到尤溪考察评估联合梯田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

海琳达?欧伊琪表示,联合梯田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条件得天独厚。在去年11月举办的全球重要农业遗产专家组会议上,中国南方稻作梯田(包括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福建尤溪联合梯田、江西崇义客家梯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获得原则通过。

此联合梯田开垦于唐开元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的大型古梯田群之一。经过数十代人的辛勤劳作和1000多年的文化积淀,梯田逐渐形成其特有的地域农耕文化,具有很高的农业历史文化价值。

梯田绵延于整个中高山片区的联合、联东、联南、联西、东边、连云、云山、下云八个建制村,最高海拔近900米,最低260多米,垂直落差600多米,面积达10717亩,规模宏大,是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点之一,是福建最美梯田、福建省摄影创作基地。2013年5月,被农业部确定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6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两届联合梯田山地马拉松比赛。

中国南方稻作系统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认定函。尤溪县委报道组

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表示,尤溪县将以此为契机,主动融入“清新福建”旅游发展格局,以“我家在景区”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保护优先,发展并重”,围绕“七彩梯田?仙境联合”,积极推进梯田的保护与发展。

2017年,该梯田共接待各地游客及摄影爱好者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0万元;农家乐和民宿点接待过夜游客9000余人,营业总收入约120万元,户均营业额近15万元。(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