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旅游文创产品频遭剽窃 靠创新才能有未来

2018-01-22 09:46:48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张静  

文创产业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文创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经济价值。2017年旅游文创产业“爆款”不断,好评如潮,但由于旅游文创产品可复制性强,好的旅游文创产品很容易被模仿,在网络传播飞速的今天,优秀的旅游文创产品更容易受到侵权伤害。

旅游文创产品频被仿冒 李逵李鬼真假难辨

“拿到‘漫游商河手绘攻略手册’的时候惊呆了,大小、外观设计、封面排版、内容排版、地图创意与跟我之前见过的几乎一模一样。”来自枣庄的网友吴女士说,自己碰到的“漫游商河手绘攻略手册”与之前见到“漫话山亭手绘攻略手册”一模一样,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同一本手册。记者联系了“漫话”的原创者莉莉,据了解这份“假李逵”不是漫画师莉莉创作的。

“模仿的太明显了,总基调都一样,完全没有自己的创新和改动。想到自己在绘制漫画、排版手册设计的时候,一遍又一遍的尝试与修改,其中的辛苦和倾注的心血是旁人无法体会的,现在突然成了别人的东西,内心还是不太好受的。”莉莉说。

事实上,这对漫话山东的原创者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自己的作品被人剽窃了。从作者出示的照片中发现,“漫话滕州”在外观设计、内容排版等方面与“漫话山东”系列基本一致。

“‘漫话滕州’和‘漫游商河’肯定不是我们的,我们没有为他们做过这个项目。而且,我们的‘漫话山东’系列从2014年就开始做了,这两个册子都比我们的产品出现的晚。”莉莉说,以漫话手绘制作的旅游文创产品很多,但每个产品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像这两地方的产品与原创不仅是长得像,从创意、排版、布局,到内容制定上基本上一致,不难让人产生遐想。

据了解,漫话山东系列产品是周游齐鲁2014年开始推出的集手绘地图、手绘攻略手册与一体的漫话地图产品。2014-2017年,周游齐鲁带领体验团通过实地走访、亲身体验先后为临沂、枣庄、日照等十余个区县量身定制了最全、最有特色的漫话系列产品,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而今,自己辛苦创作出来的作品一转眼就成了别人的宣传手册,没有授权、没有来源,甚至连最简单的“说一声”都没有,这让创作者和她的团队有些心寒、气愤。

“抄袭的情况太多了,有时候我们把创意提交给客户后,客户会有各种理由不合作,但是转身就把我们的作品据为己有,我们也很无奈。”山东初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郭兆吉对此也很无奈。初心文创是一家专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和研发的企业,公司产品创新性较强。“创意就像是一层窗户纸,一说就能用。”郭兆吉无奈地表示,“有时候客户拿了我们的创意自己去做,但更多的情况是他们只学到了皮毛,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越走越偏。”

除了旅游文创企业,学生党也是主要受害群体。在校学生凭借着自己的干劲、创新性,帮企业设计产品而后被企业单方面解约并拿走产品的例子不在少数。学生参与企业产品设计更大程度上是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锻炼自己的能力,产品被剽窃后损失的不仅仅是合同上的酬劳,更多的是挫伤了设计者的积极性。在少数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权益的学生中获胜者屈指可数,更多学生因不小的花费和贫乏的人脉资源对剽窃事件委曲求全。

少观念与高成本成文创产业保护的短板

旅游文创产品的核心是创意,而在旅游行业,创意的缺失会导致产品、经营思路的雷同,使得整个旅游行业充斥着类似产品,这对旅游行业来说具有致命的杀伤力。

总结旅游行业的侵权案列发现,著作权侵权主要有三种形式:首先是旅游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他人作品;其次,旅游公司自身的创意作品被他人仿冒;还有就是,旅游公司请第三方公司设计产品,但产品版权与使用权没有提前商定或在合同中明确归属。

“大多数被侵权的情况是由于设计者缺少品牌保护意识。”山东省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副会长、山东省礼品行业协会发起人巩茜说,“很多旅游文创产品在设计之初并没有产生市场价值,但是等到需要申请商标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设计的产品已经不属于自己了,这也与整个行业不够强大、不够完善有关。”据了解,为了防止产品被侵权,巩茜和她的团队又多了一项工作“把设计好的产品交给客户时,都会提醒客户采取注册商标等方法来保护产品,因为客户的产品是要进行落地生产的,这时产品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旅游文创产品屡被侵权的另一个原因是“保护”成本相对较高。“当产品的创意来自学生或者小型工作室时,几千块的商标注册费用就可能是他们犹豫的原因。”巩茜说表示,旅游文创产品在创造最初只是模型,在产业化生产之前很少能直接带来收益,因为对产品前景的不确定性,很少有个人或工作室会去花钱注册商标。

“未经许可对原作者创意海报、手册等作品的仿冒无疑构成对原作者著作权的侵犯。”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主任、“齐鲁最美律师”王新亮表示,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原作者有权在作品上署名,以表明其作者身份,有权修改或者授权他人修改作品,有权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有权以印刷、复印、拓印、录音、录像、翻录、翻拍等方式将作品制作一份或者多份,或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等。对创意产品的剽窃,侵犯了原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等各项权益。原作者有权依照法律规定,要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旅游产业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一种文化产业,旅游文创产品为旅游产业延长了持久的生命力。在旅游文创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国家也有相应法律法规去维护设计者的合法权益,但是多数人没有了解到相关的知识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人在受到侵权时忍让、妥协或者在拿到赔偿后就放弃追究,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侵权成本也助涨了侵权之风。

有创新才有未来 文创产品不能只靠模仿

“看到产品被剽窃的时候心里挺难受的,但是我们有自信,纵使外貌学的再像,也难以复制我们智慧化的营销体系及展示平台。”莉莉说。

周游齐鲁用5年的时间来打造“漫话山东”这一品牌化产品,从最初众人唏嘘,到现在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产品也不断创新、升级。漫话山东系列已经更新了3代,从最初的手绘地图手册,到“会说话”的漫画地图,发展为现在的集手绘地图手册、掌上手绘电子地图、散文语音导览、门票预订、VR全景展示、MG动画、短视频及导航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域智慧旅游营销系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展其功能,结合更多新媒体技术,结合政府及企业需求,继续创新产品体系。我们相信,只有引领市场,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市场。”莉莉自信的说。

“我们不担心抄袭,越抄就表示对我们越认可,但是抄袭者却因此失去了原创精神,弱化了原创能力,这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郭兆吉对自己的产品也充满信心。

在提倡创新的同时,巩茜对旅游文创产品保护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所谓的创新,首先要从实用性上考虑,然后才是艺术性提升。就像盖高楼一样,必须根基稳固,建筑才能结实。”巩茜认为,只有注重产品的实用性,才能有广泛的受众基础,产品才能得到普及。“只有产品产业化普及后,产品品质才能有提升的资本,价格才能被更多的人接受。所以企业在产品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实用性和市场价值。”巩茜说。

“在旅游文创作品的创作中,对前人作品的学习与研究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然而,绝不能将侵权行为与对他人作品的借鉴简单等同。旅游文创作品的创作,需要对前人作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结合创作者自身独特的感悟与体验,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并将其融入自身的创作活动。”王新亮律师表示,创新所强调的更多是作者的独特创意,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现了国家与社会对智力成果的尊重,也有助于激发作者的创作积极性,从而创作出更多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作品。(大众网记者 韩静静)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