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雪乡“磨刀宰羊”,丢掉的不只是游客

2018-01-15 15:36:06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静  

雪乡女导游让游客购买1680元游乐项目,直言雪乡“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大家都是羊”,“不可以不去”。为了让游客购买这1680元的游乐项目,导游还举了例,称头几年有对情侣因为没买游乐项目,自己跑去山里,结果男的被冻得“高部截瘫”,女的“终身不育”了。最后,她劝游客,“宁可钱遭罪也不要人遭罪,今天你要不去,你是真遭罪了”。(2018年1月14日人民网)

1980年,世界旅游组织通过《马尼拉世界旅游宣言》指出:“旅游是人的基本权利,旅游是人类实现自我精神解放的重要途径。”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成为人们实现精神追求的一个重要方式。然而,旅游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渗透出一些行业乱象。云南丽江游客被打,西双版纳导游训斥游客“一毛不拔”,轿子雪山景区工作人员恶意伤害游客……一桩桩旅游事故,不断刺激着我们的眼球,拷问着从业人员的良心。

雪乡女导游的“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宁愿钱遭罪,否则游客遭罪”的说法就是游客被导游强制消费的有力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导游和领队不得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雪乡导游在法律法规的限制下,仍然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不仅会使雪乡丢掉游客,丢掉诚信,更会损坏雪乡名片,阻碍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

雪乡旅游乱象的盛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当地政府不作为、慢作为,对旅游行业乱象一味回避,导致监管不力,乱象丛生;二、旅游行业缺乏自律,导游团队素质低下,缺乏职业道德,缺少正规培训;三、游客法律意识淡薄,助长了导游的不法活动,为旅游行业管理漏洞提供了契机。

尽管如此,我们也应正视行业乱象。正所谓,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当地相关部门应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对于出现的问题不可坐视不管,而应积极主动的解决问题,弥补监管漏洞。此外,还应提高旅行社、导游的准入门槛,定期组织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宣讲等,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消费者在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时应敢于投诉,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只有抓住矛盾,解决问题,才能够还旅游行业一份风清气正。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