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1500亩!成都重现芙蓉花开成林 将在5月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8-01-15 15:11: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静  

因为市花芙蓉,成都又称“蓉城”。

但现在的成都,芙蓉花虽随处可见,成片成林却不多见。就像在网上,常能看到这样提问,“成都哪里能观赏大片芙蓉花?”可惜,各种答案均很难让人满意。

不过,这个问题,很快就有终极解答了——成都天府芙蓉园来啦!

1月1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区获悉,总面积约为1500亩的天府芙蓉园,一期景观已经初具雏形,最快春节期间就可以入园参观,今年5月将力争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

超震撼

2万余株芙蓉创下全国之最

作为锦城绿道江安森林段重要节点,天府芙蓉园项目总面积1500余亩,大小堪比9个成都人民公园。

“全园建成后,将栽植各类芙蓉超过2万余株,为全国单个园区栽植芙蓉数量最多的公园。”园区建设方武侯产业发展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将于5月正式向市民开放的一期,面积约为554亩,景观已初具雏形。

园内有哪些“芙蓉”元素?该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首要便是芙蓉花。一期园区内已种植有木芙蓉、醉芙蓉、牡丹红等20余个木美蓉品种,预计建成时,园区内将有各类常见及稀有芙蓉品种达30余种,成为全国单个园区呈现芙蓉品种最多的公园。与此同时,天府芙蓉园的地面装饰,还将运用芙蓉花的形态进行绘制。此外,园区还将呈现诸多芙蓉文化相关的景观。

芙蓉园效果图。

很惊艳

打造25000余平米植物迷宫

目前天府芙蓉园一期,建设情况如何?

记者在位于武侯区金花桥街道艺术村的天府芙蓉园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用鲜花和草坪装点“天府芙蓉园”的门面。而园区内,花岛初现,小径蜿蜒,很是美丽。

绕过正在修建的游客中心,从主入口进入园区,工人们正在对蓝花楹大道地砖进行打磨,大道两旁便是价格不菲的蓝花楹树。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蓝花楹每棵身价都在十万元以上,一期工程园区内共有50棵。“等到今年春夏,蓝花楹花期到来时,这里将是园区内最美的景色。”

顺着大道往下走,尽头便是高低起伏的花岛,各色鲜花竞相争艳。“这只是整个园区的主景区之一。”该工作人员说,除了芙蓉花岛,园区内还有芙蓉观赏区、植物迷宫等主要景观观赏空间。值得一提的是,植物迷宫面积达25000余平米,创下全国之最。

最时尚

全息投影技术体验芙蓉文化

除了赏花,天府芙蓉园里还有什么体验活动?

记者了解到,天府芙蓉园将集合3D裸眼技术,全息投影技术,发光材料系统、数控雨帘系统、重力感应系统,3D立体沙盘,AR虚拟导游,室外互动泛光照明系统,VR深度体验等多种先进的体验系统,将芙蓉文化千年底蕴,通过现代科技的表现手法贯穿于整个园区活动中,让市民在体验互动中,深入领会芙蓉文化。

此外,园区内还设置了以芙蓉艺展中心、芙蓉剧场、科技馆、芙蓉艺术村为构成要素的艺术展示空间。其中,芙蓉艺展中心将打造国内首个游客中心+创意书店模式,“希望能成为未来成都新概念艺术展览中心”。芙蓉剧场,打造成为一座能满足国内外各类文艺团体演出、放映电影、举办展览及会议、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现代化多功能的大型文化场所。

据介绍,园区还将策划举办各种与芙蓉文化相关的论坛和活动,以此扩大芙蓉文化的影响力。同时,结合成都新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种经济形态,重点发展创意经济,“比如做芙蓉花的衍生品,‘芙蓉文创产品’交易中心,‘芙蓉IP’交易中心等”。

芙/蓉/杂/谈

作家阿来:芙蓉承载历史记忆

应为城市景观主调

作为一名文化学者型小说家的阿来,他对芙蓉的理解,多来自文化层面。

在阿来看来,成都这座城市虽说“注定与芙蓉有缘”,但在今日却有些可惜可叹。“今天的成都城市中,虽然四处都可见到芙蓉,但成林成片者,已不能见。这种美丽的本土植物,不仅扎根于自然生境,更深植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忆。如今却被越来越多的引进植物分隔得七零八落了。我不反对引进植物,但对一个城市来说,物理上的美感是一个方面,精神与文化上的,与集体记忆有关的植物,还是应该成为景观上的主调。”

阿来颇为感慨地说,“‘照水芙蓉’历来被视为一种极致的美景。成都多水,如果这个时节,某一段水岸,某一处湖边,遍开连绵的芙蓉,在这草木凋零的季节,那我们就得享一种宝贵的非物质的福祉了。”

民俗专家刘孝昌:

“芙蓉”品牌应创造性开发应用

在四川省民俗专家刘孝昌看来,“芙蓉”作为成都的品牌和印记,应不断创造性地挖掘,开发以及应用,使“芙蓉”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刘孝昌介绍,成都人的审美情趣和日常生活受芙蓉文化的影响极大。比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市面上的芙蓉牌老肥皂、芙蓉牌火柴曾风靡一时,芙蓉糕、芙蓉酥等“芙蓉牌”美食也是家喻户晓,更有无数的父母用“芙蓉”来为爱女命名。

因为芙蓉花象征富贵吉祥,也是蜀绣的重要素材。“人民大会堂四川厅的巨幅双面绣“芙蓉鲤鱼”座屏便是蜀绣的主要代表作品。过去,人们还用芙蓉花染的丝织品制成帐子,又称为芙蓉帐。”

在戏剧方面,新都区芙蓉花川剧团精心复排而成的大型川剧神话故事剧《芙蓉花仙》,曾创造了23年上演2500场的奇迹。到目前为止,该剧已演出3000余场,并先后赴芬兰、瑞典、丹麦、新加坡、西班牙等几十个国家及地区演出。

“天府芙蓉园的打造,更是能够让芙蓉文化深植在这座城市当中。”刘孝昌表示,这也将再现唐代诗人笔下“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盛景,让“蓉城”誉满天下。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